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口殡葬最低消费两万左右 市民直呼“死不起”

2011年08月12日 09:2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口殡葬最低消费两万左右市民直呼“死不起”
豪华墓也有8万8千元的(记者孙令正拍摄)
一个这样的墓地,据悉也要3万元(记者孙令正拍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成本不过100至200元的用竹篾彩纸编制的“纸屋、家电、金童玉女”,最高售价竟达5880元一套。今年6月30日,南海网报道了海口市工商局执法人员在位于海榆中线的海口市殡葬管理所(即海口殡仪馆)院内,查处了这家非法经营丧葬品的加工点。虽然这个加工点已经被取缔了,但在农历七月十五民间传统传说的“鬼节”来临之际,很多海口市民都感叹,殡葬业收费的乱象如果不规范管理,那么真的是“死不起”。

  那么,如今的殡葬业收费价格是否公平合理?是否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管理规定呢?近日,南海网记者对海口市殡葬业市场进行了一次暗访。

  火葬最简单约2万元 骨灰盒最高5.8万元

  8月10日中午,记者来到海口市殡葬管理所。中午时分的殡葬所显得很空旷,除了在殡仪馆前有几个人在祭拜,这里显示出一份心慌的静寂。记者在这里随处“闲逛”,而有几位好似是在此工作的管理人员都很热心地打听记者来此的目的。当听到记者说有朋友的父亲如今在医院将去世,所以过来了解殡葬的相关收费情况后,他们都显得很热情,并一个劲儿向记者推荐“最便宜的殡葬款项”。可以看得出,他们常常习惯于这样“拉业务”。

  当天下午两点半,记者找个借口离开他们,来到海口市殡葬管理所的办公楼。在一楼的业务部门,记者向一位工作人员说:“一位好朋友的父亲将要去世,但以前没有办过葬事,不知道这里怎么收费?”这位工作人员听说后很是热情,一边问记者病人的家庭状况,一边介绍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说,不一样的服务有不同的收费,但基本的收费是火化1400多元(其中包括把尸体从医院拉过来的运输费用),穿衣及化妆490元,衣服300元,花圈180元一个。当然,他说的这个价格是“服务最简单,最便宜的”。因为不一样的服务要有不一样的价格,比如死者穿的衣服,便宜的有300元,贵的有800元。

  这位工作人员说,火化的收费是国家规定的,“所以不能再便宜了”。除此之外,假如死者家庭条件好,那么,很多收费就会呼之而出:如死者要开追悼会,必须租用殡仪馆的大厅,租用一次800元;殡仪礼炮21响的要300元,而98响的则要1600元。追悼会大厅的装饰同样也要收费,记者在此过程中看到,业务员给一位顾客介绍了一款“豪华型的花帘相框”,要收费18000元。

  当然,出了这些之外,还有墓地和骨灰盒。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火化用的墓地比尸体的要小,所以价格也不会太高,“3000多元就够了”;而骨灰盒的价格也不一样,“有贵的也有便宜的”。南海网记者还看到在该所里陈列出来的骨灰盒及价格。一般价格都在五六千元,最便宜的是陶瓷骨灰盒,才几百元,最贵的则是一款“紫袍玉凤纹棺”骨灰盒,价格高达58000元。

  不过,这位工作人员说,整个一套下来,最简单的火葬约两万元,“当然,这是最简单和便宜的”。

  土葬服务一条龙 最简单服务2万多元

  随后,记者又说老人家不想火化,准备土葬。对此,这位工作人员说:“没关系的,这个我可以跟你们安排,而且价格不会贵”。

  据他介绍,土葬虽然不需要在殡仪馆里花钱,但其他地方花的钱很多。比如土葬的墓地要比火化的墓地讲究,面积也要大,一般的墓地要五六千元,这个还不包括建墓和石碑费用;棺材价格也不便宜,少的要花两千,贵的要上万元。

