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全球首个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2013年竣工

2011年07月01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30日电 (李琳)由香港特区政府援助的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及位于卧龙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已经开始动工。香港特区发展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唐锡波30日在海洋公园举行的“卧龙重建计划进度发布会”上表示,两个工程会先后于2012年底及2013年初竣工。

  据介绍,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主要为染病或伤残的大熊猫提供治疗及护理服务,这也是全球唯一的大熊猫疾病防控专业机构。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则集中在大熊猫的培育及放养研究。两所中心落成后,将开放予游客参观。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介绍,2008年汶川大地震对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很大,多处设施遭到破坏,在保护区重建的过程中,很多大熊猫被送往其它地方培养。在两所中心落成后,分散在各地的大熊猫将会回到卧龙。他表示,新建成的两所中心在营运上将达到“绿色三星”,即环保、低碳、绿色。

  在谈及重返家乡的大熊猫能否重新适应卧龙的环境时,张和民很有信心地说:“目前已经有7只大熊猫回归卧龙,一周之内就适应了周围环境。”

  代表港府的唐锡波表示,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卧龙国家级保护区的重建工作,目前两所中心均已进入施工阶段,有关建筑费用由香港特区政府全额援助,金额共约港币3.76亿元,两个工程会先后于2012年底及2013年初竣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及海洋公园自2008年四川地震后,一直联同港府支持大熊猫栖息地的重建工作,义务担任这两个重点项目的兴建顾问,在动物管理及公共教育方面提供具体意见及建议,包括建筑物料的采用、展示与后勤区域的规划、游人导赏及设施安排等。

  保育基金成立的“大熊猫基地震后重建基金”更筹得善款736万港元,支持多项重建及研究项目。在发布会上,保育基金、海洋公园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方签订科普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李绳宗表示,保育基金和海洋公园将与卧龙一起推广两地保育大熊猫的意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