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兜竹杆长梯齐上阵 福州沿街芒果树“很受伤”

2011年07月19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7月19日电 (刘梦霆)盛夏时节,福州街头芒果树上又是累累果实挂满枝头,芒果飘香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独特街景。不过,那一个个青芒果也引来不少路人“垂涎”,在各式各样的“非常规”采摘下,果实和果树“很受伤”。

  19日上午,记者经过市区有“金融街”之称的湖东路时,看到两名妇女戴着草帽,拿着挂着网兜的竹竿,一边若无其事地有说有笑,一边光明正大地“打捞”树上的芒果。偶尔,还有路过的行人和骑着电动车的市民停下脚步,驻足观看,甚至有的路人还让这两位妇女也帮忙给自己摘点芒果。

  让记者更为吃惊的是,摘芒果的方式“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最为简单易行的方式当属路过枝杈较低的果树时,顺手直接摘。当然,要想摘得多,还是要靠各种工具来帮忙。有的市民搬来长梯爬上树;有的市民则相互合作,一人爬树,一人在树下接芒果;有的市民用竹竿、布袋等自制各种网兜,还有的市民则直接拿根棍子敲打或者捡个石子往树上砸。

  芒果树是福州城里主要的一种绿化树。福州许多街道都沿街种植了大量的芒果树,主要原因是芒果树易种植、枝叶大、好乘凉。有关部门每年都三番五次告诫市民不得乱摘街边芒果,甚至出台各种处罚措施以约束摘芒果的行为,可是摘芒果的随意行为还是屡禁不止。一到芒果成熟的季节,街头就涌现不少摘芒果的市民。

  “掉在地上捡了吃倒说得过去,可是路边摘芒果的行为非常破坏城市形象,还弄得原本美观的树乱七八糟,这样的行为应该有人监管。”一位路过的市民对记者说。

  记者现场看到,许多芒果树惨遭迫害,被打落得树叶散落一地,被折断的树枝也不在少数。在芒果树的附近,经常能看到吃完丢下的芒果皮、芒果核等。一些摘芒果的废弃工具,也被遗弃路边。

  在福州五四路附近上班的黄女士表示,她个人觉得路边的芒果比超市里卖的要好吃,有的地方会把芒果摘下来放路边卖,偶尔自己也会买一些,或者朋友那里有,也会送来,但不太接受摘芒果的行为。也有一些市民认为,这些芒果不摘也是浪费,但最好能由相关部门统一处理。

  此间专家却告诫市民,由于都是行道树,长期吸收汽车的尾气,街头芒果树结出的芒果可能含有一些不利于健康的物质,所以还是少吃为妙。(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