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法制日报:“人悬浮”照片不只是技术惹的祸

2011年06月29日 09: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网友曝料称,四川会理县政府网站发布的新闻中使用合成痕迹明显的相片。在相片中,县领导“飘浮”在一条公路的上空,图片说明称这几位领导在“检查新建成的通乡公路”。27日,会理县表示,确实是使用PS过的照片,并贴出领导考察现场原图(6月28日新华网)。

  对于合成领导照片的孙正东来说,他作为新闻工作者的素养的确让人不敢恭维。且不说没有遵循新闻真实性的原则,单凭“PS”软件使用的“菜鸟级别”,漏洞百出的效果,着实让人看不过眼。

  但是,话又说回来,拍摄技术水平低,没能把领导的“光辉形象”充分地向公众展示出来又能有多大的罪过呢?犯得着用一个比拍摄技术更差的PS技术来掩盖吗?看来,在孙正东心里还是觉得照片照得不好领导会很生气,后果就会很严重。忌惮的心理,催生临时抱佛脚的行为,哪怕“PS”的技术再蹩脚,“美化”总是无害处的。或者这样的心理,只是一念之闪,而放之于行为之上,终究是谬之千里。

  这样的心理,其实就是一种“唯上”的心理,怕领导、怕失误,不唯实、只为虚。如此,拙劣的技术,透露出堪忧的风气。二者之间,技术只是用来做事,而心理却是用来明确导向的。拙劣的技术,可以学而弥补,诚如孙正东致歉所言:“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然而,潜伏于心里的影响又该如何根治呢?

  事实上,世俗的领导观念,使得“领导”如同一个看不见的“磁场”,总在包裹着周边的人,衍生出怕、媚、缠等人生百态,“磁悬照片”便是这“磁场”磁化的结果。欲为这个“磁场”消磁,客观上还是让领导少些“万能”,而主观上还是“只唯实,不唯上”,做好自己的事,看好自己的人。

  湖北 木须虫 公务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