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快递业务员曝“家丑” 不验货避保价合同玩花样

2011年06月30日 11:30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当年邮政特快专递业务(EMS)悄然登场至今,“快递”二字进入人们的生活字典已经27个年头了,随着快递公司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延误晚点、货物丢失毁损、理赔困难、服务态度恶劣等事件也频频见诸报端。而汉寿男子通过快递公司网购炸弹成功的事件更是引发读者对快递行业的质疑。

  乱象

  案例一:电脑“流浪”8天伤痕累累

  邱先生2010年5月通过“申通快递”寄出一台笔记本电脑并交了30元保价金,可电脑在外“流浪”了8天后又回到了他手中,拆开一看,好端端的电脑外壳出现三四道裂痕,屏幕也成了“大花脸”。

  邱先生愤而维权,快递公司“淡定”答复:“运送途中丢失可相应赔偿,如果只是损坏,就坏哪里修哪里。”(详见本报2010年5月26日A15版)

  案例二:40万“铂金”快递中丢了

  丁先生委托“顺丰速运”公司邮寄市值40万的铂金和黄金首饰,虽然快递公司按规定不允许收寄贵重物品,但业务员上门收件时并没拒绝。

  可是,包裹发出后就石沉大海了,丁先生事后查询投递记录显示,包裹第二天就已到快递公司深圳仓库,但始终没有业务员接单,货物也去向不明。(详见本报2011年4月25日A09版)

  案例三:赔偿程序多,耗时长

  长沙市民佘女士今年4月31日通过“汇通快递”邮寄了价值2300元的物品给澳大利亚的亲人,并交给快递员500元手续费。

  快递公司承诺的7天时限过后佘女士的家人还没有收到包裹,直到她主动电话联系快递公司才得知:包裹已丢失。对于赔偿事宜,“汇通快递”表示:赔偿可以,程序很多,耗时很长,不能全额赔偿。

  调查

  回避保价,从不验货

  2010年底,汉寿男子朱翔宇花3000元网购到一枚遥控炸弹意图报复其岳父岳母(详见本报2011年6月23日A06版),数日后,朱翔宇通过快递公司收到这个“死亡包裹”。人们不禁发问,炸弹都能寄,快递公司还有什么不能送?根据这一案例,记者以邮寄一批已经包装好的机器零件为由,逐一联系安达、圆通、顺丰、创一、中飞、快达航空货运等长沙市内数家快递公司,仅有“顺丰快递”表示需要顾客当场拆包检查邮寄物品。

  在咨询过程中,记者一再强调所寄物品比较贵重,要注意哪些事项。其中安达、中飞、顺丰三家公司表示需要依据投递物品的价值交纳一定数额的保价金,“创一快递”表示无保价金的按邮费3至5倍赔偿。

  自曝

  三个人一台车就能做快递

  “大公司还好,小公司根本没有完善的投递网络,只是层层挂靠,顾客投递的物品根本没有保证。”张自强是长沙某快递公司的业务员,他告诉记者,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涉及快递业务,随便招两三个人,一辆车就开张了。

  记者按照张自强的指引来到高桥大市场南区,这里聚集了数十家大小不一的物流公司,张透露,其中就有一些挂着物流的牌子做快递的业务。在二号小区9栋一家挂着“物流、快递、零担班车”的门店,里面只有一张破旧的书桌,杂乱堆放的货物和包裹。

  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承接快递业务,老板一口应承下来,可当记者提出是否要签订合同、一旦物品损坏如何赔偿时,老板只是反复强调“投递质量绝对信得过。”

  员工“兼职”多家公司

  “快递员的工资很低,基本靠绩效吃饭,其实就是投递一件物品获得的提成,除了少数正规快递公司外,其余快递公司将是否能招揽到更多的业务看成是考核员工的唯一标准。”张自强向记者透露,基于上述原因,有些快递员为了增加收入很可能会同时帮几家公司做事,从而经常出现将甲公司的投递件送到乙公司顾客的手中,一旦投递出差错,往往无法查询。

  此外,在合同条款上玩文字游戏也是快递公司常用的“避责”手段,张自强透露,在收寄单背面的合同中“如投寄时不保价,出现丢失或是损坏,均只按照运费的N倍赔偿”的条款往往被顾客忽视,一旦在收寄单上签字就等同顾客接受了此条款,这就是为什么快递纠纷出现时难以维权的重要原因。

  提醒

  收发快递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无论你与某家快递以前合作多么愉快,通知快递取件时一定要拨打快递公司的电话,不要直接联系平时的取件员。

  原因:快递公司的取件员总是频繁更换,也许上一次取件员还属于这家快递公司,这一次取件员就未必在这家公司干了。

  2、填写发件单时一定要注意填写寄件日期相关信息,不要嫌麻烦。

  原因:首先方便自己查询发货时间及计算到货时间,其次万一需要投诉快递公司时如果没有寄件日期他们是不会认账的。

  3、让收件员亲笔签名并且将资费明确写到快递单上,要复写的,不要对方抽出单后手写的。

  原因:一般有亲笔签名的有法律效力,同时肯直接将运费复写到单子上的说明资费是公正的,否则其中就有文章。

  4、收快递一定要在拆开前检查快件有无被拆封的痕迹,如果没有,一定要在取件员在的情况下打开包装验货。

  原因:尤其对于支付宝交易的买家,如果产品质量有问题或者数量有问题直接拒收,这样就不用收件后费劲地与卖家沟通退款或退货了。 (三湘都市报 黄磊 陆秉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