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打工青年不幸车祸身亡 父母含泪捐儿所有器官(图)

2011年07月31日 10: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工青年不幸车祸身亡父母含泪捐儿所有器官(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两个一辈子都没有听说过“器官捐赠”的六旬农民夫妇,在惊闻儿子车祸丧生的噩耗之后,竟然愿意摁下手印将孩子身上的全部器官捐赠,为的是能让孩子在别人的身上“活”下去,这是真正深厚的爱,是真正宽广的胸怀!向我们生活中伟大的小人物们致敬!

  文/记 者涂端玉

  通讯员李绍斌

  图/记 者乔军伟

  含泪捐赠

  希望我的孩子能在

  别人身上“活”下去

  昨天15时30分,广州电闪雷鸣,暴雨如注,静静躺在中山一院黄埔院区ICU的蒋鸿坤就这样告别了这个世界。这个乐于助人的青年或许会很欣慰:亲人们替他作了决定:将他的肝脏、肾脏、角膜全部捐献出来,移植给有需要的人。

  蒋鸿坤是广西桂平市白沙镇厚禄乡人,刚到南海西樵镇风岗村永省织布厂上班三个月,才领了一个月的薪水,2300元。在这之前,他签约到柳州市亿美消防支队当过几年消防员。

  “24日凌晨出事的,那天他本来不用半夜下班的,突然白班转成了中班,从中午12点上到晚上12点,然后骑摩托车回来,没想到就出事了。”与蒋鸿坤同住一室的二姐夫杨勇权说。

  凌晨4时,出车祸的蒋鸿坤被路人发现并报警;凌晨6时,二姐夫赶去医院。此时蒋鸿坤已彻底陷入昏迷。“当天西樵医院就给小弟进行了三次手术,医生说他的肺已经被肋骨刺穿,脑袋里面也撞成了豆腐一样。”

  到目前为止,工厂老板共“借”了两万元给他们,而他们还欠西樵医院1.58万元医疗费。二姐夫告诉记者,后事办完以后会再回医院,凑钱把债还上。

  蒋鸿坤62岁的老父亲得知消息就赶来了广东,母亲由于悲伤过度身体虚弱没能过来。姐姐、哥哥、姐夫也都先后聚拢到他身边。

  医院告知:蒋鸿坤存活的希望非常渺茫。小姐夫大胆提出:不如将小弟器官捐献出来,让其他人好好活下去?几兄妹都觉得这个建议好,但恐难过父母关。

  没想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夫妇在听过解释后居然很快就答应了,“爸爸说,这样很好,虽然他的身体去了,心仍和我们相连,希望他的生命能得到延续。”哥哥蒋鸿荣说。

  昨日,记者见到一份《广东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上填愿意“捐出所有有用组织和器官,用于科学研究和临床需要”。落款为:父亲蒋秋记,母亲王海珍,还有两个鲜红的手印。“虽然爸爸很开明,但画押时还是哭了,妈妈就更不用说了,哭得眼睛都变形了。”蒋鸿荣说。

  亲人回忆

  十一二岁

  就救过人

  记者看到,身份证照片上的蒋鸿坤是个浓眉大眼的帅小伙,现实中的他身高一米七几,从小就体育特别棒,所以后来读了体校、还当过消防员。记者看到,他获得过“柳州市消防队第十届消防体育运动会1人2盘水带第一名”以及该运动会的“2人5盘水带第一名”,还有学校运动会的“男子100米负重跑第一名”。

  原来,蒋鸿坤到广东打工为的是尽早还掉之前欠下的几千元学费。“还是我介绍他来这个厂的,早知道是因为要还那点钱,就不让他出来了,我们想办法帮他解决了。”二姐夫痛苦地说。

  在哥哥姐姐的描述里:蒋鸿坤是个勇敢活泼的青年,“他很乐于助人的,小学六年级时就救过小伙伴。小孩子们在水库里游泳,结果一个同伴溺水了拼命挣扎,岸上很多成年人都不敢下去救,我弟弟硬是把他给拖到了岸边,他那会儿才十一二岁。”

  唯一请求

  “一头撞死”难接受 望给证据还真相

  “我们对医院没任何要求,捐献器官能帮助到别人,让弟弟还‘活’在世界上,挺好的。”蒋鸿坤的大姐蒋志琼犹豫再三,还是哭了:“如果说有请求,就一个,希望交警方面能调查还原弟弟出事的真相。”

  记者在与多位家属深入交谈中发现,他们总觉得事出蹊跷,不太相信蒋鸿坤自己一头撞上栏杆的说法。“交警说小弟的车祸完全是他自己造成的,没有其他人需要承担责任。但按道理应该给出些证据,如现场照片啊什么的给我们看看,但都没有,只有交警手画的一张出事示意图。”蒋鸿坤二姐夫对此表示不满。

  家属认为,蒋鸿坤没有喝酒、那条路也很平整,自己一头撞死实在不太可信。“脑浆都流出来了,摩托车却几乎没坏,除了前灯罩破了之外。我们真的希望能得到一个公正的答复,看到些证据。”

  他的捐赠

  至少救四人

  据介绍,“蒋鸿坤转移到广州时,已经只能靠人工呼吸了,他当时的心跳还是挺快的,随时可能停止呼吸,所以我们为他采取了‘人工模肺’的方式,促使其身体血液在流动,保证器官可用率。”

  专家介绍,目前蒋鸿坤的肝、肾、眼角膜是完全可以移植的。昨日,中山一器官移植中心已根据他的血型等基本情况,紧急在本院上线的中国器官移植分配与共享系统内查找合适的受体。“一名50多岁、肝硬化合并肝癌的患者被评估认为最合适。相关移植手术已开始前期准备,两个肾脏也将尽快分配到最为合适的病人身上。”中山一院副院长、移植中心首席专家何晓顺表示,像蒋鸿坤这样的农民之家,能提出无偿捐献,真的很让人感动,也让医护人员看到中国器官捐献未来的希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