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残疾人欲调查北京无障碍设施现状 用证据打动政府

2011年08月19日 10: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残疾人欲调查北京无障碍设施现状用证据打动政府
昨日,行人路过前门地铁站内的轮椅升降电梯。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地铁内无障碍设备使用限制,列车车厢门进不去轮椅,故宫三大殿前无障碍升降梯无法使用……昨天,搜狐网、新京报、新京报网共同主办的公益论坛上,民间助残组织“汇天羽”负责人吴润玲表示,正在与市残联沟通,希望残联授权民间助残组织调查北京无障碍设施现状。

  奥运过后无障碍设施被荒废

  针对近期残疾人起诉地铁,致信铁道部、市人大和市交通委争取无障碍出行权利等事件,新京报、新京报网、搜狐网共同发起“益论坛”,邀请助残组织代表、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真正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为残疾人营造“走得出家门,进得去社会”的无障碍出行环境。

  民间助残组织“汇天羽”负责人吴润玲说,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集中在地铁站、景点等新建无障碍升降梯和轮椅上下楼辅助设备,确实让残疾人在那段时间,走了很多平日去不了的地方。然而,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上述无障碍设施存在严重的管理、维护缺失问题,很多设备闲置尘封或因故障停用。

  残疾人希望用证据打动政府

  下肢残疾人阮路明于2007年状告北京地铁公司,诉轮椅无法进入地铁,要求1号线、2号线和13号线设置从地面通向站台的无障碍过道,最终败诉。2010年,阮路明探访十几个地铁站,发现半数地铁站的轮椅上下楼体辅助设备存在无法顺利使用的问题。“有时按10分钟呼叫钮也无人回应”。

  近日,吴润玲组织残疾人参观故宫,一名残疾人要三名志愿者陪同,“没有两个人推上不了故宫这个大坡”,而通往三大殿建的无障碍升降梯已停用多时,志愿者只能把残疾人和轮椅一起抬上去。

  “这些是残疾人的切身感受,对北京无障碍设施的现状缺乏翔实、具体的调查证据,恐怕很难打动政府及职能部门去改变”,吴润玲说。据其了解,目前无论官方还是民间组织,都没有这样一份调查。

  开展全市性调查须进一步沟通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许家成认为,残联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应该支持民间助残组织作此调查。许家成希望自己的部分学生参与这次调查。

  市残联副理事长吕争鸣表示,他作为市人大代表,每年都提案呼吁实现残疾人无障碍出行,但至今仍有很多问题难解决。无障碍出行的落实是社会监督问题,希望“更多人关注和参与监督”。关于让残联委托民间组织搞全市性调查,吕争鸣表示,还须残联与民间组织进一步沟通。

  - 相关新闻

  拍公益电影关注残障人出行

  本报讯 (记者姚瑶)昨日,一部名为《B出口》的公益电影正式开机。作为一部关注无障碍出行的体验式电影,旨在呼吁更多人来关注残障人士。

  昨日,公益电影《B出口》举行开机仪式。该剧编剧简格民说,电影中,10个不同职业的正常人将体验残障人士的出行,记录下他们的感受,呼吁更多人来关注残障人士。关于《B出口》这个名字,简格民说,在很多地铁站,无障碍出口大多设置在B出口。拍摄这部公益电影,让正常人身临其境感受残疾人出行的不便,从而让人们知道无障碍出行的重要性,呼吁更多人共同参与到无障碍环境的建议和改善中来。(记者魏铭言 底东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