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最长钢架拱桥坍塌幕后 工人打着清理幌子采沙

2011年07月21日 14: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最长钢架拱桥坍塌幕后工人打着清理幌子采沙
河道被挖得千疮百孔 刘平摄
清理事故大货车中的沙石 刘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打开春清理河道 沙石车开始川流不息 当地人就为桥担心

  村民:谁在打着幌子采沙   

  19日凌晨,北京最长的钢架拱桥——230多米的怀柔宝山寺白河桥坍塌。而事故原因初步认定是一辆160吨的拉沙石货车严重超载。据了解,这辆货车的司机姓张,河北丰宁县人,当时正准备从白河下游的采沙场运沙送往一施工工地。本报记者昨日再赴事发现场采访,多名村民称,大桥倒塌和采沙“有关系”,“采沙的多了,超载的也多了,把大桥给压塌了。”而采沙的背后又是什么呢?

  运煤车一直多

  “这么多年了 也没见出过事儿”

  白河桥和位于其东侧的漫水桥是宝山寺镇居民过河的两条通道。“往东30里地才有类似的大桥,往西也得十几里地呢,宝山寺镇上要想过河就这么两座桥,漫水桥是两年前村里的建筑队为方便村民自己建的,农用车和自行车可以过,大货车过着就费劲了。”白河桥位于镇西侧,每周三在白河桥上下会有一次大集,这也是宝山寺镇上最热闹的日子。昨天的大集因为白河桥的垮塌而不得不转移到漫水桥附近。

  宝山寺镇的居民告诉记者,很多大货车取道宝山寺将山西的煤运送到河北、北京。白河桥上,平均每天约有20辆大货经过。“这么多年了,也没见出过事儿”。

  开春沙石车涌来

  “晚上,一小时能过好几辆”

  白河、潮河是密云水库的两条干流,截流之后,如今宝山寺镇旁的白河水已经不多。

  今年开春,宝山寺白河桥下的白河开始了清理河道的作业,人们都涌入河道干活,随之而来的是无数运载渣土的货车、大型挖掘机深夜呼啸。“沙土车从河道那边开出来,然后走漫水桥最后绕到白河桥上再穿过镇上。”宝山寺就此变得不再安静。

  村民老姜总是觉得这里面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这么多年来,老姜看到白河水从5米多深逐渐变成半米多深。老姜说,其实以前村里人也有去采沙的,都是挣个外快,“家里出两三个劳力,开上农用车就去采沙了,沙子七十多元一立方米,混料六十多一立方米。”不过后来随着政府保持水土的政策出台,老姜他们就不再采沙了。而在宝塔寺白河桥桥头也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严禁挖沙”。

  让老姜有点看不明白的是,村民不再采沙之后,白河河道里还是有采沙的,“人家说是清理河道,是上面让做的。”记者在白河河道走了大概有两公里,发现河滩上遍布采沙之后留下的砾石。一位日夜守着自家果园的村民说,每天晚上他都睡不着,都是因为运载沙石的大货车经过太多,“我就住在大桥旁边,晚上这运沙石的大货车特别多,一小时就好几辆。”

  大桥“每况愈下”

  “沙石车经过时桥直晃悠”

  在白河南岸,漫水桥至白河桥之间曾经修了一条村级公路,此前多是些农用车经过,路面状况很好。可经过最近两个月超载渣土车的“洗礼”,这条村级公路变得坑洼不平,原本的柏油路已经露出了下面的土层,每逢下雨泥泞不堪。“原来从漫水桥走到白河桥20分钟绰绰有余,现在一下雨就得走上个把小时。”村民老于抱怨道。

  白河桥的命运与村级公路如出一辙,几经渣土车“蹂躏”的白河桥开始变得残破。

  自渣土车出现后,村民便已开始担心大桥的安危,在很多村民看来,大桥的倒塌属于情理之外意料之中。昨天中午在事发现场,一些正在修路的工人端着中午饭聊起倒塌的大桥。一名工人称,大桥倒塌的时候大约是在19日凌晨,当时大家都睡下了,突然好几声奇怪的声响将大家惊醒起来,“刚开始我还以为是地震了,床板都晃动了几下。”

  这些工人们表示,在他们看来,大桥倒塌“不能全赖这一辆超载大货车”,一两个月以来他们就有所察觉,“一般晚上吃完饭,我们就坐到大桥的栏杆上去乘凉,好几回我们都发现,只要有载着沙石的大货车经过,那个桥都有点晃晃悠悠的,所以说不是这一时半会儿的事情。”

  根据记者查阅到的资料,宝山寺白河桥为二类桥梁,1987年建成,设计荷载为汽车-20级(6轴货车车货总重不超过55吨)。根据规定,货车车货总重超过46吨不允许擅自上路。而根据判断,压塌大桥的货车据估算已达160吨,属于严重超载。记者在现场看到,挖掘车正在将大货车里面的沙子一车车清出来。有关人士称,待专家组评估后还要对大货车称重。

  清理还是采沙?

