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地震避难公园变身高尔夫球场 官方称以绿养绿

2011年07月02日 10: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震惊!地震避难公园竟是高尔夫球场》的帖子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眼球,帖子直指北京市海淀区曙光防灾教育公园竟被高尔夫球练习场占据,网友认为原本用于地震避难的防灾公园违背了公园建设的初衷,并质疑公园是否还能够发挥应急避难的功能?根据网帖提供的线索,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

  【核心网事】地震避难公园=高尔夫球练习场

  6月23日,网名为“wzmxx”的网友在天涯论坛上发帖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曙光防灾教育公园内有高尔夫球场、会所等多家高档消费场所,帖子中还有照片为证,一时间吸引了大量网友“围观”。

  网友“八一真诚”说,未建之前,就说这是一座面向大众的免费公园,后来又说是搞成避难绿地,不管怎么说,是面向群众的,免费让大家健身和避难的,所以一直很期待。可是,真正建起来后,却发现里边不仅有高尔夫球场,而且有高级饭店,进去吃过一顿饭,价钱特别贵,自此再也不敢去了。这位网友最后说:“以群众的名义,行贵族之实。无语了!”

  网友“大河在我”质疑,这本是民众公共场地,怎么就沦落成某人或者某单位部门发财的地盘了?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世纪城附近的网友“cpy0630”说:“当时买房的时候看到这边的绿化带,我还说这下可好了,平时有个公园可以遛遛弯啥的,等到搬过来一看,好么,一东一西两个高尔夫球场圈走了公园大部分的地盘,别说遛弯,平常连过街都得绕着这个高尔夫球场走。”

  网友“cpy0630”还表示,要真正得到政府审批建高尔夫球场,我们平民百姓也没啥好说的,但你别挂羊头卖狗肉啊,把球场建在公园里面,或者说名义上建个公园以掩盖球场之实,忽悠谁呢?

  【记者调查】球场、餐厅、会所聚集 防灾教育公园基本已成高档消费场所

  2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西四环四季青桥附近的曙光防灾教育公园,公园处于西四环路、紫竹院路和板井路围成的三角地带之中。公园可以免费进入,游人可以散步休闲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公园南侧临紫竹院路的狭长绿化带,绿化带中有多处以地震避难作为主题的雕塑,偶尔有行人驻足观看。

  在公园南门的一个入口处,记者看到了公园的平面图,在图上标示了“应急避难场所、应急指挥、应急医疗救护、应急物资供应、应急棚宿区、应急厕所”等场所的相应位置,从这张图上看,并没有标示经营场所,而密密麻麻的应急功能区,也说明了公园设计的初衷应该是为周围居民提供应急避难的场所。

  从南门进入公园,一个高尔夫球手挥杆的雕塑矗立在记者眼前,道路两侧各有一处圈起来的绿地,周围是高大的围网,这就是网民所反映的高尔夫球训练场。在路西一侧的训练场上,记者看到十几个人正在练习高尔夫球。

  高尔夫球场往东,记者还发现多处经营场所,有两家高档的餐厅和一家会所,会所北面还有一家网球俱乐部,打球的人还是不少。记者粗略估计,这些经营场所大约占据了公园三分之一的面积。

  一位在公园里遛弯的老人告诉记者,她家就在附近,原本这里规划的是绿地,但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建了高尔夫球场和会所。“这些都是有钱人消费的地方,高尔夫球我不知道,就说这网球场,一个小时也得七八十块,哪里是我们普通老百姓能进得去的地方。”老人指着网球场抱怨道。

  【官方回应】公园变球场是“以绿养绿”的新尝试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京市地震局应急救援处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他们只负责业务指导,即如何规范建设和监督检查,具体管理归产权单位,也就是说谁建的就归谁管。

  记者随后联系了公园的管理方北京市新兴曙光科贸有限公司,该公司党总支书记韩建国向记者介绍,曙光防灾教育公园占地27公顷,用地原属海淀区四季青镇曙光村(后划归海淀区曙光街道办管辖),而曙光公司就是曙光村的集体经济组织。

  韩建国介绍,公园是曙光村根据“京政发1994年7号”文件,在村集体土地上建了一片绿地,该文件规定出于为绿地的日常管理提供必要资金的需要,允许在绿地上适当安排公园和体育、娱乐设施。2005年10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18号文件批复同意在绿地上建防灾教育公园,公园于2008年5月建成。

  据了解,从2007年前后开始,曙光公司就分别与多家公司达成协议,在绿地、公园里陆续建起了网球场、高尔夫球练习场、高档餐厅(会所),获取不菲的租金。

  韩建国承认,将公园内的地面建筑、草地租赁给其他公司经营是公园管理方的主要收入来源,这笔收入每年大约有1200万元。

  据韩建国介绍,曙光公司和公园内商家都签订了协议,约定商家必须无条件服从政府应急需要。“如果发生地震,只要政府一声令下,高尔夫球场马上就能搭上帐篷住人。”韩建国说。他同时表示,公园管理方将不再引进新的经营项目。

  公园所在的海淀区曙光街道办副主任曹建华证实了韩建国的说法,他告诉记者,曙光防灾教育公园是政府探索“以绿养绿”模式的一次尝试。对于网民质疑的声音,曹建华坦承,的确与当地的居民沟通不够,以后会采取适当形式与居民进行澄清和沟通。

  【深度阅读】公共资源“私有化”、“专属化”何时休?

  虽然有关方面搬出了种种“合理合法”的理由,甚至可以说巧舌如簧,但依然掩盖不了公众对“富人阶层”或“特权阶层”的奢侈消费挤占公共资源产生的深刻忧虑。

  2010年6月,杭州30多家“富豪私人会所”占据一线湖景被媒体曝光;今年5月,故宫“建福宫”和颐和园又相继被曝开设私人会所。诸如此类的事件不断见诸报端或网络媒体,让公众对这种公共资源“私有化”、“专属化”的做法越发深恶痛绝。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城市绿地、风景名胜、博物馆等都属于公共资源,既然是公共资源,就应该坚持其公共属性,而不应该只是少数人所享有的“特殊领地”。近年来,许多公共资源距离公众愈来愈远,距离“特权阶层”、“富人阶层”却越来越近,时常引发热议,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当高尔夫球场、会所、高档餐厅,当这些与“奢侈”有关的元素都聚集在这个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地震避难公园里的时候,公众敏感的神经无疑再一次被深深地刺痛。(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涂铭、张淼淼、王思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