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七夕热”表明美好爱情依然被向往

2011年08月07日 15:4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342对登记结婚,60对登记离婚。昨天七夕,申城的登记结婚人数和登记离婚人数均创新高——

  “七夕热”表明美好爱情依然被向往

  3342对登记结婚,60对登记离婚。昨天是七夕,申城登记结婚人数和登记离婚人数均创新高。

  这个来自遥远农耕时代的传统节日,为何越来越热闹了?它对这个时代的婚恋观,究竟产生了哪些影响?

  来自市婚姻登记管理处的统计显示,昨天登记结婚的3342对中,国内登记结婚3319对,涉外婚姻登记23对,均创历史纪录。

  “在几个传统节日中,‘七夕’成了名副其实的结婚好日子。”市婚姻登记管理处处长周吉祥说,人们对‘七夕’的热情,在10年前或更早一些的时候,是无法想象的;而这种热情的产生,自然有它的社会基础。

  牛郎织女,“七夕”的主角,他们的故事千年流传。市人大代表、上海博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爱新觉罗·德甄多年从事文化传播,在她看来,“七夕热”是民族文化心理对“过度物化”的反弹,是当代社会婚恋观的一种“自我修正”。

  在这个难免喧嚣的社会转型期,所谓“宁可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要坐在自行车上笑”的婚恋观,依然是绝对的“非主流”。当“非主流”越是要借助“麦克风”放大声音,主流价值观的反弹也就越大。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美好爱情依然被人们向往,‘七夕热’表明传统婚恋观‘很主流’。”爱新觉罗·德甄说。

  值得关注的是,跟“七夕”结婚登记数一起创纪录的,是离婚登记数。

  当今社会的婚姻关系究竟靠什么来维系?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安琪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城乡比较视野下的家庭价值观变迁研究”显示:调查问卷中同时可选2个答案,结果是,75.5%选择“爱情、亲情、感情”;58.7%选择“责任、良心”;30.9%选择“为子女”。而因“经济”“社会舆论”或“让父母放心、父母反对我们离婚”勉强维持婚姻的占12.3%。

  那么,当婚姻双方当事人不能再默契生活,结束没有质量的婚姻关系,重新去寻找真爱;而且还要在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心平气和地登记离婚,好离好散,这也是一种进步。(记者 姚丽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