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防患于未然 山西强化万余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控治理

2011年07月20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7月20日电(记者 张恩)记者20日在山西国土资源厅了解,汛期已至,近来连续遭遇极端天气袭扰的三晋大地,正紧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行动,对排查出的万余处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控治理。

  山西国土资源厅有关人士介绍,每年6月至9月间,地处黄土高原上的山西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主要有三类,一是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为晋西等黄土分布区,恒山、五台山变质岩山区,太原西山、古交地区、太行山、吕梁山、中条山山麓地带等。二是矿区为地面塌陷、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多发区。此外,重要交通干线边坡崩塌、滑坡、泥石流易发区。

  今年至今,山西已发生地质灾害4起,死伤多人。这些灾害均为自然因素引发。

  据介绍,今年山西国土资源部门组织专家修订《山西省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编制《山西省201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对全省地质灾害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分析,并对地质环境管理进行细化分解。目前,全省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1425处,其中特大型63处、大型175处、中型1230处、小型9957处。汛期已为周边居民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明白卡14508张、避险明白卡37300多张。省城太原市向社会公示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在隐患点设立警示标志,提醒公众注意防范避让。

  记者了解,山西在原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的基础上,近期正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再一次全面再排查。土资源部门将查清全省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乡(镇)、村庄、矿山企业以及重要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和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等。

  今年,山西财政已列支1亿元人民币开展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国土资源厅决定迅速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提高地质灾害防治的科技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悉,针对今年极端气象频繁,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的局面,中国国土资源部正在31个省区市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紧急行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