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一警察与歹徒搏斗缝合70余针 17年破案3400起

2011年08月24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一警察与歹徒搏斗缝合70余针17年破案3400起
郭秀成挂着打着石膏的左臂在妻子邢娅波的陪同下出席英勇事迹通报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大同8月24日电(胡健)24日,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矿区分局民警郭秀成同志英勇事迹通报会在大同举行,郭秀成挂着打着石膏的左臂在妻子邢娅波的陪同下出席。

  2011年7月,在山西大同市公安局“清网行动”中,大同市公安局矿区分局刑警大队平泉责任区中队中队长郭秀成同志在一次勇擒持刀拒捕逃犯的过程中身负重伤,头面部缝合30余针,左臂肌腱被砍断,左手多处肌腱断裂,缝合40余针,左肩、右腿、腹部被砍刺致伤。

  “拼命三郎”英勇斗歹徒 缝合处达70余针

  自2011年5月公安部开展“夏季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及“清网行动”以来,郭秀成相继破获刑事案件11起,抓获各类逃犯9人(其中外省逃犯2人,省内逃犯7人)。

  2011年7月24日,郭秀成获悉在大同市恒安新区I区42栋3单元6楼有逃犯出现的重要情报,请示领导后,迅速带领中队民警以及巡警队员实施抓捕。经进一步了解得知,网上逃犯张宝林以及同屋居住的其他人员均为吸毒人员。他带领干警轮流蹲坑守候,饿了就啃一口面包,渴了就抿一口矿泉水,生怕因上厕所而错过抓捕时机。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蹲守,从24日12时至晚上23时,室内始终没有人出现。郭秀成连夜重新调整抓捕方案,并安排队员们穿戴防刺服和手套,以备不测。为了防止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从楼上跳下逃窜或受伤,制定的方案仍然以蹲坑守候秘密抓捕为主。由于地形特殊,他安排警力到旁边二单元六楼中门的居民家中的阁楼上观察嫌疑人住所内的情况,并随时报告屋内动向。

  同时,由郭秀成带领一名巡警队员在六楼侧门进行守候,其他人员在五楼待命。郭秀成主动承担第一抓捕手的角色,他告诉干警们说:“我先冲,你们跟着我冲,绝不能让犯罪嫌疑人漏网。”

  25日早晨6时许,郭秀成带领民警按照抓捕方案守候在嫌疑人居处外继续伺机抓捕。8时30分许,一名女子打开房门准备出去,郭秀成一把将该女子揪出屋外后,带头冲进屋内,亮明刑警身份实施抓捕。不料,这名女子用脚将房门踢回锁住,其他队员被隔在六楼楼道,郭秀成一人却被困在屋内。

  这时,屋内正在吸毒的顾勇听到异常响动,手持两把砍刀冲了出来。郭秀成毫不畏惧地跨步上前与其展开搏斗。搏斗中,犯罪嫌疑人顾勇疯狂地举起砍刀向郭秀成的头部砍去,他下意识用胳膊一挡,左臂被砍,顿时血流如注。他强忍着剧痛用警棍将顾勇打倒在地,捂着血肉模糊的胳膊准备打开房门时,另一歹徒张宝林疯了一般地从卧室持刀冲出,两歹徒操着带血的砍刀,叫嚣着要一起冲出去,“给老子闪开,要不今天就让你死在这儿!”

  郭秀成倚在墙边,极力伸出双腿拦住歹徒“想从我身上过去就先把我砍死!”丧心病狂的张宝林又举刀狠狠地砍向郭秀成,在刀即将落下的一瞬间,他用右手紧紧抓住刀刃。就在这时,门外的队员强行将防盗门打开冲了进来,他还紧握着刀刃,张宝林动弹不得。队员们合力将砍刀夺下。郭秀成因流血过多,晕倒在地。其他民警齐心协力将屋内的犯罪嫌疑人全部制服,无一漏网。

  经同煤总医院紧急抢救,郭秀成脱离了生命危险。处置过程中,郭秀成头面部缝合30余针,左臂肌腱被砍断,左手多处肌腱断裂,缝合40余针,左肩、右腿、腹部被砍刺致伤。

  17年侦破刑事案件3400余起

  郭秀成生于1973年,1995年9月从山西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分配至大同市矿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工作。在参加公安工作的17年间,他一直从事刑侦工作,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他先后历任刑警大队侦查员、副中队长、中队长等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40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千余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近百名,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以百万计,屡建奇功。

  正因为他突出的表现,连续16年被分局评为“先进个人”; 1999年受到大同市公安局嘉奖一次;2005年、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11年初,郭秀成同志被评为矿区公安局首批“阳光警察”。

  在他从警伊始一次抓捕持枪歹徒时,师傅宋斌率先上前紧紧抱住歹徒双臂,歹徒情急之下欲开枪射击,恰好郭秀成等队员扑了上来,宋斌猛然间用力扭转了歹徒的身体。“嘭”的一声,枪响了,子弹从距离郭秀成十几公分的地方飞了过去,几人最终合力将歹徒擒获。那一刻,他深深得体会到:刑警,生死就在一瞬间。更明白了一个真正的刑警在面对危机是该怎样做。

  十几年过后,为人师的他带领的队伍每年的破案数及打击处理人数几乎接近全刑警大队的一半。局领导还开玩笑地说:“矿区治安,秀成系于一半啊”。他身上自上到下大小伤疤无数,每次看到这些伤痕,他常说:“连伤疤也没有,还算什么警察啊”。

