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航总局规定航班关门30分钟内须起飞遭质疑

2011年08月16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准点登上飞机,舱门关闭后,机长突然宣布航班起飞时间未定,要求乘客留候座位耐心等待,这种现象已为乘客司空见惯。日前民航总局出台航班延误治理新规,要求优先安排起飞延误超过2小时的航班,并确保已关闭舱门的航班在30分钟内起飞。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新规可行性并不被看好。

  航班关门等候,公司也无奈?

  据了解,在目前的民航体制下,管制和延误无法避免,曾有业内人士透露,我国民航的准点率统计是以舱门关闭时间为基准的,也就是说,只要关闭舱门,飞机再延误就与航空公司无关。这种规定或许可以解释为何众多航空公司选择先让乘客登机,然后再告知飞机延误实情。

  “坐在飞机上动都没动,怎么能算准点?”对于民航公布的航班平均正常率保持在80%左右,乘客自然不买账。根据中消协公布的数据,去年航空运输服务投诉量同比上升89.3%,居投诉增幅首位。

  对此,某国内航空公司地面服务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航空公司有时迫不得已让乘客登机等候,并不是欺骗乘客,也不是为规避赔偿,而是因为,如果不准点关闭舱门就不能“排队”向空管申请放行时间。

  延误超2小时,优先安排飞

  民航新规有望解决乘客“被准点”的烦恼。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8月13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日常航班正常工作中,延误超过2小时的航班,空管部门必须优先安排飞机起飞,并确保已关舱门的航班在30分钟内起飞。据了解,中国民航局近期已经发出相关通知。

  民航局还要求,空管部门实施流量控制超过1小时的,必须由地区空管局或空管分局(站)领导批准;超过2小时的,必须报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批准,并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时,由空管部门尽快提出恢复计划以及二次放行计划,主动协调军方开放临时空域和临时航线,并与航空公司运控部门认真监控实时飞行状况。民航局空管局及各地区空管局、空管站分别完善了处置预案。

  另外,对于航空公司“不准点关舱门就无法‘排队’申请放行”的尴尬处境,民航局也出台最新规定:航班加油等工作完成后,在预备上客前15分钟,机组便可向空管提出排队申请。留出时间的好处在于,如果空管告知排队时间较长就不让旅客先登机,以免旅客在狭小空间内等待。

  业内人士:可行性确实“令人担心”

  这项看似是乘客“福音”的新规发布后,引起不小争议。新浪微博日前发起一项投票征求网友看法,截至记者发稿时,有600余人参与投票,其中近85%的网友并不看好新规的执行。

  大多网友认为,“关舱门30分钟内起飞”只是一项硬性指标,航空公司能不能做到是另外一回事,而且,做不到的话如何追究责任,民航局并未对此作出配套规定。

  “民航局首先应该解释一下以前为什么航班关舱门30分钟内不能起飞,如果是制度管理的原因,按道理是可以改进的,航空公司无法执行新规的话,就必须有相应的补偿措施,但如果是不可控制的天气原因,即使有了新规也照样无法实施,乘客安全最重要。”

  某航空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项规定的可行性确实“令人担心”,延误有多种原因,有的情况下航班很难知道具体起飞时间。

  他还表示,优先放行牵涉到“二次放行”,有一定难度,机场所有时刻均已正常分配,优先放行延误航班将打乱正常的航班秩序,估计只能力争优先放行。(记者吕楠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