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地铁故障 71岁老教授致电支招维修方案

2011年08月25日 11: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号线抢修顺利 中午前恢复通车

  河海大学71岁退休老教授致电本报,给地铁故障维修方案提建议

  记者昨天采访获悉,地铁故障目前抢修顺利,今天中午12点前可恢复正常通车。昨日,本报接到多位读者来电,发表对地铁故障的看法,并从各自角度对故障修复提出建议。

  通车前将用空车进行测试

  记者昨日从南京地铁指挥部获悉,8月22日发生的二号线苜蓿园—下马坊区间道床隆起事故正在积极的抢修之中,从目前的抢修情况来看,一切都比较顺利,今天中午12点前可恢复通车。

  按照专家会确定的方案,昨天的修复工作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继23日现场混凝土破除和清理完毕后,昨天下午1点开始混凝土浇筑,之后对道床轨枕进行安装。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昨天夜里就已开始实施接触网的修复,再进行空车热滑、轨迹测量、砼强度检测,同时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对全线尤其是苜蓿园至孝陵卫地面进行监测。

  运营方面,昨天地铁二号线仍然按三段小交路组织运营,二号线昨日截至17:00进站客流9.6万人次,比上周三同时期16.8万人次下降43%。由于地铁公司增派人力进行现场客流疏导,信息公开较为全面,客运服务总体比较平稳。目前地铁公司正在抓紧制定今天的恢复运营方案。

  马群到新街口增加多辆公交车

  为了应对目前地铁2号线的特殊状况,加快疏散地铁内积压的客流,公交公司东郊客运部和第二客运部除了增加车辆外,还对车辆的运行线路作了延长调整。

  东郊客运部原有的163路、142路和141路在早晚高峰时段客流猛增,已不能满足客流需要。客运部临时从其他线路抽调了十几辆车充当163区间车,线路是从马群到新街口。

  公交第二客运部工作量也很大。按规定,车辆到了底站后,需空车返回车场站。但即日起破例允许5路和9路在马群车场站便可带客。另外,5路车本来是从莫愁新寓开往柳营站的,即日起底站延伸至马群,与地铁“无缝对接”。此外,记者了解到,一旦客流增加,客运部还会从36路和139路临时调派车辆应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有信心面对这两天激增的客流。(仇惠栋 谷岳飞)(通讯员 地轩 任贵林 记者 仇惠栋)

  河海大学71岁退休水利专家:

  可打“减压井”为地铁2号线减缓“扬压力”

  “这两天一直在关注地铁二号线故障,感到很心急”,昨日,河海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刘教授致电本报,刘教授今年71岁,专业便是水利。这位老人说,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因此他自己主动打电话给本报,希望能够贡献一点看法和建议。

  刘教授表示,地铁二号线发生故障的区域,可能当初在设计时对地下水的条件未掌握充分,没有充分考虑地下水对地铁外壳的“扬压力”。而所谓“扬压力”,刘教授解释,通俗地讲就是“浮托力”,地铁隧道内的各种力量一旦失衡,便会出现扬压力把轨道顶起来的状况。

  刘教授介绍,地下工程在进行设计时,一般都会考虑到要减少扬压力,保持结构的稳定平衡。其中,一个常用的办法便是打减压井。通过减压井,把地铁轨道行经范围内的地下水汇到减压井内,然后再把水抽出地面。减压井的存在,便会减少扬压力,从而避免类似地铁二号线故障的发生。

  刘教授表示,扬压力一直是客观存在的,虽然暴雨等因素可能会导致地下扬压力的上升,但只要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这一因素,雨水下渗对扬压力的影响便不会太大。他具体解释说,比方说降下100毫米的雨水,通常能渗进地下的只有20多毫米,雨水的大部分形成了地面径流,而这20多毫米水渗进地下,有可能抬升地下水位,进而导致扬压力的增加,但实事求是地说,这些扬压力还不足以影响地铁的安全。换句话说,假如在地铁设计之初,对扬压力的平衡没有考虑到位,即便没有暴雨等因素,终究有一天也有可能导致故障出现。

  因此,刘教授建议:重新计算地铁二号线的“扬压力”的大小、深度,这其中要将地铁附近的自来水管线、污水处理厂等等之类的、可能造成地下水位抬升的因素统统考虑在内,对于“扬压力”超过了地铁的承受范围的区域,便应该采取诸如打“减压井”之类的办法来消除,而不仅仅修复此次发生故障的20米区域。

  上海工程师张满:

  赞同不匆忙通车,多花时间修复故障路段

  来自上海的工程师张满和刘教授的观点类似,昨日,在给本报的来电中,这位从事流体专业的工程师第一句话便是:“千万别匆忙恢复通车!”

  他表示,因为有巨大的交通压力,地铁方面肯定会承受各方面希望尽快恢复运行的期待,但是不能没把问题解决就匆忙恢复通车。因而,他对南京相关部门宁可多花时间也要彻底解决故障的做法表示非常支持。

  张满认为,就南京地铁二号线而言,出现故障的区域应该不止拱出地面的20米区域,如果仅仅把这20米区域修复,没有考虑到其他地段的问题,很有可能造成的就是诸如管道破裂等可怕的后果。

  听出记者的不解,张满解释道,他认为南京地铁二号线出现故障是隧道结构的沉力和地下水上浮力失衡的结果。南京的地形和上海类似,除了一部分高山、丘陵地带外,大部分都是冲击平原,而具体到地铁隧道地下,有的地方沙粒比较细,有的沙粒比较粗,碰到沙粒比较粗的地方,一旦上浮力大于沉力,盖顶压不住,沙粒便往下滑,于是在上面形成能空的、可自由浮动的水层,地铁每一次运行,都会对此带来一种运动,上浮力便有可能借此突破,从而形成轨道上拱的意外。(记者 谷岳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