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出租车司机见义勇为追劫匪夺回50万现金(图)

2011年07月07日 08:2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出租车司机见义勇为追劫匪夺回50万现金(图)
被抢当事人讲述惊心一刻。
见义勇为的的姐陈亚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午9点多,南京鼓楼南瑞路与许府巷路口附近,一家单位会计和同事从银行提取50万元后,出门不足百米,刚刚取出的50万元公款便当街遭遇摩抢。这一幕正巧被的姐陈亚林撞见,随即驾车带着被抢者一路追赶,两名抢劫男子眼看就要被追上,情急之下扔下巨款逃走,50万现金分文未少。见义勇为的的姐已受到公司表彰奖励。

  截至今晨零点记者发稿时,南京警方正全力缉拿两名嫌疑人。

  警方紧急协查

  南京治安巡逻管理警察支队(公交治安分局)官方微博全文如下:

  各位出租车司机朋友,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有无在南京市鼓楼区南瑞路、黑龙江路、钟阜路、福建路等附近路段,带过有符合以下特征的两名可疑男乘客。

  两人均约二十几岁,其中一男子上身着浅色短袖T恤衫,下身着深色短裤,运动鞋,短发。另一男着深色短袖文化衫,胸前带图案,下身着牛仔裤,体态较瘦。如有情况,请及时与南京市公安局治安巡逻管理警察支队(公交治安分局)联系。电话84427004、84427025,对提供线索导致破案的,警方将给予奖励。

  千钧一发

  银行提出50万巨款

  出门不久遭遇摩抢

  “南京鼓楼区许府巷这里有人的包被抢走几十万元现金!”昨天早上9点多钟,南京警方接到市民报警。警车很快就赶到现场,此时,两辆电瓶车倒在地上,刚刚报警人称,遇到好心的姐帮忙驾车追抢匪,目前钱都被如数追回。

  事发地点位于许府巷与紫竹林相交路口,不远处就有一家招商银行。记者看到,事发10分钟后,现场已经被民警拉起警戒线,在警戒线内有两辆电瓶车,其中一辆黑色的电动车躺倒在地上,另一辆银灰色的电动车停在旁边。一位男子称,刚刚就是他报的警,当时他们就是在这里遭遇摩抢。由于事发太突然,现在心还怦怦直跳。他和厂里会计还没来得及向热心的姐好好道谢,的姐就已经离开了,的姐真是大好人啊。

  经过询问,警方随后将报警人邢师傅和会计带回派出所配合调查。很快,南京中央门派出所民警拉起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走访目击者。鼓楼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同时也在现场对案件展开侦查。

  “要不是刚刚那位的姐帮忙追赶,恐怕这50万元巨款就再也追不回来了,这可是我们单位准备发给工人的工资款,我们真的要好好谢谢陈的姐。”被抢男子邢师傅回想起刚刚发生的一幕,仍然心有余悸。据邢师傅称,由于要发工资,当时他和厂里的会计早早就在银行排队,从附近招商银行取出50万元现金就放在包里。由于单位距离银行路程也不是很远,两人就各骑一辆电瓶车回单位给职工发工资。

  可万万没想到,当他们离开银行没多远,骑到许府巷附近时,突然一辆助力车从身后窜出,直接将他身上装有50万现金的包抢去,由于事发突然,他连人带车都被拽倒,随行会计吓得大喊救命。50万元现金转眼被抢。当时脑袋一片空白,瞬间都被吓懵了。勉强爬起来后,眼睁睁看着两名抢包男子驾驶助力车飞速逃离现场,而助力车后面坐着的那名抢包男还戴着头盔,只看见背影,根本无法辨别相貌特征。

  峰回路转

  的姐见义勇为驾车堵截

  被抢50万巨款“完璧归赵”

