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我爸是村长"雷语再现 社会呼唤吃苦奋斗"拼二代"

2011年07月11日 08: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名年轻女子在宝马车上吸毒后毒性发作,将车歪斜地停在马路当中。在派出所,面对警察的询问,女子则称“我爸爸是村长”。近日,一则“吸毒女秀宝马,我爸是村长”的视频在各大网站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有网友戏称“这是‘我爸是李刚’的延续版”,更有网友调侃道,“这是恨爸不成刚啊!”

  1

  宝马女称“我爸爸是村长”

  在视频中,浙江丽水交警介绍,当晚在巡逻中,他们发现一辆行驶中的宝马车突然歪斜着停在马路当中,造成道路交通拥堵。当时交警询问女司机“怎么回事”,但是该女子一点反应也没有。交警称,“女子当时不说话,嘴角上沾满了白色粉末,表情奇怪,我们怀疑她有吸毒的嫌疑”。接到报警后,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万象派出所民警将该女子带走。

  在辖区派出所,民警从这名女子身上搜出了一小包冰毒,以及一根吸毒的软管。也许是毒性发作,这名女子在派出所里突然变得歇斯底里,对着民警叫到“我爸爸是村长”,随后嘴里一直说着“不行,不行”,民警问她的父亲是哪个村的村长,她一直说着“不行”。

  后经民警调查,这名女子姓李,今年25岁,丽水市莲都区人。据李某交待,当晚因为心情不好,她就在自己的宝马车上吸食了冰毒,随后驾车兜风,结果开着开着毒性发作,所以才将车停在了道路中间。

  据介绍,李某因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被罚款200元,同时又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15天。

  2

  网友调侃:恨爸不成“刚”啊!

  这段视频播出后,立即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我爸是村长。恨爹不成刚了吧?”、“ 继看到了‘我爸是李刚’之后,今天又看到了我爸是村长。汗颜啊!我只能说我爸是我爸……”在各大论坛上,网友们纷纷留言调侃该女子。网友“不是清风”说,“你爸爸是村长,请问你爸爸的官到底有多大?”而网友“北弯谢志奇”则戏称,“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长不当干部。”

  “吸毒开车上街,拿老百姓的生命当玩笑啊”,有网友认为,幸好该女子把车停在路中没有引发更大的事故,如果在闹市撞到人的后果就不堪想象了。

  还有网友跟帖称,村长的女儿开宝马吸毒,这个事应该好好查查,说不定有不少内幕在里面。网友“排球爱好者2010”认为,别的就不说了,单凭一个村长的女儿,能开上宝马车,称我爸是村长,就已经用行为表达了村长是一级较大的“官”,而且很有钱甚至子女可以“吸毒”。这是社会不正常的现象。网友“摇摇欲坠的水滴”也说,我对她不感兴趣,只对她爸感兴趣!!!BMW?村长?让人有不少猜测啊!!!

  也有网友发帖称,或许该女子当时是六神无主,只是潜意识地寻求保护,所以才说“我爸爸是村长”。

  相关链接

  富家女上大学

  要求加装独立卫生间

  武汉某部属高校一位“富家女”报到时惊人的行头再度刷新记录——父母陪同,加长林肯车接送,携带了19箱行李,还配备了2名司机和2名专职导游。更有甚者,其家长要求在学校的寝室中加装独立卫生间——消息传开,瞬间火爆网络。

  据介绍,这名女生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从小到大都没有吃过苦,高中时也是自己在校外租房子住,从未住过集体寝室。该名学生的父母曾找到年级辅导员,要求给女儿安排一间单独寝室,但学校从来没有这个规矩,所以没办法满足他们的要求。随后,家长又提出,能否自己在寝室加装一个厕所,同样遭到了拒绝。

  专家:“拼爹”展示时下的“二代”问题

  有专家认为,这次“我爸是村长”的雷人之语可以套用当今社会的流行词“拼爹”来解释。在贫富差距越来越明显的社会,子女的贫富意识也越来越明显,这就造成了子女比拼各自的父母,例如经济能力、社会地位等等,这些人认为自己学得好,有能力,不如有个“成功”的老爸。

  专家指出,“拼爹游戏”展示了社会转型期的“二代”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二代”之间出现分化在所难免,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人的发展都存在着“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相比于一般人而言,“富二代”本身就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如果不能保证机会和起点的公平,对社会发展是很危险的。

  专家认为,人们之所以如此关心“二代”现象,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害怕由于贫富差距造成的资源分配不公日益固化,优质资源日益被少数人垄断并在社会代际之间遗传;二是担心社会竞争的公平性下降,使得社会垂直流动性降低,不同人群之间的流动通道日益狭窄,大部分人会失去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三是疑虑分化后的代际之间是否能够形成共享的价值观,从而使社会断裂得到有效弥合。

  专家提出,当前存在的社会结构问题如收入差距过大、中产人群数量过少等,由于社会体制改革和新的社会政策没有启动和到位,社会结构在变化中正表现出固定化的趋势。直面“二代”问题,需要调整社会结构,使其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

  建言:学会吃苦奋斗做个“拼二代”

  不少网友认为,“拼爹游戏”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并认为“贫二代”要通过自身不断地努力和奋斗去摆脱“贫二代”的称谓,“人从出生开始就不是公平的,贫二代只有学会吃苦、奋斗,而这过程中不公平的事情会更多,其中坎坷也随时打击自己的信心,但是没办法的,改变不了就只有接受。我们只有变得更坚强。”

  有网友发帖称,我们没必要把所有情绪焦点都集中在“贫二代”的艰难和苦楚上,也没有必要把所有情绪都引向针对社会不公和贫富分化等现实问题的愤懑上来。这时,最积极的声音不是去挑衅“贫富分化”、“社会不平”等情绪,最需要的是对“励志”和“成才”的呼吁。再完美的社会都有不公平的瑕疵,再不公平的社会也有穷人可以出头。在我们身处的这个还不完美的社会里,“贫二代”既然不可能在各种“拼爹游戏”中获胜,成不了“富二代”,还不如想方设法地努力成为“拼二代”。如果“拼二代”这个群体越来越壮大,终有一天,弥漫在社会各个角落的“拼爹游戏”将落下帷幕。(王莉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