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婚恋节目成秀场 专家批时下年轻人陷情感误区

2011年07月07日 13:4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留下他亮灯,让他走灭灯,一个小伙子面对一众女孩,被指指点点说三道四,是很多观众最熟悉的荧屏场景。火爆了两年的婚恋节目,如今依旧是不少电视台争夺收视率的底牌。“有人说:只谈感觉不问家底的婚恋节目,充其量是中学生初恋;敢于直面物质条件,提出有房有车再来找我的婚恋节目,才是真正的相亲。”日前,星尚传媒邀请京沪学者座谈婚恋服务节目发展。与会的社会学、心理学专家坦言,现在的婚恋节目中,不断出现的“学历控”、“住房控”、“轿车控”等物质诉求,让相亲节目成为折射当今社会“世俗”要求的平台。而“80后”、“90后”的适婚男女,和父母看待婚恋条件的差别,也让学者发出年轻人需要快快长大、正视幸福的呼吁。

  检索式恋爱,“物质控”的爱情被“物化”

  北京大学学者胡续冬在座谈会上谈到,时下一边是“随手拍”解救大龄青年,一边是丈母娘出面替女儿找男朋友,后现代的信息手段和最传统的准“父母之命”同时出现,正在勾勒出年轻人的婚恋观念。婚恋节目从传统话题到纯粹娱乐,真正能担负起“服务功能”和“主流价值输导责任”的并不多。有意思的是,这样的栏目竟成为全社会各种婚恋观、文化观交锋的窗口,荧屏相亲的当事人时不时爆出“学历控”、“住房控”、“轿车控”,有钱的趾高气扬,条件不好的唯唯诺诺,已经让观众忘记了这些节目的目标是寻找幸福。这情形让年轻人的现实困惑真切地呈现出来,成为社会学者们关注的案例。如果‘幸福’和‘金钱’画上等号,如果婚恋节目成了一场爱情直销,如果参与的年轻人的情绪反映的是真实的存在,那么,必须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了。

  一些婚恋服务类节目为了夺人眼球,引入“检索环节”。比如提供50位女嘉宾备选,然后根据男嘉宾提出的检索关键词,检索出10位符合条件的女性,然后开始交往。学者认为,通过类似网络交友的“年龄”、“薪水”、“爱好”等搜索选项,“检索环节”将选出来的“幸福伴侣”直接投入“物化过程”,加重的是各种价值观碰撞的戏剧感,让交锋更加激烈。

  “有网络评论呼吁节目制作方应该负起媒体的道义责任,但是通过荧屏舞台集中‘晒’出物化标准也不是坏事。毕竟,现实中婚介机构天天上演这样的戏码,形成了婚介市场;家有儿女的父母们,为孩子谋划未来幸福时,心中也难免有几条物质‘硬杠杠’。”一位学者坦言婚姻无法回避物质现实,但是年轻人需要明白的是,物质不是生活幸福的唯一选项。作家马尚龙说,很多人关注一期婚恋节目最终有多少对情侣牵手,其实让参与者说说“选”和“不选”的理由更有意义。“当牵手不牵手的理由摆出来,甚至形成交锋的时候,观众就会看到,哪些是赤裸裸的要求,哪些是真正能给社会发展留下印记的美好。”

  “家长代理”走俏,丈母娘都是“好人控”

  眼下的婚恋节目,不仅有年轻人互相选择,还出现了家长“代理选择”。请来父母为孩子婚姻恋爱掌舵的《丈母娘看女婿》,就是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的荧屏延伸。“在越来越开放自由的社会环境中,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越俎代庖‘帮’孩子找对象,不仅仅是因为孩子工作忙没时间。”中国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陆晓文表示,“准丈母娘”集体出现在婚恋节目中,亮灯灭灯选女婿,意味着年轻一代人成熟得越来越晚。“而两代人之间对婚姻条件的不同侧重,也让人在对比中看到了两代人对于什么是真正‘幸福’的认知差异。”

  《丈母娘看女婿》的一期节目中,一位将接班家族企业的“富二代”被问及会不会喝酒时表示,应酬的时候能喝上几杯。参与节目的10位“丈母娘”集体熄灯,把这个一开始被很多人看好的青年才俊直接“赶下台”。一位丈母娘坦言:“我不希望女儿将来守着存折别墅,却要为在外应酬的老公牵肠挂肚。与其这样不如一家人守在一起其乐融融。”

  “家庭观念往往是父母为孩子选择配偶时考虑的第一要素。找人要找一个‘好人’,这个看似‘很土很传统’的标准,反而是代代传承的‘婚恋心经’。”作家唐颖称,很多“80后”、“90后”把婚恋节目当成“秀场”,开出“牵手价”、“倒插门价”,充满虚荣和放任,婚恋节目爆出的各种“物质控”的“雷人语录”,说明年轻一代需要长大。有意思的是很多过来人心中“长大”的标志,是对父辈标准的认可和继承。很多曾经叛逆的青少年在为人父母后,最终会拾起父母一辈的婚恋观念,开始对自己的孩子“唠叨”。“因为爱人最终会和亲人融合,平平安安健康快乐做一个好人,是家人之间最简单和最真诚的祝福。”(记者 王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