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遂宁“双头单体女婴”满百天仍未脱险(图)

2011年08月12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遂宁“双头单体女婴”满百天仍未脱险(图)
姐妹俩目前仍未脱险。 李春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8月12日电 (李春梅)12日,5月初在四川遂宁出生的罕见“双头单体女婴”已满百天,目前姐妹俩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双头单体女婴”满百天

  备受各界关注的罕见“双头单体女婴”今天已满百天。据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专家介绍,在这一百天的时间里,经过众多专家的努力,俩姐妹闯过了一道又一道的生死难关。目前,姐妹俩虽然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但能生存到现在,已是奇迹。

  今年5月5日,四川省遂宁市西宁乡一孕妇剖腹产下一“双头单体女婴”。 5月9号,生命垂危的双头女婴转到新桥医院儿科接受治疗。由于患儿的身体发育严重异常,又患有多达15种致命性疾病,医院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专家治疗小组和特级护理小组,先后四次组织全国、全军的专家为孩子把脉问诊。

  “目前俩姐妹的病情相对稳定,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重,最大的危险仍是是心肺功能和感染问题,现在仍靠呼吸机等现代生命支撑系统维持生命。”该院儿科医生蒙萌介绍。

  蒙萌说,现在这孩子满百天了,她们在有创呼吸机持续辅助通气支持下,“左侧姐姐”对外界反应比“右侧妹妹”好,肢体活动较多。目前主要的治疗措施是继续呼吸机辅助通气改善心肺功能,加强气道管理,避免损伤,保持气道通畅;继续输注血浆,纠正贫血和低蛋白,其余就是常规治疗。

  “左侧姐姐”深夜轻声哭泣

  “经常是在深夜,其他孩子完全安静下来时,左边姐姐会‘委屈的’地轻声哭泣,有时候又会自己安静地玩耍。这时我们护士就会跟她说话,她会寻着声音的方向张望,眼神也会有交流。”特护小组护士万银科介绍道。

  由于俩姐妹一直插着呼吸机气管,活动范围受到限制,为了让她们能有一个相对舒适的体位,照顾她们的医护人员想了不少办法。“我们根据床型用泡沫做了斜垫放在床垫下,每隔6到8个小时更换一次,帮助她们改变体位,以利于她们的肺部扩张,促进血液循环。还专门做了一个能把头隔开、抬高下肢的布垫,使她们躺起舒服点。”护士长奚敏介绍。

  在监护室,护士每隔10分钟左右就要为姐妹俩吸痰,做一次护理,还要时刻观察各种仪器的参数变化,并记录在册。护理记录目前一共有841页,218个病程记录有近100页,这些记录也见证了姐妹俩与病魔抗争的历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