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古蔺连续高温 “飞狐”觅水中暑获救

2011年08月15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泸州8月15日电(刘波 初旭)15日,记者从四川省古蔺县林业局获悉,古蔺县桂花乡香楠村村民江军华(音)近日在该村地名为“三步梯”的地方发现一只昏死的野生动物,经专家鉴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棕足鼯鼠。目前,这只棕足鼯鼠已被送到古蔺县林业局调养,待高温结束,便将其放归山林。

  观察发现,该动物身长约75厘米,全身披棕灰色柔毛,尾长而粗,身型像猫,头型像狐,爪牙又小狗爪牙般大小且尖利,前后肢之间有宽而多毛的一块膜。经专家鉴定,该动物是棕足鼯鼠,在民间被称做“飞猫”、“飞狐”,属国家二级保护的稀有野生动物,在四川古蔺黄荆、桂花等高山密林中偶尔可见它的踪影。

  据分析,连日来由于古蔺县持续出现40℃左右高温天气,部分高海拔地区逐渐缺水,这只棕足鼯鼠可能是在下山觅水途中中暑昏倒。目前,因其体质较弱,且古蔺高温仍在持续,林业局工作人员将悉心照料这只棕足鼯鼠,待其完全康复后放归黄荆老林。

  棕足鼯鼠是国家公布的有重要经济与科研价值的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稀少,喜昼伏夜出,通常单独活动,以树木的果实、种子、嫩芽、嫩叶以及昆虫等为食。白天,它们常常蜷伏在树洞或地洞里,用头枕着尾巴睡觉,夜里才是它们出来活动和觅食的时间。冬天,它栖息在树洞或岩洞里,进入冬眠,直至气候转暖,才重新恢复活动。

  当地林业部门认为,“飞狐”的出现与当地生态环境改善密不可分。近年来,古蔺县依托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和森林管护,林业资源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244.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9.34%。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好转,近年来不断有多年未见的野生动物出现。古蔺县林业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环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