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环保老翁发明“废水马桶” 向街坊推广低碳生活(图)

2011年08月06日 03: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保老翁发明“废水马桶”向街坊推广低碳生活(图)
马学敏介绍自己的环保节水小发明。本报记者任峰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姓名:马学敏

  年龄:77岁

  居住小区:知春里社区

  社区评价:环保达人

  “用回收的废水来冲厕所,基本可以不再用自来水”,海淀知春里社区的马学敏老人自制了“废水马桶”,实现了全自动化的废水回收利用,并获得了专利。近日,他给居民上了一堂节水课,希望和邻居分享自己的低碳生活创意。

  马学敏今年77岁。他说,10年前,他开始关注水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并开始做相关领域的剪报。渐渐地,他不满足于书本上的知识,开始实践。2002年,由于居住在老小区,没有中水管道,他萌生了制作节水装置,利用废水冲厕所的想法。

  没多久,马大爷就找来工具开始改造卫生间的管道。经过了20多次的改良、调整,“废水马桶”的终结版终于出炉了。他说,他首先在盥洗盆上增加了一根管道与马桶水箱连通,保证洗脸水可以回收,并为马桶安装了一个蓄水槽。“实际上就是加装了分水器,但量的大小需要控制。还有一些洗衣服的水泡沫过多不适合回收怎么办呢?”马大爷说,考虑到这些问题,他又在分水管和排水管上各加装了一个阀门,不需要回收时就打开直排管的阀门。试验过程中,他还给马桶水箱加装了过滤网等装置。

  经过20多次的反复试验,“废水马桶”的终结版终于出炉,“每次冲完马桶,水槽里的水就会自动输入水箱。”马大爷说,安装了废水马桶后,他家基本上没再用过自来水冲马桶,这个环保小创意还获得了专利。

  除了“废水马桶”,马大爷还有不少环保小发明。为了向街坊们推广,他在家中设立了节水环保工作室,将自己10年来的剪报、编写的节水歌谣、小发明等展示出来,邀居民体验。受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节水行列中。马大爷说:“对废水马桶有兴趣的居民可以自备材料,我免费教大家安装。”邻居说,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节约用水,加入低碳生活的行列。(记者唐琼实习记者崔奉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