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开封城墙碉堡被当成公厕 引发市民不满

2011年08月06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开封8月6日电 (记者 门杰丹)河南开封一段古城墙修复施工时,城墙上的碉堡被施工人员当成了公厕,弄得污秽不堪,此举引发市民不满,称他们热爱古城墙的感情被伤害。

  据了解,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中国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代表了开封文化核心资源。从1994年开始,开封市相关部门先后对城墙进行了多次修复,使其恢复历史面貌。此次修护是从2010年10月底开始,内外兼修保护古城墙。

  经调查,市民投诉的城墙修复施工地段位于西南城坡街附近,城墙上顶部为拱形的碉堡,门口挂着一块破窗纱作为遮挡。碉堡内部地面被挖了一个浅坑,坑上铺着七八块施工用的竹排,旁边堆着沙土、粪便等,俨然成了一个旱厕。在炎热天气里,难闻的气味在空气里发酵。

  “施工有大半年了,这个碉堡一直当厕所,冬天还好点,特别是这大热天的,气味太难闻了,大老远就能闻到。”居住在附近的李广祥老人说,施工本来是好事,可这样乱糟蹋,实在不应该。

  “城墙是文物,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每个市民都有义务爱护,不管如何施工,也不该拿文物当厕所。”对文物颇有研究的雷玉德说,本身城墙就毁坏严重了,在修护时又造成人为的破坏,太拿文物不当回事了,让人心痛。

  “开封是七朝古都,也是旅游城市,这些古城墙将来都会作为旅游景点正式推出的,但城市卫生状况一直不怎么好,要保护文物,打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全在人的意识和素质。”业余导游钟冉说,要让游客感觉到开封的文化底蕴和厚重气息,不仅仅是旅游局、文物局的事,恐怕全民、全城都得参与。

  对此,施工人员说,城墙附近没有公厕,也没有合适的地方来搭建厕所,没有办法才在碉堡中方便。开封城墙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这段城墙的工期预计到9月中旬结束,届时会彻底清理这个碉堡,以后进行封闭管理,原样保护,将来城墙正式列为旅游景点时,再拆除封闭碉堡门窗的砖,会把城墙的原貌展示给公众。

  对于这种说法,市民并不满意,他们认为,不能拿将来进行保护来忽视现在的破坏,他们如此做法,严重伤害了作为开封市民对古城墙的深厚感情,希望有错即改,不是等到将来再补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