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石家庄600多户居民3年多无法正常用水

2011年07月27日 13: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调查:石家庄数百户居民为何多年深陷用水之困?

  “我们整天为停水的事提心吊胆,真不知道这种日子什么时候到头。”石家庄高新区梧桐苑小区61岁的居民史建新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到公示栏查看供水的最新情况。据了解,这个小区600多户居民从2009年以来,一直被停水问题困扰。今年3月物业公司撤出后,小区供水问题更是雪上加霜,停水时间最长达一周多。

  石家庄高新区梧桐苑小区的问题并非个案。记者日前在石家庄采访时发现,由于开发商偷工减料大量使用伪劣管道,有些居民小区供水管网漏损严重,巨额水费无人买单,供水企业不堪重负,最后导致居民吃水困难。

  600多户居民3年多无法正常用水

  供水时断时续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在68岁的石家庄高新区梧桐苑小区居民陈义民家中,大小不一的水盆、水桶摆满了屋子。

  “我一次可以储存一吨水,每次看到停水通知我都会储备足够我和老伴一周的用水,我自己还做了个扁担,储存的水不够了就到小区对面的学校去挑。小区里大多数业主和我差不多,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负责为该小区供水的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称,这个小区供水时断时续也是迫于无奈,主要原因是这个小区亏欠有巨额水费。根据公司提供的水费明细表,2008年以来,梧桐苑小区亏欠水费52万多元。

  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机运处处长李振强说,公司从2003年起与梧桐苑小区的开发商河北建兴房地产公司签订供水合同,2009年初,由于小区供水管网漏水导致用水量猛增,月亏水费最高2万多元,从此就没人交水费了,期间供水公司与建兴公司打了两年官司,一直未能解决欠款问题。“问题的关键是没人愿意承担跑冒滴漏的费用,巨额欠款让供排水公司不堪重负。”

  小区物业撤出后,梧桐苑小区所在的高新区第一社区居委会与供排水公司签订应急供水备忘录,组织居民缴纳水费维持供水。

  高新区第一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士贞介绍说,梧桐苑小区停水问题不是个案,另外一个名叫欧陆园的小区由于亏欠水费40多万元,今年以来也多次停水。

  众多小区跑水严重 企业受损不堪重负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有停水问题的小区都未进行供水分户改造,小区内供水管网都由开发商自行建设,在管材和施工质量方面达不到国家要求,导致跑冒滴漏损耗严重。据高新区供排水公司反映,该公司负责供水的20多个小区的供水管网都是开发商自行建设,普遍存在质量不合格问题,有6个小区跑水问题严重,约占供水小区总数的近三成,水费亏欠使企业负担沉重。

  石家庄豪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明说,从2005年接手梧桐苑小区后,小区供水管网坏过十几次,月亏水占总用水量的30%至40%。2009年初梧桐苑小区管网出现大量跑水现象,公司工作人员抢修时发现,这个小区的供水管道根本不是国家规定的球墨铸铁管,而是农用塑料管,有的破裂处都沤烂了,有一处一连修了三回才能勉强供水。

  河北慧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负责石家庄4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国平说,按石家庄物业条例相关规定,物业公司只行使代收代缴水费的功能,但现在却由于水费亏欠陷入亏损困境。仅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4个小区累计亏欠水费100多万元。

  据王士贞介绍,居委会辖区内的23个住宅小区的供水管网产权都属于开发商,供排水公司一直延续使用小区建设期间与开发商签订的供水合同,小区内的供水管网维护与居民收缴水费等则由开发商委托物业来管理。“没有出现亏欠水费的小区都是开发商在贴钱,如果以后开发商不管了,肯定也会出现类似的停水问题。目前居委会辖区内有四五个小区都存在水费亏欠现象。”

  公共设施事关民生 安全监管应贯穿始终

  记者采访了解到,小区管道大面积漏损不仅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还有可能导致污水渗入自来水系统,造成公共卫生事件。

  一些饱受停水困扰的小区居民说,开发商赚了钱自己跑了,却把一个烂摊子扔给我们,这么多年居民吃水困难,物业亏损喊冤,供水公司不堪重负,这种局面到底应该由谁来收拾?

  “开发商之所以敢于大量使用伪劣管道,关键是职能部门缺乏监管。”石家庄市君和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单槐生说,根据国家有关法规,用水单位自行建设的与公共供水管道连接的户外供水管道及其附属设施,必须经过国家指定的行业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并交付统一管理后方可使用。但在实际操作层面,相关职能部门并未将管网建设纳入到对房地产项目的全程质量监管中。高新区供排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证实,他们从未接受过这方面的验收任务。

  高新区供排水公司副总经理于兴说,房产项目中的供水管网都属“隐性”工程,施工结束后,管道入地、设施进墙,“生米煮成熟饭”,根本无法再去验收。他认为,国家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开发商立项开始,由所涉及的各部门共同参与、提前介入,全程跟踪验收,保证建设质量,维护群众用水安全。

  专家认为,供水管网问题仅是难题之一,房地产建设项目涉及供水、供电、供暖、电信等多项公共设施建设,需要国家加强监管,并建立完善的责任追究机制,不能开发商建完走人,百姓企业遭受损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