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定州“上门女婿”逾4万 逐年递增颠覆传统

2011年07月20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定州“上门女婿”逾4万逐年递增颠覆传统
    州市大鹿庄乡东汉村“上门女婿”张林坡与妻子靠柳编手艺致富,成为新农村示范户。
    定州市东亭村上门女婿王占军的两个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图为在河北经贸大学读书的小女儿暑假归来拿获奖证书给父母报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保定7月20日电(吕子豪 张继航)河北省定州市计划生育局20日透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市已有43500户“上门女婿”家庭,“生男生女一样好”等新型婚育观念深入人心。

  据定州市计划生育局办公室主任华明琪介绍,为解决农村纯女户家庭养老问题,提高纯女户家庭的劳动生产力水平、经济收入和生活质量,上世纪70年代起,该市就倡导“男到女家落户”的婚居模式,并制定了一系列优先优惠政策。如积极培养有才干的“上门女婿”担任村干部,和当地村民一样有宅基地分配权和耕地承包经营权,在子女上学、入伍、就业等方面给予优先待遇等,彻底解除了“上门女婿”的后顾之忧。

  在政府的积极宣传与倡导下,定州农村“培养”上门女婿蔚然成风:男女双方经人介绍后,觉得合适就把小伙子请到女方家“考察”。男方在女方家免费吃住,义务劳动,少则三五月、多则一年,绝大部分能考察过“关”。

  定州市高蓬镇钮店村是个有5000多人的大村,“男到女家落户”的家庭有105户。村民张计强的独生女张学荣到了适婚年龄,经人介绍,与张家口市尚义县的青年罗志广相识,于是罗志广便留在张家“培养”。随着深入了解,两颗年轻的心越拉越近,8个月后举行了隆重而热闹的婚礼。定州北城区高头村的“上门女婿”孙家清,聪明能干,经营着宾馆和装饰公司,不但自己生活富足,还解决了百余名农民的就业问题。

  据统计,从1998年至今,定州市平均每年增加1200个男到女家落户家庭,约占总户数的10%。上门女婿逐渐成为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和主心骨。2010年,“男到女家落户”家庭中人均纯收入较普通农民家庭高出1050元。

  国家人口计生委和河北省人口计生委在调研后认为,定州市率先倡导和实践“男到女家落户”的婚嫁模式,颠覆了传统的家庭结构模式,淡化了人们的宗族观念,促进了当地生育文明和新型生育文化的形成。(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