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梅县百年爱国侨居承德楼风韵犹存

2011年08月09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8月9日电 题:广东梅县百年爱国侨居承德楼风韵犹存

  记者 杨草原 周涛

  在广东梅州梅县松口古镇大力村有一座富丽堂皇的客家围龙屋——承德楼,它与新中国辛亥革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的“承德楼”已成为客家建筑文化的活教材之一,每年都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往参观考察。

  承德楼是爱国华侨梁密庵的故居,近日,记者特地前去探访承德楼。当记者叩响门环,屋主梁氏的第五代后人梁世京笑脸相迎。穿过屏风,来到承德楼中堂,只见两侧挂满了梁氏先辈几代人的肖像。

  据介绍,承德楼得名于梁氏家族“唯德是崇”的祖训,是梁密庵之父梁映堂于1908年设计建造,它是一座三堂四横一杂屋连成一体的两层围龙屋,占地约10000平方米,历时十年建成。承德楼内设48厅、18个天井、108个房间,雕梁画栋、色彩鲜明、宏伟壮观。该建筑融合了客家与欧洲地区建筑特色,颇为独特。

  据了解,从承德楼走出的华侨均对新中国革命和家乡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孙中山当年在东南亚进行革命时,梁密庵积极加入同盟会,并带头捐巨资支持革命。同时他还建立了“华侨书报社”作为华人华侨捐资转寄机制,为孙中山在东南亚进行革命解决了资金问题。

  1918年,孙中山到松口时,曾亲临“承德楼”与梁密庵欢叙。辛亥革命成功后,任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为嘉奖梁密庵的功绩,于民国元年三月向梁密庵颁发了“旌义状”。一直到现在,“旌义状”挂在中山公园的密庵亭中,以供后人瞻仰。

  抗日战争时期,梁密庵后人将“承德楼”无偿提供当地作为校舍,历时半个多世纪。

  梁氏家族事业七代连续兴旺。如今,梁密庵的子孙后裔大多数在印尼、台湾、香港等地经商,其中他的儿子梁锡佑是著名侨团领袖,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而梁锡佑之子梁世桢创办了印尼五大房地产上市公司之一,成为东南亚著名富商。

  富裕后的梁密庵后人桑梓情深,时刻关注家乡的经济社会建设,尤其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累计捐资1000多万元为家乡兴学兴教,因此赢得了“承德五世兴学”美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