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美国新郎迎娶中国新娘 汉服婚礼“穿越”时空

2011年07月24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新郎迎娶中国新娘汉服婚礼“穿越”时空
    一场古色古香的“梦回汉唐”的婚礼仪式7月23日在西安举行。身着汉式大婚服的美国新郎迎娶了美丽的中国新娘。杨敏宏 摄

 

    一场古色古香的“梦回汉唐”的婚礼仪式7月23日在西安举行。身着汉式大婚服的美国新郎迎娶了美丽的中国新娘。杨敏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7月24日电(杨敏宏 冽玮)“为凰丽色,为凤求枝,佳偶天成,今始连襟……”随着赞者悠长的鸣赞,一场古色古香的“梦回汉唐”婚礼23日在西安举行。身着汉式大婚服的美国新郎和中国新娘把在场宾客带入了“时光隧道”。

  婚礼现场,两位新人在6位“侍女”的陪伴下,款款步入婚礼大殿。“沃盥对席礼”、“同牢合巹礼”、“解缨结发礼”、“执手礼”、“拜父母”……十二项礼仪逐一演绎,“同牢合卺礼”就是一对新人跪于垫上,同吃一块肉,同饮一杯酒,以示婚后共同生活,从此合二为一。随后是“解缨结发礼”,即新郎新娘各自剪下对方一小缕头发,放进一个香囊中,寓意结发,两人合为一体。紧接着是“执手礼”,意在夫妻二人能够白头偕老,执手今生。整个仪式庄严雍容、华而不俗、喜而不闹,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代表着纯正、优美而伟大的汉文明。

  来自美国的新郎关亭睦(John·Timothy·Joines)告诉记者,他一直很喜欢中国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出中国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举办此次汉服婚礼,令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

  新娘梁小红说,穿上交领、广袖,并有长长拖尾的绚丽汉服举行婚礼,可以领悟到汉民族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白头偕老的婚姻内涵。现在是一个流行元素多元化的时代,虽然时代变了,但永远不变的是传统。“现在我即将和老公飞往美国发展,从此远离家乡,举办古典婚礼也是为留个念想。”

  退休干部王铭堂说,他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古典婚礼,“真没想到1000多年前的婚礼是这么的隆重和庄严”,他还表示,如果女儿以后结婚也采用这种传统婚礼,自己肯定会大力支持。

  近年来,中国大陆掀起了一股回归传统的热潮,不管是学生们身着汉服参加18岁成人礼,还是七夕节举行乞巧、祭月等活动,都充分体现了人们对国学和传统民俗的认同。

  西安民俗专家王智表示,秉承民族传统文化,重拾传统礼仪,不仅能激发人们的民族自豪感,而且可以令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