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六旬老人历时28载圆大学梦 称知识能影响生活(图)

2011年08月25日 16:40 来源:贵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旬老人历时28载圆大学梦称知识能影响生活(图)
    一名自学考试的见证者 精神奕奕,开朗健谈,这就是罗钊德老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8年前,36岁的罗钊德还是贵州钢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当自学考试之风吹遍神州时,罗钊德满腹憧憬地敲响了自学考试的大门。“我报考大专那年,是自学考试刚进入贵州的第一年,当时,我参加考试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选择我喜欢的科目,多学文化。”罗钊德说。

  第一科报考科目很顺利地就通过了测试,这对于罗钊德来说,非常意外。“一天,我们单位的同事告诉我,说考合格的消息被单位知道后,单位专门发了喜报张贴在单位的大门口。”罗钊德自豪地说,为此单位还奖励了他20元。

  有了单位的鼓励,罗钊德的信心更足了。参加补习班,挑灯夜读……在罗钊德的努力下,一科接一科的课程被攻破。

  求学路上 相信坚持总会创造奇迹

  对于只有小学文化的罗钊德来说,要想顺利通过自学考试,并非易事。古汉语、现代汉语……这些陌生的科目一次又一次让他在前进路上“触礁”。“有几年,我想到过放弃,可放弃一段时间以后,又觉得既然都开始考了,还是坚持下去吧!”就这样,罗钊德这一考,就是几十年。

  身为青岩人的罗钊德,从小在父辈的训导中长大,“青岩出了不少文人,爷爷和爸爸经常用他们的事迹激励我们,要我们多读书,积极向上。”

  罗钊德还说,以前,他在考试中屡屡触礁的原因主要还是没有掌握学习方法,经过多年的积累,他发现了自考中的一个方法,那就是“贝多芬”——只要多背书,一定能取得高分。今年7月,罗钊德已不记得是多少次踏入考试中心查阅分数,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通过了最后一科的考试。“学习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是只要坚持,再难的科目也能考过去。”罗钊德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都吟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

  “一些人不能理解,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去读什么书,参加什么考试?我只想用一句话来表达:都吟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罗钊德说。

  13科的自学考试,罗钊德用了整整28年。“我已经是64岁的人了,考试对于我来说,既不能评职称,也不是为了炫学历。”罗钊德告诉记者,在大专文凭一抓一大把的年代,支持他一路走来,最大的力量还是学习中的乐趣。

  随着一路的苦读,罗钊德在学习中,逐渐找到了乐趣。“当你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可以用学习来转移注意力;当你遨游书海时,只要你用心,会发现书本的知识是可以对你的生活产生影响的。”罗钊德说。

  几十年前,罗钊德就是一名文学爱好者,他的一些文学作品常常在厂报、省市媒体刊发,“我当年学中文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想提高自己的文学水平。”几十年来,罗钊德通过学习,发现除了提高写作水平以外,自己学习的知识在生活中也能得到运用。“学得越多,我和别人交流时,语言越丰富。”发现学习中有如此多的乐趣,罗钊德学得更带劲了。

  在学习疲劳之余,罗钊德还会拉拉二胡和小提琴。罗钊德说,这样可以让疲劳的大脑很快恢复状态。

  罗钊德还告诉记者,如果自己的身体允许,他还想自考本科,“这么多年,我已经掌握了很多学习中的窍门,我想,我能行。”罗钊德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尹香力 图/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