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消防战士爱心接力12年载照顾瘫痪老人

2011年08月11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8月11日电(贾真真)耄耋老人高位截瘫十余载,与身患重度尿毒症的儿子相依为命,却因一次偶然结缘,被一群又一群萍水相逢的消防战士爱心接力照顾了12年,支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河南省新乡市80多岁的王秀清老人提起自己的经历,未开口先掉泪。

  14年前,王秀清就高位瘫痪在床,唯一的儿子、43岁的侯兵锁又身患尿毒症,12年来靠透析生存。儿媳妇离家多年,只剩下一个年幼的小孙女。由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还要支付高额的治疗费用,一家人生活非常艰难。王秀清说:“还好有他们,12年来照顾我这个家,不然我这个老太婆早死了。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

  王秀清口中的他们就是与她萍水相逢,却接力照顾了她12年的新乡市消防支队的战士们。

  萍水相逢却结下十余载情缘

  “那天,我坐着轮椅去医院检查身体,6岁的小孙女在旁边陪着我。正在街上走着,突然我身子一歪,从轮椅上滑下来,小孙女哇哇大哭,我急得满头汗,可就是挪不动身子,只好坐在地上。”王秀清说,这时,旁边消防队的一名年轻战士急忙跑来,把她抱回轮椅上。这名自称“小靳”的战士推着老人到了医院,检查过身体后又将老人送回家。

  当了解到王秀清家里的困难后,小靳就定时来照顾这一家。受小靳的感染,他的战友们也加入到了这个行列。每到周末,战士们就会来到老人家,给老人买米买菜、洗衣服、收拾屋子。老人病了,他们送她去医院。老人生日了,战士们集体给老人过生日。

  一晃12年过去了,消防战士们换了一茬又一茬,照顾王秀清老人的传统却从没有改变。

  因为住的是棚户区,王秀清搬家是常事。“这几年,我们一共搬了4回家。每次搬家都是给这些战士说一声,他们就来帮忙。”儿子侯兵锁说:“我还记得2006年那次搬家,大夏天,大家一块儿顶着烈日帮我们搬,没一个抱怨的。也是在那一年,我妈又检查出患有早期食道癌,每次去医院,都是战士们抬着送过去。”

  打电话报平安成“兵娃娃”的习惯

  “孩子们说谁都有爹妈,他们就把我当成他们的老人一样。”一提起这些兵娃娃,王秀清就感动得流泪。

  王秀清说,她不能听到消防警笛响。“我一听到就担心,这些娃娃们又要去灭火抢险了,不知道有没有危险。”王秀清说,为了不让她担心,经常来看望她的几名战士都养成了习惯,每次路经老人家门口的抢险结束后,先给她打个电话,报声平安。

  消防战士们总为这个家庭感到担忧:“这是一个风雨飘摇的家,王妈妈的病、她儿子的病和她孙女的学费都需要钱,可他们却仅有每月几百元的低保。我们能力所能及地为这个家庭多做一些事情就多做一些。”

  王秀清老人说,前天,自己收到了来自新乡市消防支队战士们的捐款两万多元。“兵娃娃们对我这么多的付出,我无以为报,希望这些善良的孩子们能够平平安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