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钱江三桥塌落至今未提追究责任方 引发市民担忧

2011年07月21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钱江三桥塌落至今未提追究责任方引发市民担忧
杭州钱江三桥南引桥部分桥面塌落,一重型车坠落 新华社发
钱江三桥接近抢修工地位置,三条车道并成一车道 羊城晚报记者 蒋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引桥塌落抢修虽神速,但有关方面至今未提追究责任方,引发杭州市民担忧

  “钱江三桥?我不走那里”

  传说中“早晚要塌”的杭州钱江三桥,7月15日终于“一语成谶”,南引桥西侧车道部分桥面突然塌落。

  嬉笑怒骂之余,大家关注的热点依然是钱江三桥主桥。此桥1997年建成,其间大修一年多;设计时速70公里,实际只允许开到50公里,而且很早就不允许货车通行。即使是如此“呵护”,它还是顶不住。对比之下,不远处的钱江一桥,已年过半百而不衰。

  钱江三桥本身质量到底有没有问题?

  从塌桥发生至7月20日,杭州市交通局对此一直没有正面回复。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迄今为止,杭州市交通局只提到安全检查和抢修工程,没有提及是否考虑追究施工方、监理方或主管方责任。

  虽然在引桥部分塌落后仅几个小时,钱江三桥即复通双向两车道,但7月20日羊城晚报记者在杭州搭乘两辆出租车,司机态度都很坚决:“我不走那里。”

  7月20日上午,在杭州市交通局办公室,一位姓袁的女办事员礼貌而坚决地回绝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申请,也不同意提供其实已在本地见报的新闻通稿。

  断桥已拆完,准备挪走

  由于钱江三桥禁止步行,7月20日上午8时50分,记者坐车从钱江三桥由南往北行驶,沿途看到塌落路段戒备森严,周边至少有4道关口,超过十位保安和交警把守,不允许任何非工作人员靠近。

  从大桥车道上远望工地现场,几乎已看不出15日凌晨塌落的痕迹。抢修工程低调而神速:引桥货车塌落处的断裂地段已被红色的三道杠铁栏围上,与原本的白色水泥墩和红色铁护栏连成一体,不仔细辨认,几乎看不出来此处曾经发生过护栏塌落。

  而在塌桥下方的匝道上,则安放着被拆下的桥面水泥残块。几位工程人员正拿着工具进行处理,残块断面围着排布整齐的钢筋,包住内层的混凝土,但粗细程度及水泥和灌浆等是否达标,则无法凭肉眼识别。记者试图接近工地,被交警拒绝。记者拿出记者证和采访函,交警依然表示不能进入施工工地:“这里是工作区域,不能随便接受采访。如要采访,请联系政府部门,获批准后再来。”

  在接近南引桥的匝道上,十几位戴着安全帽的工程人员步行往工地。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我们这几天都是24小时连续作业,现在断桥已经拆完,接下来是清理现场,把断桥挪走,至于什么时候修好,那就不知道了。”

  记者问:“交通局表示要保护现场,但残块已经拆下,怎么保护?怎么分析肇事原因?”工作人员看了记者几眼,回答:“保护现场不等于维持现场不动。”

  媒体采访,交通局婉拒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施家花园的杭州市交通局。该局“藏身”居民小区,如果不是门前摆满了各种公务车,很难和周边的民居分开来。杭州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也在同一幢楼里办公。在一楼大厅,往来的工作人员神情悠闲,钱江三桥的事情似乎并不影响交通局的气氛。在出示采访函和记者证后,保安接通了办公室的电话,一位姓袁的工作人员让记者前往1012办公室。

  当得知记者来自广州后,袁姓工作人员很客气地告诉记者:“对不起,我们不能接受省外媒体的采访,有采访函也不行……对的,你那张采访钱江三桥业主的采访函也不能采访。都要通过市委宣传部。”她又表示:“最近大家都比较忙,我是借调过来的,所以不大熟悉情况。”

  交通局保安告诉记者:凡是媒体来访,都只能找袁一个人,“其他人不管媒体接待”。

  记者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到:7月19日下午,桥梁检测专家召集参与钱江三桥设计、建设、施工的所有单位,对大桥的安全和质量“回头看”和集体会诊,并将于近日得出初步结论。据悉,目前杭州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对桥梁外观的初步安全检测已基本完成,正在整理分析。钱江三桥南引桥断裂梁板的拆除和清理工作则基本完成。有关部门正督促设计方加快编制抢修设计方案,准备制作抢修预制板。

