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巨款屡要不还 男子请97岁岳母助讨债盼"以情动人"

2011年08月13日 15:3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巨款屡要不还男子请97岁岳母助讨债盼“以情动人”
老太睡到了债务人家。短信上显示70多万元债务发生的时间。范晓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南京三汊河百合果园小区某幢1楼,安徽来宁满头银发的97岁老太太为讨债竟睡在欠债人家客厅里,这家主人却出门不理睬。记者打探得知,债主其实是老太太的女婿,和欠债人之间原先有生意往来,但今年1月打账70万元后却迟迟没有收到货。在半年多时间里一拖再拖,忍无可忍才出此下策。

  债权人:请97岁岳母讨债

  记者接报后赶去百合果园小区采访,看见97岁的老太太果然睡在别人家的客厅里,一脸憔悴和病容,债主余某带着小姨子和单位同事在一旁坐着。“谁也不想这样啊!”余某告诉记者,他原是滁州一家百货公司的员工,从事白糖等货品的调拨工作。这间房子的主人姓周,原是南京一家糖烟酒公司业务员,49岁。余、周二人从90年代认识,一直合作白糖供货生意,往来生意有数百万,是老生意伙伴了。今年1月29日,周某打电话给余某,称有价格便宜的100吨白糖,问余要否。余某便要下了这批货,7050元一吨,总价70.5万元,两人之前都是银货两讫,周某短信一发约定4月10日供货,余某也就没在意。哪知4月10日既没钱也没货。之后一拖再拖,周每次都答复:“再等等。”后来余某问出来,原来周某把钱给了三弟,挪作他用,并没有买白糖。而三弟向余某出示老丈人一间800平米商铺房产证,表示不会赖账。“那个三弟,每天开着豪华奔驰车,住高档宾馆,光消费不还钱,实在不靠谱。”债主余某说,他的这个70多万元则是向亲友东挪西凑来的,之前爱人因为子宫癌做手术花去了近30万元,岳母又有心脏病,需装起搏器却没钱手术,实在拖不起。“救急不救穷,况且他家不急也不穷,而我往来滁州和南京,为了讨债奔波了大半年,光是长途电话费也打了两三千元。

  “那为啥不报警打官司?而选择这样的方式苦了老人又苦自己?”余某回答,再三催债不得的情况下,9日那天他带着97岁老岳母从安徽赶来,本意是“以情动人”,可一进门周某就躲起来了,留下周某妻子在家,双方几句话谈不拢,于是报了警。110民警喊来了辖区派出所经侦民警上门调解,但一来70多万元不是小数目,二来97岁的老人大热天这么折腾,万一有个闪失谁也担待不起。于是民警建议余某打官司走法律途径。“打官司太麻烦,再说铁板钉钉判下来他也不付钱,遇到这个专骗熟人的老赖,谁耗得起?”于是余某才拖着老岳母来登门讨债。

  债务人:这是损人不利己

  即便如此,周某还是不露面。10日、11日两晚,97岁的老岳母只好睡在周某家客厅里,债主余某和小姨子陪着,只在客厅沙发里打个盹。而周某躲到外面去了,彻夜未归,妻女则睡在自己房间。本来周某妻女是同情债主余某的,现在老人家一上门,睡在客厅不走了,尽管吃的东西是余某自己买的,但同住一个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周某妻女也脸色不好了。昨天下午周某妻子出门前放言:“再不走就要断水电了。”这样一来,36℃的高温桑拿天,97岁老人万一中暑了怎么办?

  记者昨天拨打欠债人周某的电话,周某回答:“要讲错自己肯定是错了,我也承认欠了别人的钱。但是余某这样的做法太极端,明显弄得损人不利己。”周某说,他和余某两人有多年的生意交情,自己因为不得已的原因才欠下这笔钱,并非不还,过个把月一定还,哪知道余某会来这么一出,弄个97岁的老人上门要债,要是真出什么事情,谁也吃不了兜着走。到底这笔70.5万元的钱到哪里去了呢?“我是因为原先糖烟酒公司欠我的股份迟迟不还,账没有算清,公司解除了我的劳动关系,但8年的股份拖着不清算给我,起码有一两百万,我才没法还上这笔钱,估计很快就会有结果。但他的这种解决的办法不是好办法,影响了两个家庭。该打官司打官司嘛!现在搅得大家都不舒服。这个事情不会超过一个月就会解决的。”

  律师:老太出事双方担责

  记者随后拨通了糖烟酒公司的电话。一位女负责人称,周某只是片面之辞,他是和公司解除合同的。至于股份数目,有专门的部门来核算,不是他说多少就是多少的。余某表示,他去过工商部门查实,这家公司亏损,不知猴年马月才能算出股份。

  江苏熙典律师事务所罗利军律师表示,债主首先应在滁州当地报警,由当地警方调查并提供相应的证据(包括手机短信),一旦查实周某行为涉嫌合同诈骗,再弄清那70.5万元的去向,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确属周某三弟拿走了这笔钱,执行追讨债款时,可以直接向三弟追讨。不过这样的讨债最好不要惊动97岁高龄老人,毕竟她年事已高,一旦有什么闪失,双方都需要担责。(周袤 范晓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