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羊城百态:清火食材成民众度夏“香饽饽”

2011年07月17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16日电 题:清火食材成民众度夏“香饽饽”

  作者 廖宴思

  入夏以来,广州持续处于高温天气之中。为了消暑降温,广州的师奶们纷纷出招,褒冬瓜汤或药材汤清热下火促食欲。记者近来采访发现,在高温考验下,冬瓜市场异常旺销。同时,薏米、淮山、生地等“下火”的药材也成了百姓的“香饽饽”。

  史书记载:“岭南之地,暑湿所居。粤人笃信汤有清热去火之效,故饮食中不可无汤”。广州气候湿热,广州人喝汤已有悠久历史,煲汤甚至成了家庭主妇每天必做的功课。煲汤与广州凉茶一道成为广州饮食文化的写照。炎炎夏日,在食欲不振时喝一碗冬瓜排骨汤或清心下火药材汤,既能开胃,又能消暑祛湿。

  在广州海珠区沙园市场内,又圆又大的冬瓜成了抢手货,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老板,麻烦给我切一斤冬瓜。”“老板,给我两元冬瓜。”在一冬瓜档前,市民正在抢先“瓜分”冬瓜,摊主忙得不亦乐乎。

  吴女士告诉记者,入夏以来,冬瓜排骨汤或清补凉汤是她家餐桌必备食物。她说:“我们家一日没汤都不开锅。这天气太热了,都不想吃饭,喝冬瓜生地排骨汤或冬瓜薏米水鸭汤最好。”

  据摊主介绍,冬瓜具有清热、健脾去湿、清痰等功效,适合暑热天食用。冬瓜价格低廉,零售价每斤不超过一元人民币,实惠又实用,夏天的销售量是其他季节的好几倍。

  一超市服务员说,入夏以来,冬瓜、淮山、党参等销量都好很多。“一日一顿汤,胜过开药方。冬瓜汤或药材汤就是夏天最好的治病良药方。冬瓜还能降脂减肥,年轻女性特别爱吃。”

  不少菜档主都表示,三伏天至,增加消暑瓜类的进货量,以满足市场需求。

  广东省中医院池医生介绍,进入三伏天,外出最好撑伞,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早上和晚上进行适当的锻炼;在饮食上,多食提神醒脑、促进食欲、健脾祛湿的食物。

  她说,不同季节应该选择不同的汤类,可预防季节性疾病。冬瓜排骨汤具有清热解毒、利湿化滞、降脂降压等功效,老少咸宜。此外,她还提醒民众,清淡是夏季养生保健的原则,在清淡基础上,可以适当放一些补气、健脾、利湿的食物,如在瘦肉里放党参、淮山等药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