  主桥复通,的哥不肯走

  虽然塌落的是引桥,但杭州市民关注的却是主桥。主桥已迅速双向复通,但7月20日羊城晚报记者在杭州搭乘两辆出租车,司机黄师傅和王师傅都坚决不肯走这条桥。

  杭州市交通局旁边的朝晖路上,报亭里卖的几份当地报纸,都以不小的篇幅刊登了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被执行死刑的消息。报摊摊主老陈说:“‘许三多’(注:市民给许迈永取的外号)是‘后来人’。钱江三桥开建当时分管城建的副市长叶德范是工程总指挥,时任省交通厅厅长的赵詹奇是副总指挥,两个人都因为贪腐被抓。虽然没有说涉及钱江三桥,但两个贪官手下的工程,能有多清?”

  黄师傅开了20多年出租,钱江三桥发生塌落事故后,他便再没有走过这座桥。“这座桥一定有问题!拉客挣钱不是卖命,我不走那里。”黄师傅说:“我们觉得三桥就是个豆腐渣工程。三桥的问题早就有啦,否则它不比一桥、二桥老,为什么老是修?现在也没办法,只能维修,然后加强监管。”(蒋铮、张卉)

  一次塌桥,火了一条“段子”

  杭州市民之间最近热发这样一条手机段子:“杭州钱塘江三桥今早塌了。一桥笑了:小三就是靠不住,看来还是我这名门望族的正房好啊。二桥笑了:当二奶也要有水平啊,俺当年工程可是荣获1994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的啊,火车道在我这趴着也没事。四桥哭了:就你个三货,一出来就豆腐渣工程,大货车都从我身上压,你一点也没受罪,就这么垮了,我又得遭更多的罪!”

  一次塌桥,“红”了一个公司

  虽然塌的是引桥一段,但承建主桥的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路桥”),却“火了”:因为凤凰沱江大桥“前科”、广东九江大桥的“疑似前科”,该公司被网民称为“塌桥公司”。对此,湖南路桥表示只对沱江大桥“负责”,其他都是社会“误判”。

  一次塌桥,热了一条“神帖”

  天涯论坛上一条2007年发出、仅有一个跟帖的“冷帖”,因为预言钱江三桥危在旦夕,被网民膜拜为“神帖”,比章鱼保罗牛N倍。住在萧山区的帖主“天籁慧音”当时表示:钱江三桥和当年坍塌的沱江大桥、九江大桥都是由“湖南路桥”建造,因此钱江三桥质量堪忧。

  拆除动作为何那么快

  这到底是解决问题的速度,还是掩盖问题的速度?

  7月15日凌晨杭州钱塘江三桥南段引桥发生塌陷事故,7月18日杭州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相关责任方说要在20日拆桥,但18日晚上,事故的现场已经“不复存在”了。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对此表示:“这个事件发生后,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快’字,效率很高,第二天专家组就组成了,紧接着新闻发布会,4分钟就开完了,也很快。记者们被告知说“我们两天以后要拆除”,再等你反应过来的时候,发现现场已经被清理掉了。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怀疑:这个速度到底是一个解决问题的速度,还是一个掩盖问题的速度?因为现场没有了,那些专家今后根据什么来判定?”

  评论员王锡锌则称:其实该快的,应该说并没有快……该快的真正应该是整个应急,然后信息公开的流程没有快。而不应该快的———比如说把现场保护起来,然后专家来进行鉴定、检查,找到责任给一个说法等等,这个应该是仔细的过程。现在可以说留给公众很多想象和猜想。(央视)

  9天内4座桥垮塌1座桥倾斜

  7月11日,江苏盐城通榆河桥坍塌;12日,武汉黄陂一高架桥引桥严重开裂,并向两边倾斜;14日,福建武夷山公馆大桥倒塌;15日,杭州钱江三桥引桥坍塌。

  19日零时40分,一辆载重超过160吨的严重超载货车在通过北京怀柔宝山寺白河桥时,该桥发生坍塌。这是9天来,中国第四座发生垮塌的桥梁。(新华)

  “孱弱”的钱江三桥

  钱江三桥又名西兴大桥,1997年1月通车,总长5700米,主桥1280米,双向6车道,是浙江省首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斜拉索桥梁。然而这座创造了多项之“最”的大桥,通车不到9年后,2005年10月6日开始进行长达一年的半封闭大修,2006年再次封闭式大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