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铬渣污染:3责任人被刑拘 剩余铬渣处理成难题

2011年08月24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8月24日电(顾一航) 云南省曲靖市官方23日晚间通报,当地警方日前将“非法倾倒铬渣”案件中三名相关责任人刑事拘留。目前,剩余的铬渣仍然堆放在南盘江旁,对其的处理将成为一个巨大的难题。

  通报称,由于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某、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职工王某及贵州省兴义市三力燃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某三人因在“非法倾倒铬渣”案件中涉嫌犯罪,已被麒麟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8月12日,此间媒体报道披露,曲靖市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5000吨剧毒工业废料铬渣在运送中被非法倾倒入一个紧邻南盘江的水库旁,而南盘江正是珠江正源。随后,该事件引起了各界的极大关注,多家媒体对此事作出跟踪报道,并由此牵连出珠江源头“癌症村”、十余万吨铬渣紧邻南盘江等热点话题。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倾倒的铬渣进行了现场清理,并对此事展开调查。目前现场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共清理铬渣及受污染的泥土9130吨,全部运回了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专门堆放点。并对临近水库进行了还原、解毒处理。

  经有关部门调查,此次非法倾倒的铬渣本应运往贵州进行无害处理,由于两名承运人为节省运输费用,非法倾倒在麒麟区农村的路边和山坡上。两名承运人已在事后被依法刑拘。并确定媒体报道中提到了当地放养山羊出现规模死亡系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非法倾倒的5000余吨工业废料铬渣污染所致。

  此次事件的发生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水利部珠江委调查组也在事件发生不久后入驻曲靖,对此事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当地黄泥堡水库、南盘江下桥闸上下游等敏感点水体未检出明显的六价铬污染;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铬渣堆场范围内,由于渗漏等原因,六价铬检出超标。

  随着事件的进展,另一个消息更加引人关注。云南省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左国荣透露,在该化工厂后门一个露天铬渣堆放处仍堆放有28.84万吨铬渣,是前任经营者在1989年至2003年间累积遗留下的,这个堆放处距南盘江仅有一条土路之隔。随后曲靖市官方作出回应称,有14.8万吨遗留铬渣堆放。

  对此,国家环保部门要求:重新选址搬迁并作无害化处理。然而如此庞大数量的铬渣堆,不论是搬运或者是处理都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目前,这些剩余的铬渣仍然堆放在南盘江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