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雷雨中巨石滚落砸中民房 70多名村民连夜撤离

2011年07月19日 09:4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民们在屋内躲雨,一声炸雷之后,山顶一块巨大的浮石突然滚落,砸中民房。7月17日下午5时50分,发生在平果县马头镇龙来村上来屯的这起事故,致当地村民一死二伤。次日上午,又有数块巨石从山顶滚落,损坏了31间民房。幸好,数十名群众已被有关部门提前撤离,没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

  落石致村民一死二伤

  18日下午4时30分许,夕阳斜照着龙来村上来屯背后的石山。山上郁郁葱葱的草木之间,划出一道长长的白色痕迹,看起来十分刺眼。

  这道痕迹是一些巨石滚落时留下的。巨石从数十米高的山顶滚落,带着加速度冲击着山下的民房,导致31间民房受损,当地村民一死二伤。

  灾难在毫无征兆之时悄然降临。

  17日下午5时30分许,村里突然下起大雨,村民们纷纷回家躲雨。20分钟后,一声炸雷突然响起,紧接着,山顶一块约20立方米的石头突然滚落,砸中了村民卢昌江、黄秀情等人家中的4间房屋。

  70多岁的黄秀情被石头擦伤头部,卢昌江的左手被砸骨折。才20岁出头的卢昌福到堂哥卢昌江家来躲雨,没想到惨遭不幸。巨石砸倒房墙之后,将他压在废墟中,导致他意外身亡。

  随后,两名伤者被送到平果县人民医院救治。

  70多名村民连夜撤离

  18日下午,记者来到村里时,看见村口一个平地上摆放着好几顶帐篷,上面印着“民政救灾”的字样。一些村民正在帐篷前聊天。

  一道长长的警戒线,沿山边150多米远,将小半个村子划为危险区,有人守在各个路口,严禁村民们入内。“他们说里面很危险,随时会有石头滚下来”。一名村民告诉记者,17日下午的事故之后,县领导和县里很多部门的人都到了,他们拉起了警戒线,还让村民们撤离到警戒线外面的帐篷里住。

  一些村民觉得,那么大块的石头已经滚下来,应该没什么危险了,不愿意去住又热又闷的帐篷。有关部门的人挨家挨户去劝说,终于将警戒线内的17户共72人连夜撤走。

  “幸好他们都搬出去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屯长卢才念说。

  18日上午9时15分,十余块石头从山顶滚落下来。那阵势简直是摧毁性的,警戒线内那17户人家,一共有31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有27间房屋倒塌。不少村民家的猪、鸡等家禽被砸死,一名养殖户养了50多头猪,一下子损失一大半。

  一块巨石将卢文富家的房子砸了一个大窟窿,“好险,想起来都后怕”。

  准备排隐患时突发意外

  “我们这里是地质灾害高发区,我们以前向上面打过报告,申请排除安全隐患。”一名村民说,不久之前,国土部门的人过来看过,说要联系爆破专家将山顶那些浮石全部炸掉。但爆破方案还在酝酿之时,这起意外在一场雷雨之后突然降临。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正好碰到百色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林长美等人。因为天色太晚,他们准备19日上午上山考察地质情况。

  “我们目前主要在抓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派镇干部和村干部组成工作队,防止村民们进入警戒线内,避免发生意外;第二是安排好受灾村民的吃住等问题,安抚好村民;第三就是做好灾区的防疫工作,避免因死猪、死鸡等动物的腐烂引发疫情。”马头镇镇长唐毓克说,“有关部门已经联系爆破专家,让他们赶快拿方案,早点排除这些浮石。”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份,平果县国土部门就开始了一轮地质隐患排查工作,上来屯的地质隐患情况也被登记在案。采取爆破的方式清理这些浮石,被认为是比较可靠的做法,但爆破公司一直找不到最安全有效的爆破方式,比如说多大的炸药量才能确保既清除浮石又不炸坏民房。“炸坏民房由爆破公司自行赔偿,他们也要考虑成本问题。”一名知情人说,如果早点爆破的话,或可避免这次事故。

  “现在快进入雨季了,如果发现类似的隐患,有关部门应该及时排除。”平果县委相关负责人说,千万要吸取这件事的教训。(南国早报 唐志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