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闽千姿:小小泉州木偶 线牵两岸情缘(图)

2011年07月15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八闽千姿:小小泉州木偶线牵两岸情缘(图)
泉州市木偶剧团享誉海峡两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泉州7月15日电 题:小小泉州木偶 线牵两岸情缘

  作者 孙虹 苏巧凤

  一个手柄,几十条丝线,眼明手快的动作,栩栩如生的表演,在中国提线木偶的摇篮福建泉州,提线木偶以精湛的演技和精美的造型闻名于世。

  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主题联欢活动中,泉州木偶剧团近4分钟的提线木偶戏《金狮献瑞》博得了两岸青年的热烈追捧,并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高度赞赏。见证着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日益繁荣的小小泉州提线木偶,再次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

  对台交流多个“第一”

  提起泉州市木偶剧团的对台交流活动,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的王景贤团长如数家珍,“在对台交流方面,我们开创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去台湾演出的大陆专业文艺团体、第一个完成全台巡回演出、第一个接受台湾同行艺人拜师学艺,同时也是赴台湾演出次数最多的团体”。

  1992年10月,应“台湾鹿港第15届民俗活动”组委会邀请,泉州市木偶剧团首次赴台访演。“第一次去,就去了很多地方,如鹿港、彰化、台南、高雄等地,反响不错。”

  正是由于第一次赴台成功的演出,1993年,该剧团一行40多人再次赴台,在全岛进行巡回演出。王景贤回忆道,“台湾当地报纸、电视台等上百家媒体纷纷报道,可以说是轰动全岛。”

  自此,泉州木偶剧团几乎每年都会赴台演出,截至目前,该剧团已到台湾演出近20次。

  木偶再牵两岸情缘

  作为福建闽南地区的一个古老戏种,泉州提线木偶戏已有千年历史,其传统剧目中保存着大量古代闽南语系地区的民间信仰及婚丧喜庆等习俗活动,长期以来深受两岸民众的青睐。

  “台湾的木偶戏根在泉州,早在明清时木偶就向台湾和东南亚一带华人华侨聚居地流传,不少台湾民众为泉州木偶出神入化的表演深深折服,为此泉州木偶剧团也经常迎来前来拜师学艺的台湾同行”。王团长介绍,早在1989年,台湾木偶大师李天禄带两个弟子李传灿和陈锡煌来泉州拜木偶大师黄奕缺为师,成为泉台两地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如今由木偶大师黄奕缺等人开启的两岸木偶情缘一直在延续,截至目前,已经有几十位台湾同行到泉州拜师学艺。

  2008年8月8日,泉州市木偶剧团《四将开台》晋京参加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文艺演出,向全球40多亿电视观众展示了中国提线木偶戏的独特风采。如今,胡锦涛总书记寄语该剧团“要编创更多的好节目,为两岸交流发挥独特的桥梁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对此,王景贤表示“将不负重托”,“今后剧团会在两岸交流原有的基础上,寻求更多与台湾同行交流的机会,联合排戏、联合创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继续努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