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最长拱桥被压塌:将原址重建 肇事司机被控制

2011年07月20日 16:3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最长拱桥被压塌:将原址重建肇事司机被控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坍塌白河桥将原址重建

  昨天凌晨,一辆重达160吨的严重超载沙石的货车通过怀柔区宝山寺白河桥第一孔时,将桥梁压塌,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经了解,大货车司机张某是河北省人,33岁;货车属私营,车主为密云人。当天车辆是从该桥下游约2公里处白河河道装载水洗沙,准备运往宝山镇东大街施工工地。肇事司机张某目前已被怀柔警方控制。

  新闻现场

  桥面塌成“W”形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白河桥桥体已整体坍塌,3根巨型桥墩矗立原地。坍塌的桥面呈现“W”形。桥南北两侧已设有蓝色遮盖物,指示牌写着:道路坍塌,禁止通行。记者注意到,桥梁南北两侧的道路上,都设有醒目的限重指示牌。

  肇事货车共有6轴,12轮,车长10余米,高约2米,车尾轴已经断裂。此时,货车车头朝上,车尾下倾,停在桥南侧,并未出现侧翻情况,车斗中装满了大量沙石。来往的居民和司机纷纷驻足观看。

  记者绕桥一周看到,桥梁南侧2孔洞横跨空地和麦田,北侧2孔洞横跨白河。路政工作人员正拿着仪器在四周进行勘测。昨天下午3时左右,一辆挖掘机驶入桥底,开始对坍塌的桥梁进行拆卸,多辆空载的货车开到现场,准备将事故货车车斗中的沙石运走。

  事故原因

  车载重量超标3倍多

  事故发生后,怀柔公路分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设置提示标志,制定绕行路线。应急抢险队伍完成围挡设置,并安排专门人员进行交通导行。市交通委路政局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据了解,宝山寺白河桥位于怀柔区四宝路K37+464处,跨越白河,桥梁与河道正交,桥梁全宽11.5米,其中桥面宽度9米,两侧各1.25米人行步道,全长232.81米。上部为4孔净跨50米的钢筋混凝土钢架拱,下部结构为实体墩台,嵌岩桩基础。宝山寺白河桥始建于1987年,曾于2006年对桥梁上部结构进行加固。

  市路政局组织专家对该桥坍塌情况和原因进行分析,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车辆严重超载是导致桥梁发生突然坍塌的直接原因。

  防患未然

  桥梁体检全市铺开

  市路政局副局长李亚宁说,2006年对桥梁上部结构进行加固。当时,宝山寺白河桥并不属于危桥,只是桥面出现破损,经过加固,桥面得到修整。桥梁承载总重55吨的货车完全没有问题。而根据全国治超实施方案,货车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不得擅自上路行驶,需向有关部门报批。眼前的肇事车辆的载重量已经超过160吨,属于严重超载非法上路。

  市治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全市将加大治超力度,强化治超网络,加强对重载交通路线的流动治超,增加超载监控设备,设置防止超宽、超高设施,积极采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有效保护公路桥梁设施。

  为确保桥梁安全,全市同时将开展对1924座桥梁安全的排查工作,检查桥梁运行状况。

  善后措施

  拆除旧桥原址建新桥

  施工单位已开始进行旧桥拆除施工,计划7月21日拆除完毕。另外,新桥勘察设计工作已经开始,计划在原址新建一座桥梁。预计设计图纸完成后,3个月完成施工。

  桥梁垮塌影响到牛圈子村、白河南村、小黄木厂村、大黄木厂村4个村(250余户)村民的出行。宝山镇政府已对4个村的村民入户进行宣传、解释工作,说明情况,取得村民的理解和配合。

  市路政局已组织分局、设计、施工和养护单位,研究应急措施和桥梁拆除重建方案。已完成一条乡道绕行路线的整修,保证周边村镇车辆通行,同时,在延庆、怀柔两区县四宝路路口设置临时交通绕行标志,指引过往车辆绕道通行。

  另外,有关部门在该桥下游将尽快修建临时便桥,以保障周边村民的正常出行。

  严查超载

  路面货车见一辆查一辆

  北京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货车违法行为和事故情况,将继续加大管理力度,科学设置卡控岗位,形成防控网络。

  围绕主要大街、高速路、国市道及各进、出京道路等设置卡控岗位,交管部门将加大卡控岗位密度。交警在路面巡逻、定点疏导时,对路面货车“见一辆、查一辆”;同时充分利用执法小分队灵活、机动的特点,开展对货车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形成“路面网格卡控、全员参与执法”的高压态势。

  交管部门还将强化科技应用,将非现场监控和执法作为货车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加大对货车“闯禁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利用遍布全市的“电子眼”,第一时间发现路面违法闯禁行的货车,及时部署路面警力拦截处罚。

  肇事司机、肇事单位及违法超标屡教不改的货运单位及主管领导,都将被追责。交通违法严重的货运单位将被停车整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