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房半夜起火围困28名住户 女子跳楼自救反丧命

2011年07月01日 09: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房半夜起火围困28名住户女子跳楼自救反丧命
    被大火围困的住户,躲在阳台上,等待救援,旁边的屋顶已经火光熊熊。 张浩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仙居民房半夜大火,20多人被困4层楼,消防云梯车赶到时有人大喊——

  先救小孩,再救女人,最后男人

  危急关头的这种谦让令人感动;可惜有人不听劝阻鲁莽跳楼不幸身亡

  昨天凌晨3时刚过,仙居城关西灿村一幢四层民居起了大火,将近30人遇险。

  其中的大多数人,冷静,谦让,最终等到了消防队,全部获救;另外的几个人却有些鲁莽地跳楼逃生,本可逃生的他们如今却或死或伤。

  夜半大火围困28名住户

  火灾发生在凌晨3时左右,正在房里睡觉的小王迷迷糊糊中闻到一股焦臭味道,他还以为是邻居起早生炉做饭,也就没当回事。再过了一小会儿,这味道越来越呛,他忍不住咳嗽起来。“打开电灯一看,发现房间里已经有蛮浓的烟雾,打开房门,已经能够看到楼梯下面传来的红光了。”

  “起火啦!”小王大声喊叫,住在楼里的其他住户也都陆续醒来,大家都慌了神。

  小王他们住的这幢房子,为四层半砖混结构民房,面积有300来个平方米,除了住房东一家人之外,其他都租了出去。

  这个时候,房子的三分之一已经成了火海,大火是从楼底烧起来的,自下而上烧毁了楼梯,也困住了房东和所有住户,一共28个人。

  让孩子和女人先下去

  有人拨打了119,仙居消防大队立即赶赴现场营救。

  消防登高车赶到现场时,情况已经相当危急,几乎所有被困的人都待在4楼的阳台上,呼救声、哭泣声不断。

  所幸,25米的消防云梯车发挥了作用。

  “当时阳台上已经相当混乱,我们梯子一升上去,很多人都想赶快逃出来。”一名消防队员回忆,楼里大多是打工青年,遇到这样的情况,说不惊慌是不可能的,“不过至少大家没有失控。”

  “当时有人在里面喊‘这里还有两个孩子’。”消防员说,透过浓重的烟雾,他们的确发现了两个在不断咳嗽的小孩,一直在哭。

  “让孩子先下去!”有人大喊了一声。刚才还在争着想先逃出来的大人们真的让开了一条通道,让两个孩子走到最外面,第一个爬上了云梯车。

  孩子安全下地,云梯车再次升上来,这一次,是男住户们纷纷把女人让到阳台边,让她们先逃生。等到所有孩子和女人都救下了,才轮到了男人们。

  被困阳台的所有人,全都安然获救。

  一对夫妻不幸殒命

  大多数人获救了,可还有遭遇不幸者。

  就在消防员赶到之前,已经有4个人不顾所有人的阻拦,直接从楼上跳了下来。其中一名女子头部严重受伤,送到医院之时已经停止了呼吸,另外三个人也都分别受伤。

  另外,消防队把大火扑灭之后,搜救现场的过程中,还发现一个男子死于卫生间内。

  “我们推测,在火灾发生时,这个人躲进了很密闭,又没有窗户的卫生间里,结果滚滚烟雾致其窒息死亡。”消防员告诉记者。

  让人唏嘘的是,遇难的这一男一女,是一对夫妻。

  不到万不得已不跳楼

  消防员说,昨天凌晨发生的人员伤亡,都是因为不正当自救导致的。

  “如果火灾发生,而你又被困,千万不要跑到小而密闭的空间去,这样容易窒息;也不要翻墙攀爬,因为你不知道墙壁那边的情况;更不要直接跳楼求生,千万记牢,不到万不得已不跳楼。”消防员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到躲到没有被火烧到,而且有窗户的房间,关牢房门,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到窗边等待救援。(通讯员 张浩 驻台州记者 陈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