  昨天下午1点,记者再次重访现场,正好遇上前来寻找电动车的被抢的女士徐某和背钱男子邢某。邢某说,我当时骑到路口,正在这个时候,身边有辆粉红色助力车,与我擦身而过,车很快,车上搭载了一名戴着头盔男子,他死劲一把拽住了我的包带,从我头上将包飞抢过去,我连人带车摔倒在地,我本能地大呼了一下“包被抢啦!”在其前面的徐某顿时被吓呆啦。就在这时,在路口等红灯的一辆绿色出租车闯红灯上来了,司机是一位女司机。她对我急促地说,“你快上车!上我车!”等邢某反应过来迅速登上出租车后,的姐便驾车加速向前面逃跑的粉红色助力车追去。徐某留在现场报了警。邢某说:上午9点14分,出租车快速驶到了许府巷路与南瑞路路口,粉红色助力车突然不见了,再一看又出现了,粉红色助力车沿南瑞路向北逃了,助力车车速很快,离我们至少有上百米远。出租车女司机一句话没说,只见她双手握着方向盘,车子加快,加快,再加快向助力车追去。好像追了五六百米,具体我记不清了,感到出租车与助力车之间间距越来越近,助力车来了一个大拐弯,向左冲进了金陵大公馆小区内了。出租车女司机也来了一个向左急拐,越过路中双黄线,开到小区门口连连按喇叭。出租车女司机连按喇叭,小区保安将栏杆放开,出租车进入小区又去追助力车了。

  很快,出租车要追上助力车,我从车上跳下大步冲上前,可能助力车后戴着头盔男子意识到马上要追上他们,就把手上刚刚抢到10多分钟的装有50万元现金的包扔了,仓皇逃了,我捡起包,助力车早不见了。后来我们又开回到了现场,警察也来了,徐某见我手上拿着装有50万元现金的包,连问几句得知钱都在里面后,她很激动,我也激动了,多亏了出租车女司机。走上去想感谢,见到车上有出租车女司机公司监督电话,马上打过去连连感谢她,及她所在公司。

  的姐专访

  虽有后怕,但遇到这事仍要管!

  事发一刻她喊出了:“上车,跟我去追!”

  昨天下午2点,在江苏宏达客运公司总部会议室内,记者和的姐陈亚林聊天中得知,由于等红灯的她目击了市民遭遇飞车抢夺案的整个过程,所以现场看到抢匪得手仓惶逃窜,立刻停车喊出了:“上车,跟我去追!”

  据其介绍,昨天早上6点,她接班后做了几笔生意,9点左右,她驾车将一位女乘客送到了许府巷上的田家炳中学门口,然后由东向西沿着许府巷前进,在许府巷与紫竹林十字路口等红灯时,她发现一辆粉色助力车上搭载的两名壮年男子,与路边的一男一女互相拉扯着,助力车上的那两名男子抢下其中一个男子肩上的挎包之后飞速逃离现场。陈亚林意识到她目睹了一起飞车抢夺案件!于是也顾不上其他,立刻将车开至那一男一女旁边问道:“你们的包是不是被刚才两个人抢了?”两人不住点头,陈亚林当机立断:“上车,跟我去追!”

  根据经验,她追得抢匪丢下到手巨额现金

  等被抢包小伙上了出租车后,陈亚林立刻加足油门向两名飞车抢包男子逃跑方向追去,但是到了许府巷与南瑞路丁字路口后,由于不知抢匪逃跑方向,最后陈亚林根据公司平时治安培训经验分析,骑车抢匪一定会驾车向行人较少方向逃窜,于是顾不上路口信号灯,立即向右一把方向追去。

  的姐陈亚林说:“幸亏平时公司每月都有治安方面培训和学习,这次追抢匪方向赌对了,右转向前不远,我就发现了街头飞车抢夺的两男子,正驾驶助力车在反道狂飙”。后来陈亚林已经顾不上交规,也立刻压过马路中间双黄线,向前面两名飞车抢包男子逼去,最后抢包两男子车头向左一转,逃进了大公馆居民小区。

