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最牛“硬币”老太攒币42年 满屋挂钱袋(图)

2011年08月04日 15:0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牛“硬币”老太攒币42年满屋挂钱袋(图)
钱袋挂在屋顶。
周秀英在数硬币。摄影记者孟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把硬币倒在床上,哗啦一声响,听着金属碰撞的清脆声,心情特别好”——周秀英

  58岁的周秀英不打滚子,不玩牌;不爱十字绣,不爱织毛衣,她只有一个爱好,那就是攒硬币。卧室的屋顶,悬挂着花花绿绿12个钱袋子。这习惯有多少年? 16岁下乡就开始了。

  周秀英家住天丰街29号楼,家中兄弟姐妹9人,她排行老五,16岁时,全家下乡到普兰店市,回城后搬此居住。“下乡时粮食都很珍贵,那时我母亲就找了一个小瓷罐,每天往里抓一小把米攒着,当时也有记者到家里去采访呢。 ”这是周秀英攒硬币习惯形成的初衷,不过与母亲不同,她喜欢攒硬币。她说,当年硬币不多见,她把一枚枚硬币存放在花瓶、饭碗和鞋盒中,其中也有几枚古钱币。攒硬币使她保持生活简朴的习惯,“它让我的生活方式更勤俭些。 ”

  在她家卧室的屋顶上,挂着花花绿绿12个钱袋子,都是她亲手用布头缝制的,非常精致。有灰太狼,有喜羊羊,很是乖巧。

  为啥要挂12个钱袋子,周秀英说,这寓意吉祥。一年12个月,她希望每个月都财源滚滚。

  钱袋子装的硬币,周秀英也很讲究,她只放1元和五角的。假如,第一个袋子里恰巧赶上了60元整数,那后面11个袋子她都攒到60元,寓意全家团圆。等12个袋子都攒够了这个钱数,她就会很欣喜,她克制住想把硬币存入银行的欲望,直接拿到市场上跟商家兑换去了。或者听说哪里有灾难了,她就把钱袋子摘下来,直接捧着送到社区去捐款,然后从空袋子开始再继续积攒。“要是在马路上看到一枚硬币,不管多忙我姐也会把它捡起来。 ”周秀英的妹妹说。“再多我就拿去‘喂猪’了。 ”周秀英说,除了这12个钱袋子之外,她还有一只胖猪储蓄罐,一角的硬币就往那里投。

  最多的时候,周秀英攒了30多袋子的硬币,每个袋子里是50元,总计十多公斤重。(半岛晨报 记者刘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