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穷”广东人的憧憬:带着家人去看海

2011年06月30日 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6月29日电 题:“穷”广东人的憧憬:带着家人去看海

  作者 李凌 陈嘉强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说,中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而家住广东乐昌梅花镇梅花村的邓良栋一家,曾是生活在“富广东”的“穷人”之一。政府主导的扶贫工作组进村一年来,这里的民众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这辈子还没有看过大海,等今年卖完蔬菜再赚些钱,就带着家人去看海!”28日下午,面对中新社记者的采访,38岁的村民邓良栋微笑着说。

  梅花镇地处粤北石灰岩地区,和广东其他贫困山村一样,由于当地生产条件落后,村民文化素质偏低等原因,直至2005年,这个5.3万人的小镇仍有两万多人生活贫困,不少家庭一年的纯收入还不到2000元人民币。

  因父亲年老多病、弟弟双臂残疾,加上还要抚养两个孩子,贫穷曾是邓良栋一家挥之不去的梦魇。父亲几年前临终时曾嘱咐他,一定要帮年近30的弟弟娶个老婆。“可是前些年,一家人住的是泥砖房、家徒四壁又没有一分钱的存款,根本没有姑娘愿意嫁。”邓良栋感叹道。

  不但给弟弟娶老婆是奢望,一家人在一年多前连猪肉都吃不起。由于梅花村大多数人家都生活贫困,这些年来,除了逢年过节,村里根本没有人来卖猪肉——因为压根没人买。按照邓良栋一年前的愿望,只要能给弟弟娶上老婆、一家人能天天有肉吃,这辈子就知足了。

  2010年6月28日,是邓良栋终身难忘的日子。当时,正在地里干农活的邓良栋看见一群人向他走来。“其中一位蹲在田埂边问我家里有几口人、种了多少亩菜、收入怎么样……我很老实地告诉他,我们穷啊,连猪肉都吃不起呢!”邓良栋有些害羞地告诉记者。

  邓良栋后来才知道,和自己拉家常的居然是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就在邓良栋见到汪洋的两天后,村里进驻了扶贫工作组。扶贫工作组联合当地政府,首先为村里修建了用于灌溉的水渠解决用水难题,又请来农业技术人员,在分析了当地的气候、地形等特点后,免费为村民提供种苗带领村民大面积种植蔬菜,并在蔬菜成熟后联系专业的农业公司统一收购。

  由于当地山高水清、气候宜人,所产的青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爽、翠、甜、香,畅销珠三角和港澳等地区。据梅花镇政府统计,目前全镇已有14714名贫困村民脱贫。

  仅一年时间,邓良栋一家不但靠种植蔬菜纯赚了近4万多元,有些经营头脑的邓良栋还在去年底贷款买了一辆小型农用车,到偏远的田间地头收购蔬菜再卖给农业公司,“虽然一公斤仅几分钱的差价,但半年下来,也赚了2万元。”邓良栋开心地说。

  邓良栋家今年初新建的两层小楼非常宽敞,客厅里,摆放着新添置的沙发、电视、冰箱。进门左边的墙上挂着一幅大大的照片,正是去年汪洋和邓良栋在田间交谈的场景。

  “我就想告诉汪书记,我们不穷了,能天天吃上肉了。等给弟弟娶了老婆,我也学学城里人,带着家人去旅游、走出大山去看海。”邓良栋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