  村民认定是打着清理幌子采沙

  到底是清理河道还是有人打着“清理河道”的幌子在采沙?这是村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一位刘姓村民在河道中抱怨:“说是清理河道,其实不知道是干什么呢?”由于采沙他的杨树都被糟蹋了,“我弄了块河滩地,种了2000多棵杨树,几个月前来了一伙人,把我的树就给推倒了100多棵,说是清理河道,我看他们就是在采沙。”另有不少村民指认,在距离白河大桥两公里处就是一个采沙场,“找了镇里的,也没管用。”

  沿着倒塌的白河桥向东,在漫水桥的桥头,一段由沙石铺成的河滩被新堆砌的沙石拦住了去路。顺着河滩依稀有大型货车车辙。“大桥塌之前,这里的河滩可以走车,渣土车必须从这里进入运货。不知为何,事发后有人开着挖掘机用沙石堵住了路。”不少村民觉得,用沙石堵路纯粹是欲盖弥彰,清理河道的背后肯定有猫腻。

  顺着河滩向东走,车辙的痕迹越来越重,不远处仍有大型机械在作业,一些挖掘机、铲车正在平整河滩。村民老刘告诉记者,就在前天,这个河道还是乱七八糟、坑坑洼洼,完全是挖掘沙石后的样子。这两天不知为何,大型机械开始平整河滩了。绕过大型机械,一条小路的尽头处,一座沙石堆成的小山出现在记者眼前,小山背后几个沙石场内使用的大型机械赫然在目。

  记者暗访沙石场

  工人正忙着掩埋碎石机器

  沙石场内的设施简单,没有围墙、没有施工提示也没有单位名称,仅有两台铲车和一台挖掘机在不停作业,传送机和沙石粉碎机就放在几个大的沙石堆后面。沙石场内,沙石、土方略有规则地各自堆放着,一些已经被粉碎完成的沙石被单独堆放。令人意外的是,两台铲车正在拼命地用沙石掩埋沙石粉碎机,而不是在正常作业,粉碎机也未启动,且已经被掩埋了大半,从侧面看去,仅能看到一堆杂乱的沙石。

  当记者突然出现在沙石小山的侧面时,沙石场里的人显得非常紧张,马上走了过来,仔细打量记者。“这儿的沙石卖么?”“这是给公路、铁路用的”。面对记者的问题,山坡上的人犹豫了一下,摇了摇头。随后他拨通了电话,很快,彩钢板的房屋内跑出来两个人,快步走向记者。记者离开后,这两名操着东北口音的人站在记者离开的地方,似乎是看起了“大门”。

  村委会工作人员

  “就是在采沙,快来调查吧”

  今天上午,记者首先拨打了怀柔区宝山寺镇宝山寺村村委会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村民的说法可信,“你要相信我们村民的说法,就是在采沙啊,快来调查吧。”口气急迫。

  然而宝山寺镇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则否认了村民的说法,“我们就是在治理河道,治理河道的同时肯定要采沙。”该工作人员一直追问记者是哪个媒体的,并对其余问题表示一概不知,“你们问怀柔水务局吧。”记者拨打怀柔水务局和怀柔区水政监察大队电话,对方也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宝山寺下的白河之中,究竟是清理河道还是采沙作业尚难以求证,但记者获悉,这些加工过的渣土被出售的话收益不菲,一立方渣土可以卖到超百元。如果最近两个多月所有运出的渣土全部用来销售,这将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记者手记

  当地人对白河桥很有感情

  在寻找沙石场时,乡间泥泞的小路、沟壑让汽车险些侧翻,泥水使得车轮不断打滑,车被困在了河道旁的一条小道上,一位村民见状叫我们和他一道回家取木板、铁锨,随后帮我们将车开出了泥坑。

  帮忙的老哥已55岁了,祖籍吉林,满族人,于清末迁至京城。20多年前他们兴奋地见证了白河桥的落成。他和很多村民对白河桥都很有感情。如今大桥遭遇飞来的横祸,他们都很是惋惜,惋惜之余便是愤怒。(记者 于建 轩燕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