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揭秘太原海关机场工作人员的“台前幕后”

2011年07月21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7月21日电 题:揭秘太原海关机场工作人员的台前幕后事

  作者 吕玮

  海关,为国家把守“国门”,一向以神秘示人。海关工作人员在大众的脑海里,留下了严肃的刻板印象。记者21日来到太原机场海关,感受了一把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

  进入机场大厅,左手边“中国海关”的通道区域,便是他们的工作环境。

  普通工作人员的一天

  43岁的杨国强,现在是太原机场海关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曾是一名部队干部,转业后到太原海关工作。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全世界人都聚焦中国。太原机场做为北京机场的备降机场之一,出入境客流量空前。杨国强与3名同事一起,临时被派遣到太原机场海关旅检科“救急”。

  这一来,“临时”变成了“长期”。

  机场海关旅检科的工作性质是,没有节假日,只要有国际(地区)航班抵达太原,工作人员都要在岗,无论昼夜风雨。而杨国强所在的旅检科,只有一套人马,4名工作人员常年不停“轮转”。

  杨国强带着14岁的女儿居住。2009年,父亲突发脑梗塞,一病不起。2009年10月31日,病情加重,不能自主进食,不能言语,瘫痪在床,丧失了生活能力。

  早晨,天还蒙着灰的时候,杨国强便要起床做饭。为了“迎送”太原—香港航班,7点能准时到达处在郊区的机场工作岗位。差不多6点,便要叫醒正在上初二的女儿,草草得吃口早餐,将女儿送到学校,自己再启程。

  “其实,每天早上,女儿都是提前起床的,我很不忍心这么早就叫醒孩子,可要是晚了,上班就要迟到了。”杨国强说。

  每天早上,杨国强都在“马不停蹄”地赶路。

  一上午的忙碌。太原飞香港的航班之后,太原到韩国首尔的航班又将起航。

  中午,简单的午餐,片刻休息。下午三点半,太原到香港的航班返回。

  下午6点,他要趁着工作间隙,从机场赶到学校,把女儿接回家,安顿晚餐后,再去探望病中的父亲,喂父亲吃饭,擦洗身体。忙活完,再回到工作岗位,晚上9点10分,太原飞曼谷的航班还“等”着他。在杨国强眼里,每一名旅客的入境、出境,都是一种责任。

  与女儿再见面,最早也就到了晚上10点。有时天气突变,国际航班临时备降太原,杨国强最晚要忙到凌晨两点,女儿只能一个人呆在家。

  “这是工作,只能做的更好,不能打退堂鼓。”作为父亲,杨国强于心不忍,却无能为力。提到女儿,杨国强声音颤抖,几度哽咽,愧疚万分。他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岗位特殊,没有时间监管孩子的功课,女儿学习成绩一直下滑。

  晨昏交错,每天睁眼见一面,睡前见一面,杨国强与女儿接触机会很少,甚至来不及贴身的关心。女儿慢慢地与他产生了隔阂,很少与他说话。

  希望能得到女儿的理解,多争取一点时间陪孩子,这是杨国强目前最大的心愿。

  杨国强只是太原机场海关普通的一名工作人员,而这也只是杨国强工作生活的一个剪影。

  五年保持的“全国青年文明号”

  “1993年到2009年太原海关总的国际航线通关总人数为10万人次。而今年上半年进出境航班244架次,人员27602人次,预计全年进出境人员将达到10万人次。今年一年就是前16年工作量的总和。”太原机场海关旅检科科长田宝珍说。

  太原机场海关副关长李刚告诉记者,一线的工作人员常年坚持在旅检现场工作,非常辛苦。但为了把好国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把自己的私人问题看得很淡。正是这样,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下一步,我们会在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考虑其身心发展的要求进行人性化关爱。”李刚说。

  太原机场是山西唯一一个国际口岸。作为太原海关的一部分,太原机场海关承担着山西全省空运进出口货物、运输工具、进出境人员行李物品以及其他海关业务进行实际监管。2005年5月18日至今,一直保持着“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

  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太原机场海关监管货运量405吨,征收税款4579万元,完成全年税收计划的92%;共监管进出境航班244架次,同比增加16.7%;监管进出境人员27602人,同比增长31.6%;监管进出境货物2430.5公斤,查获6起20册非法出版物进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