  不过,他表示,他可以帮记者的朋友把“这件事打理好,不用家人费劲”。他说,出什么样的价钱,就有什么样的服务。价格谈好,死者去世后,就有专人把尸体拉到墓地,包括棺材、墓碑、穿衣、化妆等,都会有人帮着操办。一套简单的下来,“也要两万多元”。而这还不包括请法师做法事及给死者烧的竹篾彩纸编制的“纸屋、家电、金童玉女”等费用。因为其他的费用也要看死者家属的经济情况,“家庭条件好一点的,做的法事就大,烧的纸屋、家电、金童玉女就多”。据了解,仅请法师和烧的纸屋、家电、金童玉女这两项,花费就要“上万元”。

  当记者准备离开时,这位工作人员还叮嘱“一定要跟我联系啊,我会帮你们打理好的”。

  在殡葬管理所的门口,记者又向一位女工作人员打听相关情况。她同样也是很热情,所说的情况跟上一位工作人员所说的相差不几。令人奇怪的是,她同样也强调记者要跟她联系。

  据了解,很多人就是从事这种所谓的“介绍工作”来赚取“中介费”。

  墓地价格不菲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前后,海口、三亚等地墓园纷纷推出购买墓地“大优惠”活动。尽管每穴墓地的优惠在1000——2000元不等,但市民要想让逝者体体面面地“走”,所要承担的丧葬费还是不菲,少则两三万元,多则10余万元,更高的则在20万——30万元之间,相当于一套商品房。这其中费用主要是高额的墓地费。

  8月11日上午,南海网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海口颜春岭安乐园墓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了解记者的目的后,立即推荐了很多款墓地。据了解,这里普通墓地的收费一般在三千元,好的墓地价格就会随之涨高,最贵的可达4万多元。

  记者借口说是朋友的事,而他的家庭经济不是很好,所以请工作人面把最普通的一款收费写好。几分钟后,这位工作人员就给记者写好了一份“价格表”。在这份“价格表”上,记者发现,单人墓地费3平方米3000元,管理费250元(10年),办证费100元,建墓费2100元,寿材2500至5600元,服务费1390元(包括出殡及安葬),运输费1000元;除此之外,还有红布、石灰、木炭等费用,价格将近1000元。全部一套下来,大概有15000元。不过,她表示,“这是最便宜的一款,如果好点的,价格也要三万元”。而如果是6平方米的双人墓,一套下来最便宜的也需要3万元。这位工作人员还说,她开出的价格是“最便宜的,因为中介公司还要赚中介费”。

  当天上午,记者以同样的身份来到海福陵园管理处。在这里,记者了解到,最普通的一款建墓费用就要5800元,这还没有包括墓地和石碑。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获悉,一款豪华的墓地则要8万多元。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一款体面、豪华的殡葬,费用最高的在20万到30万元之间。而这笔费用在海口则可以买到一套普通小户型的商品房。

  市民直呼“死不起”

  8月11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就海口目前殡葬业的价格随机采访了部分海口市民。其中大多数的市民都认为,目前殡葬业市场混乱,价格也不便宜,如果按照一款最便宜的殡葬仪式打理两个老人,费用也要5万元。而这5万元对于普通的家庭来说则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而这是最“保守的预算”,因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市民一般不会挑选最便宜的殡葬。不少市民表示,在安葬逝者方式上,他们心里也很矛盾,墓地费、殡仪费等是笔不小的开销,想节约但又怕逝者“走”得不体面,“只能看人家怎么搞就怎么搞,不然面子上过不去。”

  家住海甸岛的邢先生说,其实根据传统的观念,很多人都尊重逝者。因此,在挑选殡葬的时候,“一般人只要能拿得出,都会挑好一点的墓地及体面一点的仪式”。邢先生说,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2009年5月他父亲去世后,开始估算的殡葬费用是2万元,但实际操作起来则花了将近4万元,而这4万元有不少是跟亲戚借的。

  不少市民说,除非殡葬市场管理规范化,“要不这样发展下去,真的是死不起啊”!(记者孙令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