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2岁男孩病床前照顾患病外婆 称很想读书(图)

2011年07月11日 15:3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岁男孩病床前照顾患病外婆称很想读书(图)
潇哲照顾患病的外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岁外孙病床前照顾患类风湿的外婆

  你是我的依靠 我是你的拐杖

  昨日,67岁的陈文华婆婆住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治疗类风湿已经5天了,照顾她起居饮食的,是她12岁的小外孙杜潇哲。走路、上厕所、洗漱吃饭……小外孙如同她的“小拐杖”,她无法离开。

  从2004年开始,陈婆婆每年暑假,都会和小外孙一起从蓬安来成都治疗类风湿,开始婆婆还能照顾外孙。今年,病情越来越严重的婆婆,如今却只能完全依赖这个“小拐杖”,因为她现在双腿因为病情连行动都不太方便。

  他很心疼外婆 很爱看书

  昨日中午,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潇哲拿着饭盒去病房外的走廊打饭,四两米饭,配一份炒青菜。从7月5日入院以来,祖孙俩每天午饭、晚饭就一直是这样。住在陈婆婆旁边病床的冮大姐看着有些心酸,拿了牛奶和水果递给潇哲,懂事的潇哲在外婆允许之后才说声“谢谢”,然后伸手接过来。插上吸管,潇哲将牛奶递给外婆让她先喝,祖孙俩互相推让着,才你一口我一口将牛奶喝了。

  吃完饭,潇哲将饭盒拿到病房的洗手间里洗干净。然后打了桶水端到床前,搓洗一条毛巾,帮外婆擦了擦脸,然后将毛巾铺开挂好,动作细致。陈婆婆的病床床头,放了七八本漫画书,都是冮大姐从家里给潇哲带过来的。冮大姐说,拿到书的时候,潇哲就如饥似渴地读着,不过一天时间就将书都读完了。

  病房里没有电视,几乎没有可供消遣的娱乐,潇哲有着同龄男孩所没有的安静,他喜欢读报纸,也会念给外婆听,大多数时候,他就安静地坐在病床上,同房的其余7个病友谁要是需要喊医生,潇哲也很乐意跑腿。有时,他就蜷缩在病床上睡一觉。潇哲也不会随便跑下楼去医院的花园玩耍,因为害怕外婆需要他的时候他听不到。

  小潇哲的懂事和对外婆的细心照料,让和陈婆婆一个病房的病友们都非常感动。病友们都爱和小潇哲说说话,看着祖孙俩吃得太简单,也经常会拿些水果和吃的给他们。同样住院的一个阿姨看到潇哲,非常感慨:“这个孩子(指潇哲)那么小,却那么会照顾人,真不容易。”

  对于这个小外孙,陈婆婆一直觉得亏欠,住院的这几天来,她一提起外孙就会流眼泪,但是面对别人同情的目光时,小潇哲却会用笑容回应。

  “我想读书” “我还想照顾外婆”

  潇哲和外婆是南充蓬安县人,陈婆婆的老伴早逝,只有一个独生女儿,女儿在潇哲3岁的时候和丈夫离婚,后来女儿的精神出现问题,无法照顾家庭,几乎都是外婆照顾小潇哲。

  陈婆婆有类风湿,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要来华西医院住院治疗,陪伴她的都是小外孙。2007年,潇哲的母亲病情加重,不得不长期住在精神病院,而陈婆婆的类风湿也越来越严重,一到冬天连行动都困难,不到10岁的小外孙开始分担生活的压力,买米买菜,陈婆婆坐在轮椅上炒菜,吃完之后,潇哲还要收拾碗筷、打扫房间。

  现在,潇哲已经是陈婆婆无法离开的一根“小拐杖”,每年六七月,潇哲放暑假后,陈婆婆就会带着小外孙到医院治疗。每次到成都治病,陈婆婆就东拼西凑七八千元钱,住完院回去报销之后再把钱还上。由于在成都没有亲人,总担心钱不够的祖孙俩只能尽可能节约。如今两人的生活来源靠的是婆婆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陈婆婆说,潇哲从生下来几乎就没穿过新衣服,都是穿左邻右舍穿过的旧衣服,一周家里吃一两回肉。几乎没吃过零食,也没出去玩过的潇哲却也没有抱怨,他知道,家里情况不太好,所以,潇哲从来不会对外婆提要求。

  看着潇哲,陈婆婆说她担心突然有一天自己就“没了”,潇哲一个人孤苦伶仃,她希望有好心人可以照顾潇哲,因为孩子跟着自己“受了太多的苦。”小潇哲坐在床边一角,依然一言不发,只是这个爱笑的男孩,在听到外婆的想法时,双眼流下泪水。当成都商报记者问起潇哲对今后的想法时,潇哲只说了两句话:“我想读书。”“我还想照顾外婆。”然后,默默地低着头不发一语……(成都商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