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舍弃百万财产 河南99岁传奇老人居茅庵安享清贫

2011年08月09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舍弃百万财产河南99岁传奇老人居茅庵安享清贫
刘嘉老人虽99岁高龄,但仍坚持看书学习。门杰丹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平顶山8月9日电 (记者 门杰丹)河南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五虎刘村99岁老人刘嘉,曾经把百余万财产全部无偿捐献给村集体,而自己却居住在简陋的茅庵中,40多年来,老人清贫乐道,令人钦敬、感动。

  8月8日,记者专程前往平顶山,试图去了解这位老人的传奇人生,感知他强大的精神世界。

  刘嘉老人居住的茅庵位于五虎刘村村南边,可以说是远近闻名的独特景观,只见茅庵掩映在满院的花草中,低矮简陋,面积不足10平方米。茅庵里,四壁用蝇头小楷密密麻麻写满诗句。据了解,40多年来,老人兴致一来便提笔做诗。

  据了解,1949年,刘嘉在四川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同年12月率部700余人起义。1950年,刘嘉被派往重庆歌乐山参加西南军政大学高级研究班学习。当时,刘伯承为校长、刘华清为政治部副主任。 在刘嘉记忆中,这次培训铸就了他的“人生观”。

  “我这一辈子,受刘伯承将军的影响最深。”刘嘉老人告诉记者,当年刘伯承讲课时告诉大家,国家离不开共产党,而党离不开人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此之后,直到78岁那年正式入党,“这句话像钉子一样‘钉’在了我心里”。

  1953年,享受正团职待遇的刘嘉,为了响应毛泽东主席“精兵简政”的号召,谢绝了组织上在省城开封为他安排的工作,主动回到老家五虎刘村当了一个普通农民。1982年,70岁的刘嘉贷款承包了快撑不下去的村造纸厂,由于经营有方,几年后造纸厂年产值猛增到150万元。1988年8月,刘嘉做出了惊人之举,把企业捐献给村集体,并在司法局办理赠与手续。

  “那时候我还没有正式入党,虽然不是党员,但我申请过入党,所以就不能为了自己,把这厂都捐了,全部捐了。因为我办厂的时候,在群众会上说过,我办厂是为了献余热,报答党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所以说我这钱不能要,全部捐给村上。”刘嘉老人说起当年捐财产的事,表情异常平静。

  茅庵所在的位置,原来是庄稼地,当年刘嘉自告奋勇看护庄稼搭起了茅庵,没想到后来把家也搬到了这里,并且一住就是40多年。上级组织和村里多次提出帮他建房,都被他婉言回绝。

  “住茅庵的原因,就是兑现我的誓言,要配做个共产党员,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些在常人看来有些“高调”的话,从刘嘉老人嘴里说出时,是那么自然,那么发自肺腑,也让人觉得是那么纯粹。

  虽然身居茅庵,但刘嘉老人并没有不问世事,相反,他心里装的都是别人。他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兴建学校,设立奖学金基金,资助贫困村民,为村民买泵抽水浇麦等……奉献,对这位老人来说是一生的事,没有范围和界限,只要自己有能力,而不仅仅是当年捐出了百万财产。在1995年,83岁的刘嘉老人当选全国劳动模范,也是全国年龄最大的劳动模范。

  “我爷爷一辈子就是直正,不为自己,为大众,为群众,天天就是为别人着想,不想自己。”照顾爷爷谁呢干活起居的孙女说,爷爷不仅是她学习的楷模,也是她们一家的精神财富。

  采访中,记者看到,刘嘉老人面色红润,精神矍铄,除听力不太好外,全然看不出已是近百岁的老人。“我身体没有毛病,准备活到120岁。”老人爽朗地说。

  没有金钱和名利的拖累,一生都在给予和奉献,刘嘉老人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所有认识他的人,在被他强大精神世界折服的同时,无不为他祝福,祝福他延年益寿,精神永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