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曝公交车上七旬老太因无人让座席地而坐引热议

2011年07月06日 13:06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曝公交车上七旬老太因无人让座席地而坐引热议
图片来源:大众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开通后,四条隧道公交尤为火爆。乘坐公交车的人多了,不和谐现象也随之出现。7月5日,有网友就在论坛中讲述了自己乘车时的所见,一位七旬老太在拥挤的隧道1路车厢内无处可坐,竟坐到了地面上,旁边的年轻人却无动于衷。对此 ,让座问题再次引发网友热议,网友们认为,给老人让座是必须做的,但也希望老人能在非高峰期乘坐公交车。

  网友爆料

  没人让座,七旬老太席地而坐

  7月5日,网友“独自凭栏”在论坛中讲述了自己乘坐隧道1路公交车时遇到的一幕。这位网友称 ,他本人在5日早晨7点半左右乘坐了隧道1路公交车 ,当时车上人非常多。此时这位网友看到了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没有座位,只能坐在公交车的地面上,而老太太旁边坐着的乘客看上去则很年轻。

  见到这一幕,这位网友拍了下来,通过帖子中的照片,记者看到,车厢内站着不少乘客,一位头发苍白的老太太出现在了照片的右下角,可以明显地看出老人并非坐在车座位上。

  对此这位网友认为,给老年人让座是理所当然的,年轻人坐着却让老人坐在地面上,在道德层面上是说不过去的 。“市区内的公交车上,因为只坐一两站,很多人愿意给老人们让座,但是隧道公交这种至少要行驶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车 ,要不要让座就变得很纠结了。”

  网友热议

  路远一点,但该让座还是得让

  该帖引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谴责照片中不让座位的年轻人,认为他们很不对。“道德感何在?年轻人让个座位这么难吗?”“这么大年纪的老人,无论如何都应该给她让座,你们怎么能坐得住?”年轻的网友看到这一幕都会觉得坐不下去了,认为给老人让座是不需要理由的。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认为,老人高峰期乘坐公交车,这个座位让出会有些不情愿。“老人大清早出来干什么?”一位网友留言道。还有网友认为,隧道公交最期客流量非常大,这其中老年人居多,车内的座位根本让不过来。

  不过,这样的声音很快淹没在其他网友的否定声中。网友们认为,照片中的这位老人年龄确实很大,即便是为了看风景而与年轻人抢公交,也不应受如此待遇。

  公交路队

  近日老人多,最好避开高峰期

  在网友们的热议中,有少部分网友认为,公交车司机应提醒乘客为老人让座。对此公交集团隧道路队的董书记表示:“每一辆公交车上都有报站器,这其中就包括为老弱病残孕让座的提示音。如果车厢内有老人,司机一般都会按提示器的。还有一些司机会提醒乘客让个座。最近几天乘坐隧道公交的市民非常多,也非常拥挤,要给所有特需乘客都让座确实有困难。”

  董书记说,隧道1路全长三十多公里,不少市民不想站一路,因此也不会轻易放弃抢到的座位,而司机也无权让乘客让出座位,只能做到提醒,因此让座更多还是靠市民的自觉。“近期隧道公交压力非常大,在刚开线那天,我们在车站维乘都会引来市民的指责。4日开始我们增加了几十辆公交车来补充运力,为的就是方便市民乘车,但人太多,无法保证每个人都有座位。”

  董书记表示,近期隧道公交的乘客中,老年乘客占据了很大的比例。面对这种现状,董书记认为,“老年乘客可以避开高峰期,最好是过一段时间,等市民体验隧道公交的热情消减之后再来乘车也不迟。”(半岛网-城市信报记者 纪国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