  “我知道进了小区基本就是死路,于是我们也急忙跟进小区,后来追进小区200米左右,两名抢匪中的上穿黑衣服的助力车驾驶员一看情况不对,也顾不上后面白衣戴头盔男子裤腿绞进车轮,推着助力车便拐进了旁边一条小巷。一看情况不对,我立马喊坐在车上的受害小伙下车去追,结果仅仅几分钟,我就看受害小伙拎着一个鼓鼓囊囊的挎包回来了,我问他怎么回事儿,小伙子说:‘50万被抢啦!’,听到这我当时也吓了一跳。”陈亚林说,当时我以为就是一个普通的街头飞车抢夺案,没想这次被抢的竟是50万元现金。”

  虽有后怕,但遇到这事仍要管!

  坐在记者面前的陈亚林事后表示:“现在想想多少有些后怕,毕竟两名抢匪没有被抓。不过我相信终究邪不压正,今后就是再遇到这事我仍会管!”

  而谈起这次帮人成功夺回被抢50万元现金的事情,的姐陈亚林不好意思地说:“后来把被抢小伙护送回一店面后,小伙子硬塞给了我20元车资,最后我不得不收下了!”

  同事介绍:热心陈的姐3年前还救过受伤小孩

  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禇清说,陈亚林自2006年到公司开车后,能够做出这样的见义勇为并不偶然,因为她就是一个热心人。禇清介绍说,2008年6月10日晚上9点左右,南京市民陈先生家小孩在家里玩耍,不慎将头摔破了一个十几公分的口子,的姐陈亚林当时驾车经过,根本没有考虑受伤孩子血迹污染车座,立刻带上这对父子打着双跳赶到了南京军区总医院,后来为了让家长抓紧时间抢救孩子,连车资也没有要。

  现场回访

  取大额现金银行、警察都会送

  提取大额现金后觉得不安全,警方会送你回家,银行可以在用户提取10万现金后,派专员护送用户前往目的地。记者昨天在现场回访时,注意到昨天的意外本可避免。

  记者首先来到女会计提钱所在地的银行。银行一位赵经理告诉记者,银行目前没有用户提现巨款可派专员护送的服务。但是赵经理向记者透露,如果用户觉得现金太多,不方便携带,可以向银行申请专车护送。“其实我们是同意这么做的,可能很多用户不知道这样的服务。”赵经理称。对于价格,对方表示没有统一价格,看情况而定。

  随后记者又从鼓楼警方获悉,用户在银行提取现金,如果觉得现金数额很大,可以拨打110,警方会派专车护送前往目的地。警方也表示,用户提取大额现金总归是件私密的事情,不想让外人知道,所以现在接到类似的报警也是很少。为了杜绝提现后的路上被盗,警方建议市民,如果找不到安全的交通工具或者是线路,请及时和警方联系。

  记者又沿着事发的路线走了一遍,发现南瑞路上多数单位都设有监控。记者了解后也发现,单位的监控一般只能警方调用,普通市民想调看监控是不可能的事。记者在金陵大公馆门前的保安亭发现有一个监控刚好对着路面,随后,记者与金陵大公馆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对方表示监控已经被警方调走,应该拍到了犯罪分子的容貌,相信可以很快找到犯罪嫌疑人。而记者随后了解到,警方不仅进行了全城布控,还对两名摩抢抢匪展开了微博通缉。

  有此一说

  50万是装修房子钱

  事件发生不久,就有网友发微博声称,被抢巨款徐某与邢某俩人是南京污水泵厂的,徐某是会计,邢某是保卫人员,两人到招商银行取50万元现款是准备发工资用的。

  但昨天下午1点,记者重访现场时,正好遇上前来寻找电动车的被抢的女士徐某和背钱男子邢某。面对记者的采访,徐某表示,这笔钱是用来给儿子结婚装修新房用的,是其家人一辈子的存款,而背钱被抢的小伙邢某是她朋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