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流浪书法家苦练10年 倒着写毛泽东诗词48米长卷

2011年06月30日 14:2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流浪书法家苦练10年倒着写毛泽东诗词48米长卷
秦玄正示范“倒书”书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岁起,村里的一个老人让他对书法如痴如狂,一学就是16年。

  22岁那年,家人觉得他“玩物丧志”,一怒之下,烧光其文房四宝。辗转数夜,他毅然决定:辞去工作,告别亲友,净身出户,他乡寻梦。

  漫漫19载,他几乎踏遍半个中国。已届不惑之年的他,自称“流浪书法家”。

  他叫秦玄,最让人啧啧称奇的是他的看家本领“倒书”。

  昨日,他找到记者,要把用“倒书”形式写下的毛泽东诗词48米长卷,献给党的生日。

  流浪19年

  步行踏遍半个中国

  怀着好奇,近日,记者来到秦玄的出租屋。一张硬板床,一个破旧的行李箱,便是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蜗居”内的主要摆设。室内的空间,几乎全被书法作品所填满,连床底都不例外。“没书案,我就掀开草席,在床板上练书法。”秦玄说。

  秦玄来自西安农村,对书法的狂热,始于其6岁时村里一位老人的教授。然而,高雅的书法艺术,在贫穷的家人看来,却是“不值钱、不现实”的奢侈品。

  秦玄学了16年,家人反对了16年,直到他22岁时的一天,家人将其书画、墨宝付之一炬。“没有了书画艺术,我活着也没有意义。”秦玄说。经过几夜思考,他决定辞去美术教师的工作,净身出户,踏上南下的寻梦之路。

  “刚走出来时太艰难了”,回想当初,秦玄连用“不堪回首”来形容。由于身无分文,他只能步行。饿了,讨点饭菜果腹;困了,只能露宿街头。连身份证都没带的他,只好去工地当临时工,赚点钱重新购置笔墨纸砚,一有空就在工地上练习。“只有抓着毛笔时,我才能暂时忘记烦恼,”说到这里,这个西北汉子的眼泪几欲夺眶,他叹了口气,将情绪抚平,“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我付出的太多太多了。”

  有了文房四宝,秦玄便在公园及街头卖字、为人画像,以赚取旅途经费。就这样,他从西北,沿四川、云南、贵州、湖北、江西,一路走到如今所在的福建,几乎踏遍半个中国。这个不一般的旅程,耗时整整19年。

  苦练10年

  精通“另类”倒书

  有付出,总会有收获。最大的收获,是2001年,他被一名书法爱好者的 “另类”书法——倒书(倒着写汉字)迷住了。

  “‘倒书’对作者的逆向思维要求极高,只有对每个汉字的字体结构了然于胸,才能写出汉字的神韵。”秦玄说。提笔前,他脑中先要将汉字立体化,然后倒转180度才起笔。当然,前提必须是作者具有良好的书法功底。

  练习倒书初始,秦玄笔下的汉字个个歪歪扭扭。“不做就罢,做就做好。”秦玄用此话激励自己。他每天都抽出一定时间,在狭小的出租房内练习。10年下来,秦玄已将每个汉字的正反结构,从起笔、运劲到落笔都牢记于心。

  秦玄已来厦门2年余,一直在鼓浪屿卖字画。昨天,秦玄拖着载有文房四宝的行李箱来到导报。

  采访中,秦玄摊开笔墨纸砚,倒书“精气神”三字赠予记者。挥毫洒墨间,引来许多人围观,秦玄的这手绝活,使得大家啧啧称赞。

  秦玄说,正着写,即使是行书或草书,在奔放中也有雅正的感觉,而倒书更多的是蕴含一种巧拙之美。(海峡导报 记者 林芃 实习生 林宏达/文 梁张磊/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