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顾客超市买黑饭豆泡水成“墨汁” 自掏腰包鉴定

2011年08月04日 09: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泡出来的水黑得像墨汁一样,这种黑饭豆是不是染色的?”8月2日晚,南宁市民梁先生的家人在南城百货新阳店买一袋黑饭豆,半小时后发现,泡豆子的水越来越黑。怀疑买到“染色豆”的梁先生与超市交涉无果后,于3日上午自掏腰包将黑饭豆送至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进行着色剂检测判定。

  消费者怀疑买到“染色豆”

  2日晚10时10分,记者接报赶到南城百货新阳店时,梁先生正在和超市方交涉。梁先生提供的购物小票显示,他的家人于当晚7时33分在该超市购买了7.2元黑饭豆。梁先生说,他妹妹在该超市买了黑饭豆和黄豆,想磨豆浆给孩子喝,到家后大概是晚上8时,就用热水把两种豆子混起来浸泡。晚8时30分左右,他发现泡豆子的水越来越黑,就连一起泡的黄豆也慢慢变色。他越想越不放心,就到超市问个明白。

  梁先生称,他到超市服务台后,一名女值班经理看过豆子,告诉他可以按10倍价格赔偿。不久,值班经理打了一个电话,忽然改口说黑饭豆经水泡后掉色是正常现象,超市最多只能给他退货。

  “超市开始说按10倍价格赔偿,明明就是承认豆子有问题,后来又说不赔偿只退货,实在太气人了。”梁先生说,他一定要讨个说法。

  记者看到,梁先生带来的塑料袋中,黑饭豆个头扁长,浸泡后的水呈紫黑色,同泡的黄豆已被染成“青豆”。梁先生从袋子里取出几粒豆子给记者看掉色情况时,指甲缝里留下的青紫颜色无法擦掉。

  超市称豆子掉色属正常

  当晚10时20分,超市生鲜区李主管解释说,女值班经理主要负责食品用品业务,对生鲜类产品不是很熟悉,其所承诺的“10倍价格赔偿”系口误。黑饭豆的黑色表皮为色素沉着,这种色素为水溶性色素,所以在水中浸泡后会将水“染”成紫黑色。

  李主管表示,以前曾有消费者就黑米“掉色”咨询过超市,超市总部还就此知识对相关主管进行过“科普”,以便解答消费者疑问。“我们超市非常注重食品安全,‘三证’齐全,把关很严,不可能出现售卖染色豆情况。”李主管说,如果梁先生仍然对产品不放心,超市可以予以退货处理,但对于梁先生提出的10倍赔偿、赔偿误工费和来回打车费的要求,无法满足,“消费者如果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有疑问,可以到消协等部门投诉,或者请权威部门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

  李主管说,这批黑饭豆进货有十几天,因为是总部集中进货再配送至下面门店,现在他暂时也无法说出确切产地。每次进货时,供应商都会提供质检报告,证明产品质量合格。梁先生当即要求查看这批黑饭豆的质检报告,李主管在拨打了几个电话后表示,因为时间太晚,无法联络上相关工作人员。3日上午上班后,即可提供质检报告。

  2日晚10时45分,经过协商,梁先生带来的豆子和装有泡豆子的水被封存在超市的生鲜冷库里。双方约定3日上午继续协商此事。

  消费者将豆送检求真相

  3日上午9时25分,梁先生来到超市服务台。半小时后,李主管告诉他,保管质检报告的工作人员出差柳州,暂时不能提供质检报告,建议梁先生于4日下午4时30分到超市,超市会向他出具质检报告的传真件。

  梁先生表示,既然超市表示无法立即提供质检报告,他就自己去权威部门鉴定。上午11时许,梁先生带着在超市购买的黑饭豆来到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检验院化学二室一名黎姓工作人员在查看梁先生带来的黑饭豆和泡豆水后,建议梁先生做一个亮蓝着色剂检测判定。目前,检验院只能对该类产品进行5种着色剂检测判定,而且检测报告中,只能标注亮蓝着色剂指标,并不能判定合不合格,因为没有黑豆色彩方面的国家标准。

  不过,黎姓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些简易可行的鉴别方法。他说,未染色的黑饭豆中间有“小白点”,手上沾水摩擦黑饭豆时,未染色的豆子不会掉色,而染色的豆子会在手上留下颜色。

  在交纳了160元检测费后,梁先生被告知5个工作日内收到检测结果。“买豆子7.2元,检测费加上来回打车费要近200元,但我觉得值得!我就要搞清楚这些豆子究竟是不是染色的,对人体有没有危害。”梁先生说,4日下午他会准时到超市,看看对方提供的质检报告,他要较真到底。

  这批黑饭豆是不是“染色豆”,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检测结果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南国早报 王春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