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七夕4251对新人领证 数量约为平日10倍(图)

2011年08月07日 03: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七夕4251对新人领证数量约为平日10倍(图)
    七夕领证新人排起500米长龙 昨天是农历七夕节,早上7时40分,“准新人”们已经在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口排起约500米左右的长龙。尽管队伍很长,但大家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刚领证的新人更是喜悦得相拥在一起。本报记者 方非摄
一对新人七夕登记。本报记者 方非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七夕 4251对新人领证

  数量约为平日10倍

  昨天是“七夕”,传说中牛郎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截至下午6时全市有4251对新人选择在昨天办理婚姻登记手续,正式结为夫妻。这一数量大约是普通工作日的10倍左右,比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的婚登人数多约200对。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七夕”文化内涵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可。

  上午8时,朝阳区婚姻登记处门外已经排起长队,顺着马路一直往南到达红绿灯,拐个弯排到了一个社区门口。排在队首的是吴先生和女友,为了能抢到第一,他们俩头天晚上就来排队,“讨个喜庆”。

  过了几分钟,工作人员提前打开了大门,这比往常开门时间提前了近一个小时。据了解,为应对当天的“小高峰”,海淀、朝阳、丰台、东城、石景山等区的婚登部门提前半小时至1个小时开门办公。婚登部门还根据情况加派了人手,海淀区婚登处当天投入工作人员55名,比平时增加了一倍还多;办证窗口从日常的10个增加到12个;工作人员中午全员不休。在朝阳区婚登处,因为上午前来登记的新人较集中,婚登处采取了临时限流措施,即每20对新人分为一组,前一组基本办理结束后,后一组才允许进入婚登处。

  “用了5分钟就变成夫妻了,我有点不敢相信。”领完结婚证,一对小夫妻互相拥抱了一下,妻子还送给了丈夫一份小礼物——自制的贺卡,上面用娟秀的字写着:“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在海淀区婚姻登记处,简单、庄严的婚登仪式,让新人们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在国旗、国徽和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上午10时整,新人刘莹和孙晓峰站在了海淀区婚姻登记处颁证厅的颁证台前,由工作人员全程引导,完成了一场小型但庄严神圣的颁证仪式。工作人员手持结婚证,两位新人宣读誓词:“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真紧张啊。”拿到证的两位新人表示,不仅仅是在办酒席的时候需要仪式,在领取结婚证的时候也需要这种仪式感,“让我们从领证的一刻起,就对婚姻有使命感。”

  目前,本市16个区县的婚姻登记机关已经设置了这种颁证仪式,新人可以自愿选择。不过,由于大多数新人还不知道这项服务,或者刚知道这项服务而没有排出时间来举行仪式,最终只有少数人选择了这一仪式。在海淀婚姻登记处,上午2个小时内只有三对新人要求进行颁证仪式。

  市民政局婚登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特殊节日里婚登的新人数量,已经逐渐趋于平稳,没有了爆发式的集中登记,也反映了新人对婚姻的态度越来越成熟。(记者 童曙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