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张家口中巴车闯入居民区致1死2伤引发质疑

2011年08月13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张家口中巴车闯入居民区致1死2伤引发质疑
网民“99lovelxq”在事发现场拍摄的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张家口8月13日电(谭地)最近,一起交通事故经媒体报道后在河北张家口引发持续关注。

  据报道,8月9日,在张家口市桥西区,一辆载客中巴车闯入居民区,造成一死两伤。死者为一年龄仅23岁的大四女生。当地民众在惋惜之余,纷纷质疑:这起交通事故,到底该由谁负责?

  目击者:现场惊险恐怖如电影

  8月11日上午,张家口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副队长杨宇向中新网记者提供了《8.9重大交通事故简要案情》。

  《案情》称,8月9日15时40分许,吕江(男,41岁)驾驶冀G54401号中通牌中型客车,沿桥西区南城壕教场坡路段由西向东行驶到电信杆DZ224.15号附近,由道路南侧起步后,刹车失灵。吕江控制客车驶向道路北侧路边,准备将客车顶到道路北侧平房墙上,迫使客车停车时,遇梁海江(男,58岁)推自行车,车上乘坐其孙子梁春辉(男,8岁),在道路北侧由东向西步行;王欣跃(女,23岁)推自行车由东向西在道路北侧行走。客车将王欣跃顶撞到平房墙上,导致其当场死亡;将梁海江、梁春辉撞倒在车下,导致2人受伤。

  对于这起造成1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杨宇介绍说,经了解,司机吕江开车去市运输公司修车,返回时从这里经过。当然,这是初步认定,但具体是否为刹车失灵,需要国家相关部门鉴定。

  8月11—12日,记者就该事故走访了梁春江和部分目击者。

  在张家口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住院部,梁春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梁春江说:“这段路是个急坡,孙子在后架上坐着,我推着自行车。忽然,一辆车劈山盖顶压了过来,就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才发现,我在车底下,自行车在我底下,孙子在自行车底下,层层压着。再看旁边,是一滩血和一个躺着的女孩。”

  69岁的石玉英老人就住在事故地点对面的一楼。她回忆说,“当时,一个老人推着自行车迎坡往前走,后座上坐着一个小孩。一个姑娘推着自行车在老人的右北侧正顺着墙根向西走。忽然,一个客车过来,看见前面有车,就左打方向试图冲过来,当时速度也并不快。老人和小孩直接被卷进车底下,姑娘急忙跳上石阶躲避,但被迎面闪过来的车挤在墙上,头上马上溅起了血。”

  老人指着现场说:“太恐怖了,简直就像惊险电影一样,太惨了。”

  百姓质疑(一):是“刹车失灵”吗?

  对于警方的说法,梁春江和当时的目击者提出很多质疑。

  梁春江说:“修车跟事故有什么关系?居民区又没有修理厂。”

  住在离事故地点不足5米的王殿龙更是直言:“什么修车,什么刹车失灵,都是胡扯!这些车横冲直撞惯了,根本就没把老百姓的生命当回事儿。”

  据王殿龙透露:“这些车绕道小区已经40多天了,交通事故已经发生了六起。前几天,差一点把一个70多岁的老人和小孩撞死。我们向运管和交警都反应过,没人管。”

  8月11日晚,张家口市通泰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安技部部长倪志斌和该集团下属公司怀安分公司总经理高海承认,冀G54401号中通牌中型客车属于该集团公司,但具体归怀安分公司,以全抵押的方式承包给了个人。

  高海同时称,不可能是刹车失灵。他说:“昨天,我还去看过现场,刹车的印儿(痕迹)还在。”

  8月12日,死者王欣跃的二叔王成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在五一路一家汽车修理厂,交警部门对肇事客车进行了刹车检测。他说:“检测就是让车主把肇事客车开在马路上,踩踩刹车进行路试,没有任何其它技术或痕迹鉴定。”他还反问记者:“这能说明问题吗?”

  百姓质疑(二)为什么中巴车闯进了居民区?

