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民筹资自建感恩书院 开讲乡村版“百家讲坛”

2011年08月24日 16:05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民筹资自建感恩书院开讲乡村版“百家讲坛”
乡亲们听起课来格外认真。 赵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什么是孝?从字面上看,就是老人护着孩子,孩子敬着老人。”日前,在(河北)赞皇县孤山村的一个总面积约250平方米的农家书院里,石家庄学院的吴国斌老师正在给100多位村民讲传统文化。这个名为“感恩书院”的农家书院,是由该村8位普通村民筹资3万余元,由400多位村民参与建设起来的。这个仿效央视“百家讲坛”的农民学堂,意在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为村民普及文化知识。“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村里人文化水平不高,一些人不懂得孝敬老人,不会教育孩子,想通过这个书院逐渐改善村风民风。”8月21日,感恩书院的发起人、村民姜新曲在接受采访时说。2009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姜新曲在和乡亲们聊天时,说起自己最近常看“百家讲坛”。“听专家学者讲课可长知识了,咱们是不是也在村里办一个农民学堂呢?这个想法得到了在场所有人的赞成,大家就开始研究办学堂的事。”姜新曲回忆说。

  随后,村民郭志行将自家的旧宅院无偿捐出,作为授课场地。姜新曲等人请来专家学者,义务为村民讲述传统文化。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小小的学堂竟场场爆满,前来听课的村民们挤不进屋里就站到门外听。看到这个场景,姜新曲等人决定:自己动手,为村民盖一座书院!

  姜新曲、郭振山、郭喜志、郭志群、郭永志、白国锋、郝俊凤、姜素爱8个发起人,每人从自家“养老钱”里拿出1000元钱。他们又向全村人发出捐款号召,得到150多位村民响应,总共筹得资金3万多元。2010年7月,书院破土动工。一个月后,书院主体建成了。今年4月,书院正式授课。为了通过书院感化村民,让人们学会报答、懂得尊老爱幼,村民们给书院起了个响亮的名字:“感恩书院”。(通讯员 贾奉忱 记者 潘文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