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老汉3年养出白脚鸡 拟申请专利证明自己(图)

2011年08月15日 11:26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七旬老汉3年养出白脚鸡拟申请专利证明自己(图)
    七旬养鸡迷养出白脚鸡,不顾家人反对花费多年积蓄,还准备将自己培育出来的鸡种申请专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俗话说,无鸡不成宴席。鸡肉,是餐桌上少不了的佳肴。但市面上饲料鸡大行其道,鸡的味道却有些差强人意。为了养出餐桌上的美味鸡,家住友爱北路的古培健专门研究起鸡来,而且对养鸡着了迷,他不惜花费多年积蓄,经过3年多的努力,这名七旬老人培育出了第八代优良种鸡,目前他正为他的白脚鸡申请专利。

  养鸡痴迷 三年培育白脚鸡

  8月14日上午10时,记者在南宁市石埠奶牛场附近找到了古培健,这名古稀老人为了研究他的鸡,2010年10月特地在此搭建了一排临时的鸡舍养鸡和孵鸡。鸡舍里的鸡正嘹亮地唱着多重唱,两三只飞出鸡舍的公鸡正在觅食,血红色的鸡冠,白色透明的脚爪,很是引人注意。

  老古端出一窝刚孵化两天的小鸡,这数十只小鸡的鸡脚颜色很特别,跟普通小鸡不一样。旁边一窝半个月大的小鸡,鸡脚特征更明显了,清一色都是白色的。

  老古笑着告诉记者,他的鸡与普通鸡在外观上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脚。普通鸡的鸡脚有黑色、黄色,但是他培养出来的鸡是白色的,成三角形状。2008年,他为了培育出优良的种鸡,在湖南走了4个县,最终在一家农舍里发现一只白脚的公鸡。

  后来,老古将公鸡带回南宁,将它与广西本土的土鸡配种,结果第一批孵化出来的鸡并不尽如人意,在一堆小鸡里,只有一只小鸡的脚是白色的。第二代的鸡配种,有了七八只白脚鸡。老古从这些鸡苗里又筛选出优良鸡来配种,反复经过了第八代杂交配种,才有了现在白脚的血统鸡。

  “鸡的品种和饲养方式直接影响鸡的味道和营养。”老古说,目前,他培育出来的白脚鸡,吃的都是花生麸、玉米粉、麦麸以及青菜,因此鸡身长,下蛋多,鸡肉结实紧致。为了实验鸡肉的口感,老古特意杀了一只鸡,只放了生姜和盐煮,煮出来的第一道鸡汤是白色的,第二道汤是乳白色的,喝起来汤水鲜甜,鸡肉紧致有嚼劲。

  老古说,白脚鸡下的蛋跟普通鸡蛋也有区别,蛋里基本没有水分,蛋白质含量高。为此,老古又做了一个实验,将一个蛋敲开,在蛋黄上插了一根牙签,牙签稳稳地插在上面。记者随后敲开了一个从市场上买的鸡蛋,但是插的牙签很快就倒了,蛋黄也很快散了。

  放弃安逸 每天忙碌十几小时

  如今,老古的鸡舍里包括种鸡、肉鸡、小鸡,大大小小总共有一千多只。养鸡是件很辛苦的事情,每天早上6时许,老古就早早起床喂鸡,一直忙乎到晚上10时才能休息,这一天大大小的工作,对73岁的老古来说可不轻松,但老人却铁了心要养。

  “其实家人都反对我养鸡。”老古说,他退休后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原本足够他生活,可他一直就爱好养鸡,特别是想养出优质鸡种。女儿们劝他年纪大了还瞎折腾,多次劝他都没有奏效,后来干脆不理他了。但是,他却越养越起劲了,不仅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进去,还把以前积攒下来的积蓄都陆续投了进去。

  老古说,早在30多年前,他为了改善生活,就开始在家养过鸡,以前住在友爱路公司宿舍区时,因为养鸡的事情,他遭到邻居多次投诉。2008年,老古专门在横县一个果园承包了一栋四层楼专门培育鸡种。

  申请专利 有生之年证明自己

  为了研究鸡,老古还睡到了鸡旁边,观察鸡的习性,何时睡觉,何时醒来,何时开始鸣叫等。随着对鸡的研究,他越来越了解鸡,甚至通过看鸡的神态,来判断这鸡是否要生蛋,或者生病了。

  有一次,老古一帮朋友在餐馆聚餐,看到一人拎着一只鸡,老古观察了一会儿说,这只鸡快生蛋了。大伙起哄说干脆打赌,如果这鸡没有蛋,那老古就得请客。结果众人一抱起鸡一摸鸡屁股,果然发现有蛋了。这下,大伙都服了。

  这些年,老古养过的鸡种有白鲁克鸡、九斤黄、红不罗等,发现这些鸡的鸡肉松弛,口感差,后来又养三黄鸡,感觉仍有些差强人意,他一直想培育出一种更美味的血统鸡,他对养鸡也越来越着迷。

  目前,老古正准备将他培养出来的白脚鸡申请专利,商标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下一步,老古还想让他培育出来的鸡种在广西推广,老古说,他年纪大了,折腾这么多年,就是想在有生之年证明自己。(记者文艳玉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