  事故地点说是路,其实只是一条小巷。小巷的两边是破旧的居民楼和待拆迁的平房。这条全长不足150米的小巷,西通西坝岗,北邻堡子里,东接南城壕岸上清城,南挨南关道。该路段最窄处仅有5.3米,减去两侧人行道不足4米。该路段由西向东,有一段还是一个20°左右的急坡,最窄处仅容一辆汽车通过,两个人力三轮车需错开行走。近年来,因私搭乱建,原本狭窄的小巷显得拥挤不堪。

  8月12日,记者在这条小巷看到,为防止揽客中巴客车再次经过,百姓自发在小巷拴上了绳子。王殿龙告诉记者:“就在昨天,客车还在这里绕,你拦他理论,他还伸出头骂‘你也要找死?’”

  就是这样一条小巷,缘何闯进了载客中巴车?

  记者调查发现,事故地点向东不到50米,就是南城壕。自从建了岸上清城小区,两侧银行、写字楼和五金建材店铺林立。这里既是居民区,又是一个商业中心,因此也就成了市区中心的一个免费大型停车场,每天有几百辆车停在这里,上千辆车驶进驶出。

  这里不是长途汽车站,但跑张家口至万全县的孔家庄、洗马林、郭磊庄、万全镇和跑怀安县左卫以及太师庄的中巴客车,正是看中了这里的繁华和便利,纷纷在这里安营扎寨。

  王殿龙告诉记者:“这些中巴客车,每天在闹市区横冲直撞,喇叭连响不断。不仅小孩躲闪不及,就是大人出门,也需要小心翼翼。”石玉英老人这样描述她的感受:“在家里睡着就着听到那个大喇叭响,没有心脏病的也能吓出来。”

  逝者王欣跃:一个青春靓丽的女孩

  8月12日上午,在街坊邻居的引导下,记者走进了逝者王欣跃的家。

  王欣跃的家就在教场坡的一座老式居民楼里。记者进门后,看见满屋的人。王欣跃的母亲王建萍躺在一间屋里,她今年49岁,一直抽搐不止,时不时嘶哑地叫喊着。另一间屋子,原是王欣跃的书房兼卧室。目前,王欣跃的东西还原封不动的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打开了盖,好像还在等待主人的开启。50岁的父亲王武元就一直躺在王欣跃的床上睡着。

  王欣跃的二舅王成说:“三天多了,两人不吃也不喝,都快疯了,我们都不知道怎样好。”

  据王成介绍,王欣跃读的是河北双星职业技术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今年才23岁。打开王欣跃的电脑,翻看她的照片,各种姿态都有。这是一个青春靓丽的女孩,大大的眼睛,灿烂的笑容,一切都预示着生活的美好。

  附近民众批交管部门不作为

  距离事故发生时间已经四天多了。但自事发之日起,百姓的质疑就一直不断。首先遭到炮轰的当然是肇事车辆,那辆挡道的丰田车也成了众矢之的。而遭到责难更多的当属交通管理部门。

  王殿龙大爷认为,交通管理部门的不作为,政府官员对百姓生命的漠视,是造成这次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他们难咎其责。

  对于载客中巴车在居民区随意设站拉客问题,8月11日,记者对相关管理部门进行了采访。

  张家口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副队长杨宇对记者说,“交警管理的是交通违章、事故和乱停乱放,像私设站点的事情,归市运管处管。”

  张家口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客运科科长冯洁告诉记者:“运管处管的是客运线路审批和违规运营,我们没有批准他们在那里设站点,属于乱停乱放,应该归交警管。”

  记者又联系了张家口市运输管理处稽查大队大队长卞胜明。卞胜明说:“这里的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就在前五天,我还召集他们开了会,就他们绕道教场坡进入南城壕停车揽客存在的问题提了建议,让他们引起重视,赶快处理。没想到,隔这么几天,就出事了。”他说:“类似这样的问题——不按照指定线路进站拉客,张家口还有几处,红旗楼就有一处,但谁也管不了。”

  在南城壕经营锁具的老板李明亮对记者说:“一方是乱停乱拉客,一方是相互推诿和管不了。看来,事故还得继续发生。”

  石玉英老人告诉记者,马上就要开学了,距离该路段不足百米的还有两所学校,每天上下学,这里更是被挤得水泄不通。不要说是大车经过,就是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经过这里,呱呱噌噌也时有发生。老人长叹一口气说:“真担心啊,怎么就没人管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