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年轻妈妈喷完花露水又点蚊香 引燃床单烧伤宝宝

2011年07月21日 15:0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驱蚊子让宝宝睡个好觉,年轻的妈妈嫌单喷花露水不管用,还点燃了一盘蚊香……半夜,她被宝宝的哭声惊醒,又闻到刺鼻的焦煳味,才发现尚未燃尽的蚊香竟把床单角引燃,宝宝柔嫩的手指被烫伤。7月20日,这位妈妈后悔莫及地说:“喷花露水可得离火源远一点啊!”

  喷花露水又点蚊香

  “真是太险啦!如果宝宝有个三长两短,我可怎么向丈夫交代呀?”当日一早,来自沈北新区道义街道鑫欣社区的张女士一个劲地埋怨自己,她怀里两岁的女儿娇娇,显然是哭累了,把脑袋耷拉在妈妈的肩头睡着了,泪痕却还挂在腮旁。

  张女士说,丈夫最近因公出差,晚上她独自带孩子睡觉。19日晚上天气格外闷热,她像往常一样,为娇娇洗完澡后,将花露水洒在女儿的枕巾、床单等处,哄娇娇睡觉。可是,时不时有蚊子围着母女俩“嗡嗡”地飞。怕蚊子咬孩子,她好不容易将女儿哄睡后,又翻箱倒柜地找出来一盘老式蚊香。

  怕蚊香把地板烧坏,张女士特意找来一把小板凳,将蚊香用铁夹子固定住,放到凳子上,再把凳子搁到女儿床头。

  半夜床单被引燃

  睡到半夜,张女士突然被女儿的哭喊声惊醒。她立即闻到一股焦煳的味道,赶紧跳到双人床的另一端。发现凳子上的蚊香烧得只剩三分之一,而孩子身下的床单已被引燃,娇娇的一只小手被烧得黢黑。顾不上别的,她抱起女儿就往医院跑。

  “真是幸运,如果花露水喷洒到孩子身上,明火可能会烧着孩子全身的皮肤,后果不堪设想。”武警辽宁总队烧伤科医生说。经检查,娇娇的右手被烧起了一串水疱,只需按时涂抹烧烫伤药就可以了。

  回到家,张女士查看时才发现,蚊香刚点着时的高度、角度看上去距耷拉下的床单角较远,但当蚊香燃烧到一定程度,所剩的高度、角度则距床单角很近。“可是,为啥床单角能被蚊香引燃呢?”张女士仍然狐疑。

  距明火10厘米,花露水就能燃烧

  记者从烧伤科了解到,花露水中含有75%的酒精和5%的香精成分,燃烧点为24℃,属于易燃危险日用品。“花露水瓶上标明了在燃着的蚊香、蜡烛、烟头、油灯附近,不能使用花露水,当身上刚擦了花露水时,也不能立即靠近火源。而儿童应稀释5倍后再使用。”

  “张女士没给孩子喷洒花露水是万幸。但她在床单上喷洒的花露水则是这起火情的罪魁祸首。”当日,烧伤科医生接受采访时称,每年入夏都能接到类似的烧烫伤病例。为此,他们曾做过一个试验:将某品牌花露水倒在一个容器内,然后分别从50厘米、40厘米、30厘米、10厘米、5厘米的距离拿着火源靠近。

  结果是:在10厘米左右时,容器内的花露水突然窜出蓝色的火苗。这表明,着火点距离花露水越近,越有引发喷洒花露水的物体着火的可能性。具体能燃烧多久,还要看不同品牌花露水的成分。 (记者 唐葵阳)

  读报帮助 蚊香焰心达300℃

  据烧伤科医生介绍,根据临床经验,每年夏季都有类似事件发生,烧伤者及家属痛苦不堪。一般的规律是,进入三伏天前后,蚊虫增多,家庭使用蚊香的次数也将增加,在城乡接合部地区、工地宿舍等处,蚊香火灾导致的烧伤患者数量骤增。

  小小蚊香缘何能引发火灾?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睡个安稳觉,许多家庭在睡前点燃盘香或电蚊香。因为盘香火头小,一些人误以为不会引起火灾。然而点燃的蚊香焰心温度却高达200℃至300℃,一旦遇到棉布、纸张、木材等易燃物品很容易引起火灾。而电蚊香因为处于长时间通电状态,使用不当也存在安全隐患。

  新闻延伸 注意这些隐藏的着火点

  啫喱水、汽车香水、电热蚊香、止汗液等日用品,要么易燃易爆,要么含有化学成分。如果没有按照产品上标明的注意事项和使用方法进行操作而发生意外,消费者将承担主要责任。

  因此人们在保管、携带和使用危险生活用品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细节。在此给大家几点提醒:

  要检查产品是否合格,使用前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

  有压力的危险生活用品要避免摔砸、与硬物碰撞挤压;

  要将危险生活用品放在阴凉处,不要放在小孩容易拿到的地方,不要放在靠近火源、热源等发热体,更不能加热或放在日光下曝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