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百余村民户籍年龄错误 派出所称系其自己报错

2011年08月04日 11:23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余村民户籍年龄错误派出所称系其自己报错
拓永刚称,自己有的证件上年龄“大”了5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陕西榆林市子洲县淮宁湾乡百余人户籍年龄与实际年龄不符,差距最大达到了10岁。当地派出所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当地村民上报出生年份时报错所致。

  因打工需要改了年龄

  昨日,记者来到淮宁湾乡拓家湾村村民拓永刚家中。拓永刚说,全村共有300多人,有10多人的户籍年龄与实际年龄不符,他自己的户籍年龄比实际年龄大了5岁。采访中,拓永刚从抽屉里拿出了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以及小学毕业证等很多证件给记者看,称户籍年龄上写着35岁,而自己只有30岁。

  拓永刚的母亲说:“1999年,18岁的拓永刚因要去广州打工,可外出一定要有身份证,当时拓永刚的父亲找到了村里生产队的会计,会计说拓永刚还小,长相也显小,所以只有更改年龄才能办身份证,于是就给拓永刚的年龄增了5岁。从此,拓永刚的户籍、身份证等证件中年龄都比实际年龄大了5岁。”

  八旬老汉“小”了10岁

  拓家湾村八旬老汉拓巨富的户籍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了10岁,拓巨富说:“我实际年龄是81岁,而户籍年龄显示的是71岁,当时也是村里生产队会计弄错了,可能是上报的时候写错了。”

  拓攀义和郑艳梅是一对夫妇,也是拓家湾村的村民,两人的户籍年龄和实际年龄也不相符,其中拓攀义的实际年龄比户籍上大2岁,郑艳梅的实际年龄比户籍上大3岁。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拓攀义说,他和妻子都没有文化,只知道自己的实际年龄,派出所让报是哪一年出生时,他俩在计算时搞错了出生的年份,这才造成户籍年龄有误。

  随后,记者又来到淮宁湾乡王家山村,据王家山村村支书张富元介绍,王家山村同样有这种情况,相差最大的也有10岁之多,他自己的实际年龄也比户籍上的大了7岁,至于具体原因,其自己也不清楚。

  改回真实年龄须有证明

  带着这一问题,记者来到淮宁湾乡派出所采访,一名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拓家湾村本属于杜家湾乡,2001年,杜家湾乡并入淮宁湾乡,2003年开始,原杜家湾乡所有村民的户籍才开始移交淮宁湾乡派出所。之后,所里在各个村纠正过一次,由于现在农村大多只有老年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而老年人也搞不清自己和家里其他人的出生年份,因此报错了年份,整个淮宁湾乡有百余人的户籍年龄与实际不符。

  “现在很多村民都想纠正这一问题,可是得准备证明自己实际年龄的证明材料,这可以通过同村同龄人证明,然后我们上报县级户籍科,最后还得上报市级户籍部门才能予以纠正。”这名负责人说。(文/图 记者许森枷 实习生李长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