  “他就是一个‘拼命三郎’,干起工作来谁也拦不住”,这是矿区分局主管刑侦副局长肖光同志对他的评价,也表达了矿区分局500多名干警的心声。

  2007年,郭秀成任新平旺责任区刑警队副中队长时,参与破获全队一半以上刑事案件,一度扭转了新平旺地区的治安状况。同时新平旺责任区刑警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刑警中队”。

  由于他的出色表现,2009年郭秀成被任命为晋华宫责任区刑警队中队长。2011年3月,由于郭秀成同志突出的工作业绩和个人能力,分局党委将他调到治安状况相对复杂的平泉街刑警中队主持工作。4个月时间,相继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6起(其中包括命案2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0余人,有效地遏制了下去案件高发的势头。

  17年的刑警工作,郭秀成同志的足迹踏遍了百里煤海的每个角落,他相继破获了1999年以邱文义为首的团伙抢劫案、2000年康淑明故意杀人案、2006年兰国举等人特大跨省强迫妇女卖淫、强奸案、1993年赵炜故意杀人案、1993年张四利等故意杀人案、2009年陆赛等团伙贩毒案、张世华被杀案、2000年张振喜特大杀人案、2010年安志宏特大杀人案。

  2011年4月6日7时许,大同市矿区四老沟新乐街9-3-15号发生一起特大杀人焚尸案,受害人为母女二人,被人残忍杀害后焚尸。一时间,闹的附近居民人心惶惶。案件性质之恶劣、影响之严重令人发指。分局成立专案组,抽调20余名精干力量,郭秀成任调查组长全力侦破此案。他常念叨:“这是块硬骨头,人民群众都在看着我们呢,此案不破,我们如何面对人民,如何面对头上这个警徽!”

  为获取有价值的物证他会同技术人员多次勘查分析现场,大量调查走访群众,专案组判断此案应是涉赌人员因债务纠纷的激情杀人。之后他带领调查组干警从该母女生前的社会关系入手,对与其身前有关系的120多名男性逐一到案排查。经过几天的排查,终于将一名叫安志宏的犯罪嫌疑人摸查出来,且该嫌疑人与死者在被害前还有过短暂通话。

  经多方侦查,找到其租住的房屋,但已是人去楼空。调查组同志提取了安志宏的遗留物送往技术部门做DNA鉴定,结果显示该安姓男子就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调查组同志在郭秀成的带领下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追踪工作,经过细致地工作,确认犯罪嫌疑人已逃离山西,可能隐匿在内蒙一带。

  郭秀成立即带领干警赶赴内蒙进行抓捕。狡猾的罪犯不停地改变藏身之地,调查组同志也是一路逼近,先后辗转三省七市,历时行程四千余公里,最终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将犯罪嫌疑人安志宏一举擒获。面对铁一般的犯罪事实和干警们数日来的不懈追击,安志宏已无力诡辩,交代了自己杀人焚尸的全部过程。在干警们押解安某指认现场时,听说案子这么快就破了,当地群众将道路围了个水泄不通,都拍手叫好,感慨道:“关键时候还得靠警察啊!”

  铁面刑警也柔情

  2006年侦办兰国举等特大系列强迫卖淫、强奸、抢劫案,主犯的亲属多次找郭秀成说情都被拒绝,后来想方设法通过其他关系找到郭秀成,要求郭秀成手下留情以达到从轻处理的目的,并拿出人民币十万重金酬谢。郭秀成当场拒绝,厉声喝斥道:“那些女孩的青春能用钱换来吗?”

  2009年他在破获了一起积案十年的命案,将凶手康淑明绳之以法。当他看到康父母家里一贫如洗,且年迈多病无人照料,几次三番联系街道,为两老人争取到一份最低生活保障金。平日办案经过便去探望一下,逢年过节也不忘为两位老人置办些生活用品。老人拉着郭秀成的手感激涕零:“我儿子犯了罪那是罪有应得,你这么忙,还这样照顾我们,真是感激不尽了!”

  “除了对不起我,谁都对得起”做刑警妻子多苦多累,郭秀成的妻子邢娅波感受最深。结婚第二年,夫妻两就面临了一场最大的婚姻危机。所有这一切,只有一个原因,就是郭秀成经常风里来雨里去,加班加点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

  “我最怕听到半夜里他手机响,身上都发麻”,“破案、破案,破案比我也重要,谁都能用你,一到了我这儿就不行了”妻子经常埋怨道。有一回他因外出办案两个多月未回家,妻子实在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要和他离婚,组织上出面屡次化解危机。刚怀孕不久的妻子因身体虚弱,贫血且伴有先兆流产,身边急需有人照顾。可盼来的仅仅是郭秀成电话的慰问声,有时候甚至连电话也没有。妻子在一个冬日的凌晨一气之下,挺着肚子跑到单位,一脚把门踹开。看到眼前的一幕,妻子凝噎了,“他简直就像民工一样,穿着衣服,头仰在椅子上就睡着了。乱糟糟的胡子上还粘了些许面包渣。当时我这一下就哭了,那一刻我觉得他好伟大。”

  7月26日上午,大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尉培军,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魏宝成,局党委委员、刑侦支队支队长王文成、矿区政法委书记赵雄代表区委前往同煤医院慰问了郭秀成同志。安志宏杀人案的受害人家属闻讯从外地赶来,紧紧握着郭秀成的手,含泪说:“你要好好养伤,你是我们的保护神,我们不能没有你”。同和酒店的负责人手捧鲜花赶过来,对郭秀成同志说:“矿区分局培养出这么优秀的警察,你是我们全矿区人民的骄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