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家中现清朝雕花朝门 欲出售遭百余村民阻挠

2011年07月21日 13:1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家中现清朝雕花朝门欲出售遭百余村民阻挠
已经拆除出来的雕花朝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20日)中午,重庆合川区双槐镇鹰岩村5组,43岁的盲人周必学和继父张围直坐在家里,垂头丧气,长时间沉默。虽然周必学家仅有的两间房子墙歪瓦缺,四壁漏风,但当记者一行出现时,就被四邻的十余双眼睛死死地盯着:正在水塘钓鱼的村民收起钓竿,锄地的村民握紧锄把……

  “你们对这个朝门也有意思呀?”村民们围过来,瞪着记者问。三天前,几个文物贩子就来到这个院子,试图买走周必学家墙壁中雕花朝门,但遭到村民集体阻挠,双方还爆发冲突。

  村民 阻止惊动民警

  村民们紧紧围住记者,并指着为记者带路的摩的司机王某,指控当天他也在场还出手推了人。当仔细验证过记者的证件后,村民们七嘴八舌介绍了冲突经过。

  62岁村民黄德云说,17日9点过,张围直的女婿带着几个人进院子,接着周必学开始拆除屋子的墙壁,要将嵌在墙壁内的雕花朝门刨出来。

  院子里其他村民闻讯赶来,将几个拆屋墙的人堵住,继而发生抓扯。摩的司机王某说,当天有两个男子雇佣他的摩托车,他就一同来到周必学家,现场最多聚集了一两百人。随后,有人报警,双槐镇派出所的民警赶到控制了场面。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周必学家墙壁已经被拆出一个大洞,砖石堆放地上,墙壁上的雕花朝门已经完全显现。张围直呆坐在床铺上,板凳上的周必学抱着脑袋,一声不吭。

  房主 说村民想分钱

  问及冲突的原因,张围直看着记者默不作声,院子其他村民则梗着脖子说:“保护文物,哪个都不准动。”

  原来,当天几个进到院子的男子,是想以四万元的价格买走雕花朝门。当天阻止成功后,几天来村民严防死守,对任何接近张围直屋子的人都寸步不离。

  自称在冲突中受伤的村民刘加勇说,雕花朝门是清朝的,村民们这是在保护文物。村民黄德云说,所拆墙壁的房子是原来地主的,属于集体财产,而且墙壁另外一边有其他村民搭建的猪圈,墙壁属于公有。

  还有村民说,雕花朝门不能拆除。这是以前一个地主修的大宅院,大门对着一面鹞子岩,门拆了就要死人。周必学父子说,村民想分钱,院子共有十余户,每户要求一千元,但众村民均否认。

  专家 鉴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冲突当天,民警请来了合川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专家当场鉴定雕花朝门属不可移动文物,应当保护。

  记者现场看到,这座雕花朝门高近3米,两边各刻有一行字,下部几个字体已经风化不可辨认。门槛上方,则是一组雕刻图案,有白菜,有人物,有花鸟,连贯起来看应该讲述了一个传统故事。门框上雕刻小字显示朝门所立时间为:清道光葵已孟夏二十六日,推算距今已178年历史。

  据悉,雕花朝门是解放前一户蓝姓大地主建的宅院的大门。大院占地应在十亩以上,坐落于一个椅子形的小湾中,如今大致框架依稀可辨,雕花朝门是仅存建筑之一。合川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雕花朝门确实是文物,但科学和艺术价值有多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当地村民介绍,近段时间来,已来过三拨文物贩子看过雕花朝门,最初开价两万元,到17日就涨为四万元。周必学证实了这一说法。

  法律 规定不准卖

  昨日,呆坐屋内板凳上的周必学突然呜呜地低吼起来:“你们这些家伙,到底要我啷个办哪!我指望着卖了雕花朝门整修一下房子。”

  父子俩居住的两间房子,墙歪瓦斜,四壁漏风。屋内没一样电器,父子俩挤睡在一间稻草铺的板床上。

  鹰岩村党支部书记周春来说,雕花朝门已引发几次纠纷。周支书介绍,房子包括墙壁,产权属张围直,因此张家有处置房屋的权利。

  目前,合川区文物管理所已要求对雕花朝门进行保护。该所工作人员介绍,雕花朝门是不可移动文物,属国家所有,任何人无权出卖。如不动不损毁文物,张围直可以修补自家房屋,确实需要搬迁,按文物法规定,需要先做方案,再报文物主管部门审批。(记者 丁香乐 实习生 李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